新冠肺炎可分為6種發病類型?最嚴重會同時出現邊幾種症狀?

研究指新冠肺炎可憑病徵分6種發病類型 最嚴重會同時出現哪些症狀?

社會熱話

廣告

新冠肺炎疫情擴散至全球各地,香港確診人數攀升,部分確診者甚至無病徵。英國有研究顯示,患者的病徵各有不同,因此可以詳細分為6種不同發病類型,相信研究結果可以協助醫生分辨病情輕重度,優先為重症患者提供治療。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Unsplash

根據病徵分辨新冠肺炎病情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研究人員近日透過一個紀錄新冠肺炎病徵的應用程式,分析來自英國、美國及瑞典共1,600名確診患者的病徵。結果顯示,當病人僅出現一般流感病徵,例如頭痛、持續咳嗽、喉嚨痛,但沒有發燒的話,算是病情相對輕微,入院率為16%。相反,假如病人同時出現腹部及呼吸系統感染病徵,代表病情較為嚴重,會將他歸類為三級重症患者,入院率達45%。

透過分辨不同病情的患者,可以幫助醫護人員在有限的資源下,盡力救助患者。6種不同的發病類型如下:

新冠肺炎發病類型
資料來源: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
類型病徵入院率
1. 像「流感」一樣,但沒有發燒頭痛、失去嗅覺、持續咳嗽、喉嚨痛、肌肉痠痛、胸口痛,但沒有發燒16%
2. 像「流感」一樣,但有發燒發燒、頭痛、失去嗅覺、咳嗽、喉嚨痛、聲沙、食慾不振17.5%
3.有腸道病徵頭痛、失去嗅覺、喉嚨痛、食慾不振、腹瀉、胸口痛,但沒有咳嗽23.6%
4.一級重症(會感到疲倦)頭痛、失去嗅覺、胸口痛、咳嗽、聲沙、發燒及疲倦24%
5.二級重症(精神錯亂)頭痛、失去嗅覺、食慾不振、喉嚨痛、胸口痛、咳嗽、聲沙、發燒、精神錯亂及肌肉痠痛25.6%
6.三級重症(有腹部及呼吸系統病徵)頭痛、失去嗅覺、食慾不振、喉嚨痛、胸口痛、疲倦、咳嗽、聲沙、發燒、精神錯亂、肌肉痠痛、呼吸困難、腹瀉及腹痛45.5%
新冠肺炎可分為6種發病類型?最嚴重會同時出現邊幾種症狀?
圖片:Unsplash

英國倫敦大學國王學院的Dr.Claire Steve相信,今次研究結果可以大大幫助醫療團隊分辨那些病人較為嚴重,優先為他們提供治療。

「如果你能在5日內找到這些病人,就能夠及早為他們提供治療,例如檢測血液含氧量及血糖水平,確保他們可以在家中得到最簡單的護理,不一定要住院亦能夠拯救他們的生命。」

西方醫療系統不勝負荷

由於西方國家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多,醫療系統不勝負荷,因此他們採取與香港不同的醫療方案,並不會要求全部確診者入院。

以英國為例,根據當地公共衛生部(PHE)3月落實的方案,獨居的患者在發病後獨自隔離觀察一周,如症狀改善且退燒就可以恢復正常生活;居家患者則需全家隔離14天。即使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NHS)可為國民提供免費醫療服務,但當地的醫療資源有限,重症監護床位僅4,100個,以及只有4,000台成人呼吸機和900台兒童呼吸機可以調配。因此當地不得不採取分流措施,減輕醫療壓力。

新冠肺炎可分為6種發病類型?最嚴重會同時出現邊幾種症狀?
西方國家新冠肺炎確診人數多,醫療系統不勝負荷,因此不得不採取分流措施。(圖片: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