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制美國11名「表現惡劣官員」 無得用微信同小米電話點算?(附中美兩國制裁名單)

中國反制!制裁美國11名「表現惡劣官員」 無得用華爲同支付寶?(附中美制裁名單)

社會熱話

廣告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日表示,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早前以所謂破壞香港自治為由,宣佈制裁11名中國中央政府部門和香港特區官員,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並將制裁11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美國官員。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國外交部

趙立堅強烈譴責美方早前以所謂破壞香港自治為由,制裁11名中港官員的做法,指出行徑公然插手香港事務,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准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而針對美方錯誤行徑,中方決定從即日起,對在涉港問題上表現惡劣的11名主要官員實施制裁,但實際制裁內容未有公佈,制裁名單如下:

  1. 美國聯邦參議員,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主席盧比奧(Marco Rubio)
  2. 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
  3. 美國聯邦參議員霍利(Josh Hawley)
  4. 美國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
  5. 美國聯邦參議員圖米(Patrick  Toomey)
  6. 美國聯邦眾議員(Chris Smith)
  7.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總裁格什曼(Carl Gershman)
  8. 美國國際事務民主協會總裁米德偉(Derek Mitchell)
  9. 美國國際共和研究所總裁特溫寧(Daniel Twining)
  10. 人權觀察執行主席羅斯(Kenneth Roth)
  11. 自由之家總裁阿布拉莫維茨(Michael Abramowitz)

早前受美國制裁的中港官員名單:

  • 特首 林鄭月娥
  • 特首辦主任兼國安委秘書長 陳國基
  • 律政司司長 鄭若驊
  • 保安局局長 李家超
  •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 曾國衞
  • 警務處處長 鄧炳強
  • 警務處前處長 盧偉聰
  • 中聯辦主任 駱惠寧
  • 港澳辦主任 夏寶龍
  • 港澳辦副主任 張曉明
  • 國安公署署長 鄭雁雄

美國國會於去年11月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在今年《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頒布實施後面再通過《香港自治法》,總統特朗普亦同在7月中簽署行政命令,終止把香港視為有別於中國大陸之特殊地區,當時財政部聲明稱,本次制裁是基於總統的行政命令,以及以上的涉港法案而制定。

根據美國財政部宣布的制裁措施,被制裁人士與美國有關的資產(例如美元,美股等),會直接被凍結,以及需向美國財政部海外資產控制辦公室(OFAC )申報。

除非獲得美國當局許可,否則任何當地機構均不可與被制裁人士有業務往來,或向對方提供資金、貨品或服務,按照了解,代表有使用美元交易的銀行,美國公司等都不可以不可以提供服務,例如Facebook、Apple手機、Visa、Master信用卡等,預計中國的制裁將大同小異。

除了制裁官員外,其實早前美國財政部已經把香港納入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 OFAC)制裁範圍內,亦已開立「與香港相關的制裁計劃(Hong Kong-Related Sanctions)」

根據OFAC的處罰條例及相關總統行政令,OFAC可以對違反貿易法規的機構或企業以行政訴訟,或移交司法部追究刑事責任。OFAC可以就每個違規行為作民事罰款,收取每次最高295,141美元的罰款,OFAC亦可以扣押其貨物、禁止與美國實體交易並限制其入境。

美國把香港納入OFAC制裁名單,意味著銀行做生意時要小心和提防制裁名單上的某些個體或機構。除香港外,OFAC制裁名單上還有伊朗、黎巴嫩、伊拉克、敘利亞和北韓等地方。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早前亦表示,對於美方的蠻橫無理舉動,中方不會坐視不管,中方的反制措施合情、合理、合法,也完全符合外交慣例。

中國反制美國11名「表現惡劣官員」 無得用微信同小米電話點算?(附中美兩國制裁名單)
中美兩國各自制裁11名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