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藍不如染科技 用戶數據價值終釋放|傅允軒

染藍不如染科技 用戶數據價值終釋放|傅允軒

投資

廣告

美股在聯邦儲備局發表議息紀錄後一度下跌,雖然個別在美上市的科技股亦受累回落,但很快再度破頂。美股三大指數中,目前就只有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尚未收復2月份大跌前的失地,凸顯了傳統股份在疫情之下,回升能力始終較遜。

撰文:傅允軒|圖片:unsplash

同樣情況,在港股市場更為明顯,目前全板港股之中,就只有科技股與物管股的表現較為亮麗。這兩板塊在最近兩年才真正崛起,若非此兩概念支撐大市,港股恐已返魂乏術。 上週本欄推介的幾隻股票均走勢不俗,當中一隻沒有開名的科網股,雖然跟大部分股票一樣未能加入恒指成分股,但其實這股由3月份爆升至今,所炒的並非染藍。

如能成為恒指成份股,固然會有資金追捧,但就算未能染藍,亦不會對其既有升勢有決定性的轉淡影響, 最重要的是,筆者已強調這股在突破200元後,發出了強烈「買入」訊號,在下破182元之前,先上望245元的機會竟然高達76%,若非有重量級的突發性利淡消息,根本難望扭轉升勢。

更何況,這股被納入恒指成分股只是時間問題,今次落選下次再來,暫時未能染藍,根本談不上是壞消息。

炒股最忌捉錯用神

早在半年前,筆者已指出在美爆炒的科技股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掌握了大量用戶數據,同時亦掌握了最為先進的人工智能(AI)技術。 以Tesla(美股代號:TSLA)為例,去年已有分析員批評此公司的銷售不足以長期支撐高昂的股價,以當時的銷售情況推測,Tesla將有機會跌到零。

不足一年,Tesla非但沒有變零,更由200多美元升至2,000美元,令人驚訝的是,竟然仍有空軍持著相同理由堅持拋空。

拋空的投資者、看空的分析員,大概都是捉錯用神,誤把Tesla視為一隻汽車股,但其實這真的是一隻單純汽車股嗎? 筆者在幾年前買了一輛Tesla,這幾年經常被人問到「部車好唔好揸」,筆者的標準答案是:

作為一輛汽車,Tesla是不合格的;但作為一部電腦是超班的,就當自己駕駛著一部電腦好了。

港科網股可炒落後 汽車股跟科技股的分別,大概看看Tesla與比亞迪股份(01211)的比較就知道。 Tesla真正值錢的,是公司擁有的AI技術,以及在全球各地建立的數據情報網絡,這亦能解釋了Tesla為甚麼在前幾年,一直堅持貼錢都要賣車,因為這公司所賺的,並非1+1=2的基本概念能夠衡量。

具備AI概念的,不是美國科技股的專利,在港上市的科網股,其實也有相同概念,而且相對落後,也不見有人提及這概念。 例如筆者上週推介的另一股份阿里巴巴(09988),雖然特朗普揚言打壓,但股價亦沒有特別的利淡反應。在似淡非淡的消息力壓股價的時候,往往就是入市收集的良機。

 染藍不如染科技 用戶數據價值終釋放|傅允軒
用戶數據價值才是熱炒關鍵。

延伸閲讀:6個月升10倍 為何能選中爆升股CODX?|傅允軒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