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文的困境能否逆轉? |洪龍荃

閱文的困境能否逆轉? |洪龍荃

投資

廣告

網文行業龍頭閱文集團(00772)剛於上週初公布上半年業績,虧損高達32.96億元人民幣,為上市以來首次錄得虧損,當中主要來自2018年斥資155億元人民幣「高價收購」的視影製作公司新麗傳媒,需就商譽及商標減值合共逾44億元人民幣。

撰文:洪龍荃|圖片:閱文集團網頁截圖

拆開業績細項,閱文上半年收入為32.6億元人民幣,按年增加9.7%;當中,在線業務錄24.95億元人民幣,按年升50.1%。 版權營運及其他收入錄7.65億元人民幣,按年跌41.5%;毛利17.31億元人民幣,按年增6.8%。 集團上半年平均月活躍用戶達2.33億戶,平均月付費用戶達1,060萬名,按年分別增加7.5%及9.3%。每名付費用戶,平均每月收入按年增長逾五成至34.1元人民幣。

業績後股價表現較差,或許市場擔心即使不考慮新麗傳媒帶來的減值撥備,閱文的淨利潤依然同比下跌。

但是,如果細閲業績内容,新管理層花了不少篇幅嚴格自我批判,提出了公司現時的結構性問題,這是我們樂於見到的事,起碼代表管理層認清了問題,這樣才有機會在往後逐一解決。

作為投資者,下一步的問題是:閱文的問題能否在中長期解決? 深入探究前,先要了解閱文早前管理層變動隱含的意義。

上市之初,市場很期待閱文能夠成為中國版Marvel,在IP領域展現公司的龐大潛力,但是原來的管理層缺乏機制和自上而下的規劃,來推動構建以IP為中心的內容和運營策略,從而促進橫跨各個內容形態的開發製作以最大化IP的生命週期價值。 新管理層上場後,市場認為由騰訊控股(00700)管理層全面接管,帶來了戰略性重視。

騰訊近年積極在泛娛樂上布局,電影、電視、動畫、動漫、遊戲等領域均需要内容IP源頭,這點正正是閱文的最大價值。 騰訊派駐管理層,將能夠使整個集團内部展開更多協同,在集團各領域展開更深入的合作。

以遊戲為例,過往閱文只有少量IP用作改編手遊,其中比較成功的例子如斗羅大陸等均不是由騰訊開發,未來遊戲部分能否跟騰訊展開更深入合作,相信是其中一個重大機遇。

IP營運應拓遊戲領域

IP營運應該是全方位、廣角度的,而不應只局限在影視領域。 影視只是其中一個形式,或許市場過往太著眼迪士尼Marvel電影系列的成功,而沒有細心留意到騰訊最强的變現領域應為遊戲。因此,投資者期望新管理層能在此領域細細思量,聯手打造一兩款爆款遊戲,讓市場認清這方面的價值。

同時,閱文在其主要業務閲讀也大有進步之處,能否在內容營運加入更多適合年輕讀者的因素(譬如社交屬性、互動等),甚至在内容推薦或作者流量分發上運用更佳的算法系統,讓流量均衡地支援新作者。

總的來説,閱文現時面對的問題很明顯,新管理層也應該已清晰看到,關鍵是能否中長期拿出決心一一大刀闊斧處理,為公司注入新動力。 筆者依然期待內地能夠走出一家擁有中國特色的迪士尼,而閱文暫時還是值得長綫布局的一個選擇。
延伸閲讀:經常沽完即升?提高研究深度 可助投資者食盡升浪|洪龍荃

閱文的困境能否逆轉? |洪龍荃
大多投資者以迪士尼為閱文的標的。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