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觀數據預測 香港電視賺1倍策略|蔡嘉民

想買香港電視賺100%回報 應該睇呢個進場指標…?|蔡嘉民

投資

廣告

香港電視(01137)早前發「盈喜」,預料扭虧,今年上半年最少賺9,000萬元,被股民熱炒。筆者執筆時其股價上升4.4%,收報9.46元。其實香港電視升浪自年初起至今升幅超過1倍,不過波幅不少,3月當時未出現第二波疫情,股價由7元樓上跌至4元以下,下挫四成,對於長線持有的投資者來說,壓力可不少。那到底有甚麼方法可以賺取升浪、而又能避過中途波動呢?今期筆者就以量化角度與讀者探討一下。

撰文:蔡嘉民|圖片:hktvmall

從基本面角度分析,疫情惡化時,市民都在家網購,為HKTVmall帶來生意,這點是理所當然的。 不過香港電視股價升幅驚人,除非投入資金量不多;否則,叫股民於大升浪中途加入還是會令人猶豫。 又或者,較早前買入的投資者很可能於升浪初期已獲利平倉,這就是上期專欄提及到的投資決策掙扎。 同樣地,投資者可嘗試以量化角度出發,拿來數據,藉以找出正確的出入手時機。有數據作支持,便能增加信心,同時減輕操作壓力。

以確診人數訂立買賣邏輯

投資者會留意到,每當政府宣布如限聚令延長等防疫措施時,香港電視股價便會應聲上升。可是,防疫措施不易量化;反之屬於質化分析(Qualitative analysis)。 一個能輕易量化的數據固然是新冠肺炎確診人數,數據每天公布,是一個不錯的切入點。 不過,肺炎確診人數是一個累積數據,數值只會上升不會減少,直接觀察數據並不能作為買賣訊號。 因此,可考慮以每天確診數字的變化代替確診累積數字。

數據分析過程中常用到此技巧—每當原生數據沒有明顯規律,分析師便會「take first derivative」,即計算其變化。 計算變化後,便會觀察到於2月及7月的確診人數變化明顯較大,亦即第一及第二波疫情。 下一步,便能訂立買賣邏輯,例如確診人數增加超過某水平,便持有香港電視股份。 除了能以確診人數變化作為策略參數外,細心觀察股價動向會發現,有時候股價未必即時反映,有可能會延後反應。

例如確診數字急升後,股價會於數天後才上升。有見及此,分析時可於數據加上移動平均線,例如觀察過去五或十天的平均確診人數。 策略回測由2月開始,結果發現,當過去四天平均確診人數增加十人後持有香港電視,半年回報超過1倍,夏普比率達3.6。最重要是,中途最大回撤只有一成,即策略有效把本來Buy and hold的四成,回撤縮小至一成,風險大大減低。 原因是,第一波疫情好轉時,投資者賣出股份套現使股價下挫,惟確診人數變化早一步已反映,並發出平倉訊號。

不少機構投資者都會執行類似分析並短炒熱門主題股,當然,香港電視只是一個量化分析例子,希望讓投資者能舉一反三,於炒賣時更得心應手。筆者盼望疫情盡快緩和!

客觀數據預測 香港電視賺1倍策略|蔡嘉民
香港電視賺1倍策略基於每日感染人數。

延伸閲讀:量化交易找出熱炒板塊、合理離場時間|蔡嘉民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