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資助計劃」今開始 合資格人士可免費打流感針 一文看清合資格人士、接種詳情

【流感疫苗】邊到可免費打流感針?有無副作用、有效期?各大醫院診所接種流感疫苗價錢詳情

社會熱話

廣告

新冠肺炎令市民人心惶惶,但大家同樣不能忽視流行性感冒的嚴重性。衛生防護中心推出「疫苗資助計劃」「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分階段為合資格人士提供資助或免費季節性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接種。很多市民都很關心接種流感疫苗的副作用及其有效期,以下《經一》為大家解答有關疫苗的疑問,並附上各大醫院診所接種流感疫苗價錢詳情,助讀者選擇合適的疫苗。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中新社、衞生防護中心網站

流感可引致嚴重疾病 年滿六個月或以上應接種流感疫苗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接種疫苗是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最有效方法之一。為提高學童的流感疫苗接種率和協助學校安排外展疫苗接種服務,除繼續於小學推行免費外展疫苗接種服務,今年度的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及幼兒中心外展服務亦已恆常化。

發言人強調流感可於高危人士引致嚴重疾病,而健康人士亦會受影響。基於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人士,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均應接種流感疫苗。

「疫苗資助計劃」今開始 合資格人士可免費打流感針 一文看清合資格人士、接種詳情
基於流感疫苗安全有效,所有年滿六個月或以上人士,除有已知禁忌症外,均應接種流感疫苗。(圖片:中新社)

本港全年都有流感病例

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本港全年都有流感病例,但一般在一至三或四月及七至八月較為常見。病毒主要透過呼吸道飛沫傳播,患者會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流鼻水、頭痛、肌肉疼痛、全身疲倦等症狀。

患者一般會在 2 至 7 天內自行痊癒。然而,免疫力較低的人和長者一旦染上流感,可以引致較重病情,並可能會出現支氣管炎、肺炎、腦病變等併發症,嚴重時更可導致死亡。

「疫苗資助計劃」今開始 合資格人士可免費打流感針 一文看清合資格人士、接種詳情
病毒主要透過呼吸道飛沫傳播,患者會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流鼻水、頭痛、肌肉疼痛、全身疲倦等症狀。(圖片:中新社)

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 市民應及早接種

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預防季節性流感及其併發症的有效方法,亦可減低因流感而入院留醫和死亡的個案。

根據過往流行病學情況,冬季流感季節一般會在每年一月初開始,但來臨的確實時間不能預測。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市民應及早接種流感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

流感疫苗一般無副作用 打流感針後持續發燒需求診

根據政府網頁指,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基本上是十分安全,除了注射處可能出現輕微腫痛外,一般並無其他副作用,惟有部分人士會在注射後6至12小時,或會出現發燒、肌肉及關節疼痛及疲倦等徵狀,但以上徵狀大多會在兩天內減退。

若接種疫苗後持續發燒,或有各種不適而沒有減退,需要諮詢醫生。如出現罕見和嚴重的症狀則需要緊急治療。

流感疫苗有效期 每年都要打流感針

由於流感病毒的類型每年都會轉變,而且流感免疫力會隨時間降低,所以政府建議市民每年都要接種流感疫苗。在接種疫苗一年後,流感免疫力有機會降至沒有保護作用的水平,因此為了保障自己,大家應每年打流感針,未雨綢繆。

「疫苗資助計劃」與「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的分別

「疫苗資助計劃」與「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的分別在於「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在公營醫療機構接種疫苗,提供免費疫苗,而「疫苗資助計劃」則在已登記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疫苗由政府資助,費用會按私家醫生診所扣除政府資助後而定,有部分診所需要額外收費。

市民有機會同為兩個計劃的合資格人士,可以根據個人需要及喜好,選擇按哪個計劃接種疫苗。


甚麼是「疫苗資助計劃」?

「疫苗資助計劃」是一項透過私家醫生參與為合資格香港居民提供資助接種季節性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的計劃。參加計劃的醫生為合資格人士提供疫苗接種,政府會給予醫生疫苗資助額。 扣除資助後,醫生可能會額外收取費用。

「疫苗資助計劃」合資格人士

政府為鼓勵合資格人士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於2020/21年度繼續推行「疫苗資助計劃」,並資助以下合資格群組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 孕婦
  • 50歲或以上人士
  • 6個月至未滿12歲,或12歲或以上但仍就讀於香港小學的兒童
  • 智障人士
  • 領取傷殘津貼人士
「疫苗資助計劃」今開始 合資格人士可免費打流感針 一文看清合資格人士、接種詳情
「疫苗資助計劃」是一項透過私家醫生參與為合資格香港居民提供資助接種季節性流感和肺炎球菌疫苗的計劃。(圖片:中新社)

「疫苗資助計劃」下打流感針 資助額為 240 元

「疫苗資助計劃」已於2020年10月8日展開,符合資格的人士可獲資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政府會資助每劑流感疫苗,讓符合資格的人士到已登記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疫苗。

合資格人士到已登記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可獲得政府資助,每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資助額為 240 元。

已登記醫療服務提供者名單

政府會資助每劑流感疫苗240元,有些私家醫生可能會額外收費。市民可透過政府網站上的醫健通,按地區及資助計劃,查詢已登記醫療服務提供者名單,搜尋近自己的私家醫生有沒有參與計劃。

另外,市民亦可留意私家診所內張貼的資料、致電各診所或透過政府醫健通的網站,比較不同診所的收費。部分診所會按不同類別的市民分別收費,亦有診所未涵蓋部分合資格人士,因此市民在接種疫苗前,應先向相關診所查詢清楚。


甚麼是「政府防疫注射計劃」?

2020/21 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亦已於昨天(22日)展開,會為合資格人士提供免費季節性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接種。「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下,合資格人士可在公營醫療機構免費接種疫苗。

「疫苗資助計劃」今開始 合資格人士可免費打流感針 一文看清合資格人士、接種詳情
2020/21 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將於2020年10月22日展開,會為合資格人士提供免費季節性流感疫苗及肺炎球菌疫苗接種。(圖片:中新社)

「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合資格人士

  • 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或持有有效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的孕婦
  • 居於安老院舍或殘疾人士院舍的院友
  • 65 歲或以上香港居民(以出生年份計算)
  • 50歲至未滿65歲領取綜援或持有有效減免證明書的人士
  • 有長期健康問題的人士
  • 醫護人員(在衞生署、醫管局、護理院舍、留宿幼兒中心或其他政府部門工作的醫護人員)
  • 年齡介乎6個月至未滿12歲,並來自綜援家庭或持有有效減免證明書人士
  • 就讀參與2020/21季節性流感疫苗學校外展(免費)的學校學童
  • 家禽業從業員或須從事屠宰家禽行動 的人員
  • 從事養豬或屠宰豬隻行業的人士等

私家醫院及診所接種流感疫苗價錢由240元起

合資格人士到已登記參與計劃的私家醫院、私家醫生診所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可獲得政府資助。而其他人到私家醫院或診所接種需付原價。每劑流感針價錢介乎240至700元,大家可以到各診所網頁瀏覽詳情,選擇適合自己的疫苗。

而在下列的私家醫院及診所中,截至10月23日晚上,只有香港港安醫院表示還有疫苗現貨,而荃灣港安醫院則表示可預約於10月28日後接種,其他均表示現時沒有存貨。

私家醫院及診所接種流感疫苗價錢一覽
醫院 價錢(元) 診所 價錢(元)
明德國際醫院 700 時代醫療集團 420
荃灣港安醫院 480 智健醫療 400
香港港安醫院 460 德信醫療中心 350
嘉諾撒醫院 450 莊柏醫療 300
港怡醫院 400 卓健醫療 300
寶血醫院 220 盈健醫療 240
備註:截至10月23日,資料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