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霆鋒-特步-1,240萬元-運動用品股-賺17% -明星炒股應否跟買

謝霆鋒斥1,240萬元炒起一隻運動用品股 即賺17% 明星炒股應否跟買?|悟知

投資

廣告

到底明星做股東,是否同樣可以發光發亮呢?謝霆鋒又上報紙了,這次是財經報,事緣謝霆鋒以每股2.48元,用1,240萬元,買入500萬股特步國際(01368)!

撰文:悟知|圖片:iStock、中新社

不是在公開市場上買入或經券商買入,而是謝霆鋒直接向公司認購股份,佔擴大股本後0.2%,並鎖定一年內不出售。 這已經是謝霆鋒第二次成為特步股東,其實於2016年7月,謝霆鋒也曾以4.5元同樣認購了500萬股特步股份,其後股價強勢了一個月,同年8月開始了16個月的下跌浪,業績、大環境等均是下跌原因。

特步股價於2019年初最高見過6.74元,再到2020年初股價曾見2.04元。 在這次通告顯示謝霆鋒並無持有,即是當年的500萬股已沽出,有否利潤不得而知。而這次交易條款跟2016年的大致接近。

慘淡收場屢見不鮮

2001年特步成立,邀請謝霆鋒成為品牌代言人,據說當時推出的「風火一代」運動鞋,銷量逾120萬對,創下了紀錄;到了現在已經第23代2020年版。 從謝霆鋒角度看,自己有份設計並代言的產品,如果火紅,當然又賺代言費,又賺產品帶給公司的利潤。

從公司角度看,發出的代言費用,代言人買回公司的股票,基本上公司接近零成本找來代言人,如果其設計的產品真的火爆,更加是零成本暴富!萬一未能熱銷,基本上也是零成本的,因為有一定的資本從謝霆鋒的銀包中掏出。 雖然,增發股本不會為企業的損益表帶來實質的額外收益,但是對公司來說,也是百利而無一害。

聽下去好似「好著數」,那麼明星入股做老闆,是否一定有光環? 2000年科網股熱潮時,另一些明星曾志偉與好友譚詠麟及陳百祥合組東方魅力,當時曾經套現4,600萬元,又有主題餐廳等。

不過其後三年間狂蝕12億元,並隨科網股爆破而賣盤,這是比較早期的案例。 近年有周星馳入主比高集團(08220),可是多年來業績及股價都沒有起色;另有張玉珊的修身堂(08200)等。 超級無敵成功的例子,例如李寧(02331),不用說誰是李寧了吧! 比較另類的有毛記葵涌(01716)及袁彌明的彌明生活百貨(08473)。

雖然上市歸上市;業務歸業務,明白的會明白,但總算是上市公司,股價也是同一類股價。明白嗎? 近年時代不同,有著名KOL入股也有作用,例如快手第一主播「辛巴」入股的A股起步股份(603557.SH),就曾經連環漲停。

另外,李連杰曾經打算入股遠東控股國際(00036),可惜不獲港交所(00388)批准;趙薇夫婦也曾經空手入白刄,最終被中國證監會禁止進入市場五年。 也曾經有不少明星有份投入的華誼兄弟(300027.SZ)、博納等,曾創股壇小神話,去年疫情之後,這些股壇神話都回到人間。

由此看來,明星入股,是一刹那的光輝,還是股壇神話?最終是要看企業本身的實質價值。短線無意識地衝入市場追星,不是明智之舉。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