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發局秋季網上展覽 同時推出升級版貿發局採購網 協助中小企捕捉商機

貿發局秋季網上展覽 同時推出升級版「貿發網採購」平台 協助中小企捕捉商機

商業

廣告

香港貿易發展局於11月16日至27日舉行「秋季採購匯|網上展」,將正常情況下的11個實體展覽搬到網上舉行,為期長達12天。貿發局吸收了夏季展覽經驗,作出多項優化;同時又推出升級版的「貿發網採購」平台,協助中小企逐步學習網上營商技巧。香港貿易發展局助理總裁張淑芬認為,疫情之下,中小企不能坐以待斃,必須踏出第一步,走進互聯網世界,捕捉商機。

撰文:經一編輯部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由受訪者提供

「秋季採購匯|網上展」吸引了來自33個國家及地區、合共2,500個參展商參加,期間將會舉行逾20場研討會及會議,講者超過100名。展覽24小時舉行,週一至週五早上8時至晚上9時,參展商及買家可透過「商對易」(click to match)功能,進行即時對話或視像會議,促成更多商機。

當參展商及買家均輸入齊全的資料,包括貨品種類、目標市場、價位、最少訂購量及特定要求,系統自動進行配對,為雙方推薦潛在合作夥伴。貿發局的職員亦會為參展商及買家進行配對,擔任中間人促成雙方洽談,提高成功配對的機會率。

吸收夏季展覽經驗

「秋季採購匯|網上展」推出3D虛擬展覽攤位,貿發局協助參展商設計,以立體而生動的形式展示商品,吸引買家的眼球。香港貿易發展局助理總裁張淑芬說:「疫情於年初開始爆發,展覽會一直延期,貿發局最終在7月首次舉行『夏季採購匯|網上展』,我們檢討後作出改良,令今次展覽效果更佳。」

 貿發局秋季網上展覽 同時推出升級版貿發局採購網 協助中小企捕捉商機
「秋季採購匯|網上展」推出3D虛擬展覽攤位,以立體而生動的形式展示商品。

每年4月及10月均是展覽旺季,年初的展覽無法舉行之餘,4月的展覽亦延後至7月,怎料爆發第三波疫情,貿發展最終推出「集大成」的「夏季採購匯|網上展」。實體的夏季展覽一般是三天,網上展延長至12天,展期合共吸引了逾1,300個參展商、逾13,000名買家,期間舉行了約4,500場視像會議,而11場研討會吸引了逾31,000次瀏覽量。

貿發局剛於今月推出了升級版的「貿發網採購」平台,該平台最初只是簡單列出公司及產品資料,多年來不斷提升服務,如加入小批量採購專區,近期加入人工智能科技,提升配對效率。該平台合共累積了逾13萬間供應商、200萬名買家,平均每年促成2,400萬個商貿聯繫。

「疫症肆虐全球,企業人員無法出門,需要透過網上渠道做生意,我們希望能夠為中小企提供全新體驗,讓他們踏出第一步。」

於供應商層面,「貿發網採購」平台著重提升用戶體驗,將上載檔案容量由以往的100MB提升至3GB,方便中小企上載更多產品相片、短片及文字資訊。中小企可以制定個人化版面,隨時更換產品相片及描述,由於系統加入圖片識別功能,透過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為工作人員推介相關的合適關鍵字,提升曝光率。

 貿發局秋季網上展覽 同時推出升級版貿發局採購網 協助中小企捕捉商機
「貿發網採購」平台最近推出升級版,加強各式功能,協助中小企捕捉商機。

彈性選購推廣組合

「貿發網採購」平台推出認證機制,因為企業與貿易局的互動,包括參與活動的情況、網上回覆查詢速度等,給與金、銀、銅認證,協助買家揀選合適的供應商。系統自動進行各種分析,包括瀏覽情況,曝光率最高的產品等,讓中小企調整自己的版面,以便吸納更多潛在買家。

「貿發網採購」平台過往推出全年計劃,升級版加設彈性選購的額外推廣組合(booster),當中小企有新貨推出,或因應消費旺季,可以自選這個組合,提升產品的曝光度。中小企必須能夠掌握市場脈搏,才能夠提高生意機會,「貿發網採購」平台設有「貿快訊」,就近期不同行業的熱門產品及潮流作深入分析,而且可以透過社交媒體分享開去。

至於買家方面,主要集中提升搜尋的相關度及速度,系統自動偵測買家的數碼足印,因應他曾瀏覽的產品或供應商,推介相關資訊。當買家找到心儀貨品,自然希望與供應商溝通,「貿發網採購」平台設有即時通訊及視像會議功能,讓買家進一步查詢。

開拓內地及東盟市場

為了協助中小企循序漸進地學習,「貿發網採購」平台推出「數碼學堂」,上載一系列短片,教授各種數碼營商技巧,包括請來2019年憑《淪落人》獲得金像獎最佳新晉導演的陳小娟,教授拍攝網上廣告片,以吸引海外買家。「數碼學堂」不時舉行網上研討會(webinar),除了分享營商技巧及市場趨勢外,同時與觀眾互動,即場回答各式查詢。

「貿發局協助中小企『兩條腿』走路,『貿發網採購』平台提供全年無休的平台,讓中小企習慣網上營商;同時在旺季推出網上展覽,讓參展商接觸更多潛在買家。」張淑芬坦言,參展商在「夏季採購匯|網上展」的成績是「有人歡喜有人愁」,表現很視乎中小企是否準備充足,但總結而言反應不俗。

「夏季採購匯|網上展」七成參展商表示,能夠開拓客源、接觸新客戶、推廣及發布產品;八成買家表示,能夠發掘到新產品、物色供應商及了解市場趨勢。雖然如此,但近半買家表示,希望當疫情過去能夠再次參加實體展覽,所以線上線下結合將會是展覽業的新常態。

「原本全球化競爭已在加劇,疫情更令全球購買力下降,中小企更加需要適應網上營商模式,應該抱著不嫌其煩的學習態度,捉緊每一次機會、每一個聯繫,將其轉化為商機。」

此外,張淑芬認為,內地疫情控制良好,今年國內生產總值(GDP)有正增長,港商可考慮拓展內銷,在「內循環」、「雙循環」中抓緊機遇。過往,港廠主力發展歐美市場,因為訂單規模較大,往往忽略訂單較細的東盟市場,在疫情之下,應該開發多元化市場,尤其是新興市場,先踏出第一步,然後慢慢了解及篩選。

 貿發局秋季網上展覽 同時推出升級版貿發局採購網 協助中小企捕捉商機
「貿發網採購」平台為中小企提供各式報表,掌握企業版面的表現。

零成本參展

「秋季採購匯|網上展」網上攤位的基本價格為10,000元,對比過往的實體展覽,門檻大幅降低,以往面積為9平方米的實體攤位,租金約為30,000至40,000元。為了鼓勵中小企參加網上展覽,「秋季採購匯|網上展」為參展港商提供半額資助,餘下一半費用可申請工業貿易署推出的「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EMF),當然企業需要預先繳付5,000元,然後再申請EMF,基本上是免費參展。

「貿發網採購」平台網上推廣服務,核心計劃年費為23,000元,這些費用亦可以申請EMF。EMF每宗申請的累計資助上限為核准開支的50%或10萬元(以較低者為準),每家企業的累計資助上限為80萬元,即企業可就不同活動多次申請該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