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館型格咖啡店 老闆分享分店愈開愈多秘技

創業

廣告

辦館玩crossover 新鮮感俘虜年輕人

近日不少商戶因應萬聖節推出產品及活動,令市面充滿詭異的派對氣氛。恒隆地產旗下家樂坊W,善用入口處的空地,邀請本地型格咖啡店辦館W,開設辦館Halloween Pop-Up@Gala Place萬聖節期間限定店。

辦館由2013年創辦至今,分店增至五間,經常大玩crossover,為本土元素加添新鮮感,因而俘虜文青及型格一族。

辦館Halloween Pop-Up@Gala Place萬聖節期間限定店提供多款特飲及本地手工啤酒少爺啤;另有多款特色輕食,包括沙嗲安格斯牛肉漢堡、出前一Dog熱狗、朱古力棉花糖厚多士。辦館創辦人廖添誠(Marcus)說:「開業數天,反應相當熱烈,顧客以遊客為主,尤其多外籍人士,平日晚上較旺,週六及週日連日間也旺場。」

安格斯牛肉製作牛肉麵

辦館現有五間分店,並且不定期與不同公司合作,推出期間限定店,接觸更多不同類型的顧客。
「沒有想到這次的期間限定店吸引這麼多外國遊客,要調派更多英語流利的員工,我們還發覺並不只有年長人士喜歡大啤,年輕顧客也會惠顧。」 Marcus說。

每次合作都為Marcus及團隊帶來新資訊,相比於只做固定店更貼近市場,了解自己的不足之處。Marcus於2013年與另外兩名朋友湊合100萬元,於上環開設首間店舖辦館LOF10,率先以當舖標誌做招牌;同時加入拉閘做設計元素,室內裝修另具一格,吸引一批文青光顧之餘,並經常成為電影的拍攝場景。當時辦館獨LOF10沽一味只賣優質咖啡,

每杯價格達48元,價錢差不多是連鎖咖啡店星巴克(Starbucks)的三倍,走高檔路線,惟收入不足以支持營運,每月虧蝕20,000至30,000元。

「當時我們年紀小,不懂得溝通技巧,結果在經營理念上出現分歧,最終拆夥,由我獨自繼續經營。」Marcus接手後加入多款地道食品,其中一款是沙嗲牛肉麵,惟不是普通牛肉片,而是將優質安格斯牛肉切成小立方體。半年後,辦館開始達致收支平衡,並吸引地產商的注意,獲邀到銅鑼灣開店,店舖面積4,000平方呎。Marcus認為機會難得,於是冒險投資數百萬元開設旗艦店。其後,Marcus與Hair Corner老闆Joffee結識後,兩個品牌以crossover形式在中環開設期間限定店LOF10 Corner,顧客既可購買美容產品,同時可以坐下享用咖啡及小食。

廣納各方顧客

因這間店,Marcus認識到恒隆租務部職員,再與Hair Corner擕手進駐旺角雅蘭中心,開設期間限定店LOF10 Corner,一邊是髮型屋;另一邊是咖啡店,前者顧客可在理髮時享用後者的食品及飲品。
「每件事情互相關連,以及帶來協同效應,所以辦館經常與不同單位合作,除提升知名度外,最重要的是不斷加入新元素。」銅鑼灣店吸引了日清的注意外,授權給辦館推出一系列棒丁麵,之前舉行大型活動,獲「清仔」及日清香港負責人出席。辦館的食品既能提供回憶中的味道,同時加入新元素,難怪售價達128元的沙嗲牛肉麵配牛奶咖啡套餐,依然大有捧場客。

辦館旗下另一間位於上環的店舖正在進行裝修,由威士忌吧轉為燒酌吧,不提供食物,兼售日本生活雜貨。「做飲食是實業,比炒股票腳踏實地,現時有些錢賺,但不算多,捱得相當辛苦。」
Marcus表示,辦館計劃增開一至兩間小店,首選鄰近港鐵站的商場,因為香港下雨天較多,而隨著規模壯大,或有需要建立中央廚房,屆時還可以推出自家製麵包。

辦館廣納各方顧客,無任何偏重,除本地客外,同時吸引內地客,店舖接受微信支付,而且獲內地城市生活消費指南網站大眾點評推介,Marcus坦言正在著手研究進入內地市場的可能性。本身是「80後」的Marcus自言在公司中,差不多最年長,逾20名全職員工,主要是「80後」及「90後」,他全力聘請年輕人。「應該要為年輕人提供更多機會,『80後』始終不及『90後』多新主意。」Marcus說。

港人愛本土文化

Marcus說:「其實香港人對新事物的接受能力很低,以食品而言,始終喜歡吃本土食物,但不時要加入新變化。」他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年幼由祖父母湊大,經常流連中、上環一帶的辦館、茶餐廳,最愛吃公仔麵、熱好立克。他於中學會考取得10多分,其後到美國升學,在德州大學取得經濟學學士,並於加州大學(UCLA)完成經濟學博士學位。2011年,Marcus回流返港,協助父親打理與金融相關生意;2013年創辦辦館,以本土元素突圍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