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業 esg 資料圖片

中小企業宜關注ESG 可藉平台獲得支援

ESG

廣告

隨著全球氣候暖化及近年來極端天氣頻現,環境保護愈加受到各界重視,可持續發展逐步成為企業在追求經濟效益之餘的重要目標。儘管目前在香港僅是上市公司需遵循披露環境、社會和管治(ESG)資訊的硬性要求,但隨著ESG逐步成為全球趨勢,更多中小企業關注ESG對其長遠發展的影響,並希望藉此實現可持續目標,增强自身競爭力。

中小企業在進行企業戰略規劃時,考慮ESG因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首先,實施ESG戰略有助企業提升品牌形象並吸引投資,體現企業履行社會責任,順應全球發展趨勢,積極參與推動經濟轉型,由此能增強投資者信心,獲得更多融資機會。

其次,中小企業遵循ESG標準進行管治,能避免合規層面容易出現的風險。愈來愈多的國家和地區出台相關規定,要求企業披露ESG訊息,中小企業若遵循ESG指引進行管治,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潛在風險。

可打造良好企業文化

此外,推行ESG有助中小企業實現長期穩定和可持續發展。通過環境保護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努力,中小企業,可以打造良好的企業文化,提升員工滿意度,亦能增強市場競爭力。

然而,受限於資源及人手安排,現時很多中小企業未有負責ESG方案的專職人員或合適的服務供應商,未能實現其發展目標。中小企業在資源配置和專業等方面,可能與大企業或上市公司存在差距,因此需要尋找合適途徑來提升自身的ESG表現,獲取相關的諮詢、培訓和技術支持。

鑒於此現狀,生産力促進局於2024年1月推出「ESG一站通」(ESG One)平台,集合市面上提供各類ESG方案或産品的中小企業,促進彼此資源配對。

推動資源優化及整合

該平台為已推行綠色方案的企業提供展示平台,幫助有相關需求的中小企業或投資人認識彼此,推動資訊與資源的優化及整合。該平台亦推出免費「綫上ESG評估平台」與「ESG績效卡」,用於認證中小企推行ESG取得的成效。

此外,政府積極推進ESG相關支援服務,政商機構舉辦論壇,與業界交流全球减碳目標、ESG監管方針和商業趨勢等。

中小企業可藉不同渠道,了解ESG發展最新動向及推動實施ESG方案,亦可尋求專業諮詢服務機構幫助,完善ESG規劃與實施方案。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