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可持續發展轉型的4大方向 由內以外一致性推行

企業可持續發展轉型的4大方向 由內以外一致性推行

ESG

廣告

隨著極端天氣事件日益頻繁和降雨模式的不斷變化,氣候變化對全球的影響越發明顯。可持續發展及ESG(環境、社會和管治)亦成為了商業中不可或缺的營運策略。現時很多企業在宣揚ESG的同時,內部並未能一致性推行。最近有報告針對需推行可持續發展計劃的環球企業總監進行了調查,發現70%的受訪者企業承諾在2030年或之前實現淨零排放,但只有51%正按照目標實現。

撰文:Pure Storage 港澳區總經理楊玉珊

企業要進行可持續發展轉型,很多時問題在於應從何入手?應把注意力放在哪裡?以下列出4個企業可以參考的大方向:

確立ESG標準

為人熟悉的科學基礎目標倡議(SBTi),是針對企業碳排放量的標準,有助訂立減排的框架。香港證監會早前已向企業作出大量諮詢,今年短期內會推出符合國際標準的香港版ESG標準和法規,以實現ESG理想的標準。

進行ESG計劃時確立標準,就如同多數管理工作必須先「設定目標」一樣。有了明確的方向,對內有助於集中資源、凝聚共識,對外則是得以相互比較、良性競爭。

內部協調和積極反饋


很多企業未能完全掌握用電量和冷卻成本,甚至有企業未經考量系統的績效便已通過資金批核。這不僅是不恰當的管理模式,更無助於了解需要改善的地方。此外,如企業內部未能得到不同部門因著採用節約能源技術方案的積極反饋,又該如何進行營運改善?

縱然很難獲得全面的數據,企業亦需一個完整的測量策略,與不同部門配合協調,且能夠定時進行審視,例如在測量數據中心時,了解哪些技術排放出最多溫室氣體?耗電量是多少?現時的技術能進行至什麼程度的優化?如果沒有數據記錄,將無法得到改善,也無法量化成效。

更換舊有系統設備

進行測量後,得知需要改善的地方,積極進行優化,才能達至節約能源和減少碳排放。現時有技術在節省能源方面具有顯著的效益,以至於在採用新基礎系統時成為最具體的策略。例如,英國保險公司Admiral透過Pure Storage全快閃數據儲存方案,令數據中心的電力和冷卻成本顯著減少,達至74%,耗電量更可降低至56%。

不少企業已開始關注「範疇三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即了解外部供應商的能源使用情況。舊有設備將對「範疇一、二及三的溫室氣體」的排放量產生巨大影響,於短期內更換舊有設備將有助於實現排放量減少。此外,一般舊有系統硬件在三到四年後才會被完全分拆,對環境影響造成巨大的負擔。添置新系統可選擇具有內置壽命延長且不會過時的技術,企業無需每隔幾年更換一次,只需要進行升級以確保其保持最佳狀態,更可減少電子廢物。

計劃需具透明度

大部分企業都在實現簡單且快捷的ESG計劃,當中的進程需具透明度,否則會被視為虛假不實,誤為漂綠行為。企業應採取開放態度多汲取其他好的做法,了解計劃背後的價值是什麼,同時亦能夠了解行業發展和不同的觀點與角度。

除了投放資源,整個企業內部都需要參與以推動可持續發展的進程。不少上市公司都會發布其ESG報告,恒指公司於每年亦會對上市公司進行ESG評估,把一些做得比較出色的公司,放在「可持續發展或ESG相關」指數內,這些公司大都是從上以下推進ESG相關項目及舉措,這樣不但讓員工和客戶了解企業在可持續發展的方向,更有助確立企業於ESG上的定位。此外,隨著年輕人近年關注可持續發展的趨勢,這無疑亦有助於年輕員工的招聘。

在推動ESG時,企業需確立ESG目標、訂立測量基準、更換舊有系統設備以及由內以外進行一致性推行,這些都是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這些建議能夠幫助企業了解應該從何入手,以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撰文:Pure Storage 港澳區總經理楊玉珊圖片來源:Pure Storage資料或影片來源:Pure Stor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