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寧酒店 esg

柏寧酒店凝聚各方 從心推動ESG

ESG

廣告

疫情放緩,港人都急不及待地去旅行,在消費娛樂的同時,有沒有想過如何減低碳排放?

柏寧酒店早於2021年前,經已達到關於環保方面的各項目標,並且將焦點集中於「社會」這個部分,凝聚所有持份者,進一步推動環境、社會及管治(ESG)。
柏寧酒店總經理陸博倫(Luc Bollen)說:「最重要的是徹底改變行為模式,讓各持份者從心出發,一起為地球出力,這才是ESG的精粹所在。」

柏寧酒店 esg
(圖片來源:由被訪者提供)

入住酒店,當然少不了方便進出的匙卡,大部分匙卡都是塑膠製成,柏寧酒店將於3月底開始陸續改為竹製的匙卡,當中可降解的物料,能夠減低對環境帶來的負擔。此外,4月開始,酒店將會接收濾水器,並且於5月陸續放置在客房,取代一直以來的樽裝水。
「我們做好心理準備,開始推行的三至四個月,會有不少顧客查詢,但是隨著時間過去,他們會慢慢習慣。」

今年達成完全走塑目標

柏寧酒店早已開始推行「走塑」大計,第一步是減少即棄用品,包括免費提供的個人護理用品套裝,取而代之的是可以重新填充的用品。「最初很多顧客不習慣,因為不少人喜歡將這些個人護理用品套裝帶回家,但是保護環境是大勢所趨,大型酒店集團都實施相同的政策,所以顧客很快就習慣下來。」

在這之前,柏寧酒店花了不少時間,在市場上物色合適的物品,包括成分及容器完全可以降解,而且具有質素保證。為「走塑」更加徹底,柏寧酒店無孔不入地研究,個人護理用品容器內的泵仍含小量塑膠,現已改為米糠,爭取於2023年達成完全「走塑」的目標。

柏寧酒店是雅高酒店集團(Accor)旗下Pullman品牌成員,集團之前公布Planet 21目標,柏寧酒店早已超額完成,近年積極將重心轉移,因為之前是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近年改為ESG,尤其是需要注重「社會」這個部份,而且不再是「配菜」,而是核心價值。

明年是柏寧酒店50週年紀念,酒店屹立銅鑼灣社區已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甚至可說是該個區域的一部分,與當地社區建立全方位的聯繫。不少本地顧客到來舉行婚宴、百日宴,慶祝生日及不同的時刻,在疫情期間的週末,不時每日有500至600間房的預約,這都來自本地社區支持。柏寧酒店於七年前開始,與匡智會合作,為智障人士提供工作機會,最初聘用一至兩名,現時已增至約十名,他們主要在客房部及清潔部工作,而且是酒店最忠心的員工。「提到『社會』這一項,我們必須要將所有持份者連繫起來,包括顧客、員工、供應商及投資者等,這樣才能達致成功。」

改變行為模式

疫情持續三年,雖然柏寧酒店沒有裁員,但是員工少不免有各種各樣的擔心,例如自己及家人的健康,在家工作及在家學習帶來的壓力等。為此,柏寧酒店今年推出照顧員工身心健康的政策,任何員工可以使用指定的額度,進行任何改善身心健康的活動,包括瑜伽班、靜觀、泰拳、按摩等。「所謂預防勝於治療,照顧員工的身心健康,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顧客能夠享受滿意的服務水準,往往來自於開心的員工。」

此外,酒店於七年前開始推出香草園,由員工負責管理,種植各種香草及食用花,供應酒店旗下的餐廳,為顧客提供由「農場至餐桌」(from farm to table)的體驗。「這能夠大大減低進口食材的碳排放;另一方面,我們開始與本地的畜牧業連繫,陸續選用本地出產的蜜糖、魚類及海鮮等。」

Bollen在酒店行業擁有超過40年經驗,曾經在全球不同地方的酒店工作,他認為北歐地區的酒店在ESG方面最為前衛,早於30年前開始,已經推行各種環保措施。
而香港,將於2023年及2025年推行減少使用塑膠的措施,並且於2050年達到碳中和,基本上與全球減碳步伐一致;雅高酒店集團較早前已發布減碳目標,同樣是在2050年達到碳中和。「減碳目標值得商榷,個別公司可能使用購買碳信用額的方式達到相關目標,用錢去清洗罪惡感,這種做法其實等同於超速駕駛,賄賂警察後繼續超速,根本沒有解決問題。」Bollen相信只有改變行為模式,才能夠真正達到減碳的目標,他個人100%堅持真正的ESG策略。

(圖片來源:由被訪者提供)

料明年中完全恢復

Bollen經歷了酒店業的大起大跌,包括亞洲金融風暴、美國「911」事件、「沙士」、全球金融海嘯等。「2003年爆發『沙士』,歷時約半年,當年第四季及2004年,酒店業較之前還要興旺;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業界原本預期與『沙士』相若,約半年便會完結,但是最終持續超過三年。而本港於2019年下半年發生社會運動,連同疫情前後約三年半,這可說是我加入酒店業以來,最難捱的日子。」2020年,柏寧酒店倚賴政府的保就業計劃渡過難關; 其後兩年本地流行Staycation,生意不算太差,而本港的防疫措施於去年底開始放鬆,為酒店業帶來正面影響。

「農曆新年期間,酒店仍相當淡靜,踏入2月開始,顧客數目如火箭般上升,過去六個星期持續增長,現時已達到2018年水平的七成,以此推算,我們相信今年下半年可望回復至2018年水平的八成,並且於明年中完全恢復。」

疫情之前,內地旅客約佔柏寧酒店整體客源45%;餘下來自東南亞、歐洲及澳洲等,這些旅客均陸續回歸。「酒店幅相初期主要是旅遊觀光的顧客,因為他們太久沒有外出,而且與親友闊別三年,也有較多是探親;至於商務出行,仍然需要時間恢復。」

過去三年,不少公司安排員工在家工作,透過視像進行會議,業界擔心這成為新常態,出差公幹或者會減少,然而事實並不如此,人們始終喜歡面對面接觸洽談合作。「我對香港的酒店業前景相當樂觀,香港必定再次成為國際金融中心,而且一直是進入內地市場的閘口;加上大灣區概念,成為該區經濟增長的動力,酒店業能夠從中受惠。」Bollen表示,柏寧酒店生意額的恢復速度,較他預期的還要快,三個月前,他們估計今年只能恢復到2018年的六成,現時已調高至八成,但這並非空想,而是從眼前實際情況作出的合理推斷。

柏寧酒店 esg
(圖片來源:由被訪者提供)
柏寧酒店 esg

(圖片來源:由被訪者提供)

香草園始作俑者

柏寧酒店首席花藝師戴恩勝(勝哥)加入柏寧酒店已逾30年,由花藝師做起,主要為各種宴會設計花藝,例如婚宴及生日宴等。約10年前,柏寧酒店總裁陳文衞知道勝哥喜歡研究各種植物,而且天台有部分地方空置,於是交給勝哥構思改裝為香草園。勝哥說:「千里馬也要有伯樂,可幸老闆欣賞我這方面的技能,同時撥出地方讓我發揮,令我達到擁有自己農場的夢想。」

柏寧酒店 esg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年產值逾40萬元

勝哥廢物利用,包括使用盛載三文魚的發泡膠箱、樽裝水的膠樽作為容器,並且自行設計滴灌系統,將成本減至最低。香草園佔地約2,000平方呎,種植了多種香草及食用花,主要供應給酒店的餐廳及酒吧,以之入饌或者作為裝飾。香草園大約於七年前開始投入服務,首年出產等值約10多萬元的農作物,去年達30多萬元;現時進一步增加至逾40萬元。「最初餐廳廚師都感到猶豫,後來他們親身試過,覺得質素有保證,於是陸續選用,現時產量供不應求。」

勝哥會因應季節種植不同的香草及食用花,現時當造的品種包括萬壽菊,取代過往主要由荷蘭入口,減少碳排放。每年5月至10月,他主力栽種蝶豆花,每日可以出產50至60朵;若果從泰國入口,每盒價格介乎80至120元,但每盒只有10至20朵。蝶豆花主要用來製作顏色吸引的甜品,例如藍色或粉藍色,同時可作為飲品的裝飾。

柏寧酒店 esg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不斷改良種植

勝哥喜歡鑽研不同的品種,同時改良種植方法,讓植物生長得更好,Nespresso提供一噸咖啡渣,勝哥混合其他渣滓,包括豆渣等,然後用以種植,他發覺使用25%的咖啡渣,能令大葉羅勒生長得更佳。

勝哥每天清晨4時起床,然後搭船搭車到酒店上班,約早上7時返回公司,首先到香草園照顧植物,並且進行收割,約11時至12時左右,交貨給酒店的餐廳,讓他們烹調食物。

他同時兼顧花藝師的工作,往往趁空檔時間到香草園打點,尤其是打風落雨的時候,而每天下班前務必到場檢視,才能放心回家。「香草園的布局先後改過五次,我現時又再構思新的布局,令整體更加吸引。」勝哥當然仍在研究不同的品種,現正著手研發金童玉女(指小型青瓜),嘗試用鮮奶種植,待成功後便可讓餐廳顧客享用。

柏寧酒店 esg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圖片來源:由被訪者提供, 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