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窮

專家力撐五窮月不窮 精選8股破悶局 | 港股分析 | 五窮六絕七翻身

投資

廣告

【五窮月不窮】恒生指數4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大升逾500點,月線圖上出現「破腳穿頭」的見底訊號。踏入5月,傳統智慧的「五窮六絕七翻身」再掀起熱話,去年5月恒指雖然錄得上升,但統計過去20年,港股5月只有六次上升;有14次下跌,「五窮月」的應驗程度達70%。

撰文:馮文慧、江麗琦 | 圖片:新傳媒資料庫

恒指月線破頭穿腳 五窮月部署吸納

究竟今年「五窮月」仍有機會發生嗎?今次邀請到三位專家,分別是星展唯高達研究部董事兼中國及香港市場策略師李聲揚、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及紐約梅隆銀行旗下的Newton Investment Management新興及亞洲股票團隊投資組合經理Naomi Waistell,為讀者分享他們對「五窮六絕」看法。

然後,再根據他們點評板塊的意見,再精選出八隻有機會跑出的股份,助讀者在「五窮月」賺取回報。

「五窮月」殺到,上週四(5月3日)恒指應聲跌410點,投資者又多了一個造淡的藉口。惟市場專家普遍預期,今年的5月「不窮」,6月亦不至於身處「絕」境。

5月又到,「五窮六絕七翻身」相信讀者都一定聽過,意思是指:「每逢5月的時候,股市都會開始下跌,到6月更會大跌,但到7月,股市卻會起死回生。」

五窮出現機率參半

踏入傳統的「五窮月」,屬港股的淡季。回看過去20年數據,恒指5月份跌多升少(見下圖)。

而西方亦有「Sell in May and go away」的說法,意味5月不是入市的最佳時機,投資者宜沽貨離場。

回顧過去20年的5月港股表現,恒指僅六次上升,卻有14次下跌,下跌比例為70%,反映「五窮」的準繩度相當之高。

拉近一點看,2008至2017年這十年間,恒指在5月份有三次錄得上升;七次錄得下跌,下跌比例同樣為70%,但是十年間5月份恒指平均跌幅僅為0.3%,可見「五窮月」的調整相當輕微。投資者是否真的要看淡5月股市?其實又不一定。

長遠一點看,1964至2017年間,這52年內,5月股市上升及下跌的機率為各佔一半。

即是52年內,有26次的5月是升市;而有26次的5月是跌市。

5月是否真的那麼「窮」?可見此說法仍有待商榷。而在2017年,5月錄得4.2%的正回報。而以去年全年看,恒指在12個月內升足11個月,若投資者真的是「Sell in May」,相信去年底時一定會後悔莫及。

今年5月,恒指是否會下跌?恒指於4月份最後一個交易日大升527點或1.7%。

技術上現見底訊號

技術上看,恒指當日裂口高開,一舉升穿10、20、50和100天線,反映後市有條件逐步回升。

總結整個4月份,恒指升715點或2.4%,扭轉連跌兩個月的弱勢。技術上,今年恒指月線圖未有出現「三連陰」,反而出現「破腳穿頭」的利好訊號(見圖下)。

回看2015年5月至7月份,恒指月線圖呈現「三連陰」,即是「三隻烏鴉」的利淡訊號後,港股隨即步入接近一年時間的熊市。

「破腳穿頭」是股市的一個見底訊號,從股價圖上看,最後一支「陽燭」的燭身較前一支「陰燭」長,並將其「吞噬」。

這種走勢反映出當市況跌得太殘,不少投資者覺得現階段「買入」比「賣出」更易賺錢。

市場普遍認為,當出現「破腳穿頭」此訊號時,即使短期仍有沽壓,惟後一段時間逐步轉強的機會很大。有理由相信今年「五窮」的魔咒未必可應驗。

何況,專家們同樣認為,今年「五窮」出現的機會不大。

6月港股上升機會大

星展唯高達李聲揚說:「眾多不明朗因素影響下,恒指短期將維持在29,000至32,000點區間上落。不過5月期間,多間美國或中資公司陸續公布季度業績,預期不少大型公司的首季業績不俗,將帶動股市表現回暖。」

因此,李聲揚認為,5月恒指或將出現「先低後高」的形態,惟今年「五窮」的走勢未必會兌現。

的而且確,本週恒指連跌兩個交易日,短線港股偏軟。惟無阻好友在5月份稍後時間趁低收集,靜待股市回升的部署。

東驥龐寶林亦認同,港股或將出現「先低後高」的走勢。

不過5月恒指可能是「先升後跌」,到了6月,再進一步上升。

龐寶林預期,港股第二季將在29,000至31,000點區間橫行。

他認為,短期內港股走勢波動,即使5月將出現「五窮」,6月也未必出現「六絕」。

龐寶林指:「5月初平安好醫生(01833)上市後,市場再沒有利好大市的消息,料5月中至5月底,港股表現或會弱一點。

「而在6月,多個利好市場的消息,如A股入MSCI、 小米以『同股不同權』及中國預託證券(CDR)形式上市等,料市場的投資氣氛會進一步轉好,帶動恒指走勢回勇。」

李聲揚亦對後市走勢抱有樂觀的看法,認為恒指年內的高位仍有機會在下半年出現。

原因是A股入MSCI在即、港交所(00388)的同股不同權制度終正式生效;加上內銀股首季業績表現不俗,以上因素將帶動港股重拾上升動力。

而紐銀梅隆的Naomi Waistell認為,科網股仍有增長空間。綜合多方意見,港股有力重捨升軌。

 

 

 戰易戰衝突暫且緩和

雖然今年「五窮」未必應驗,但5月仍有多個不明朗因素大市。目前市場最關心的,一定是中、美貿易之間的衝突,可惜,事件發生已有個多月,至今仍未有好轉的跡象。

李聲揚表示,以目前情況去看,中、美貿易戰仍會困擾市場一段時間,相信直到6月,事件仍未進一步明朗化或完全解決。

「目前貿易戰是處於一個難以令人捉摸的階段,市場時不時出現一些利好或利淡的消息,令人無所適從,至今,雙方仍未就談判達成共識。」

李聲揚預料,此情況會持續多一段日子,或不利港股表現。但中、長遠去看,貿易戰仍有望達成協議。

龐寶林表示,中、美貿易之間的衝突持續困擾大市,惟回看近期兩者之間的舉動,事件似有暫且緩和的跡象,市場亦對雙方達成協議抱有憧憬,因此帶動港股4月最後一個交易日回升逾500點。

 

4月手機設備股最弱 石油股黑馬跑出

美國商務部指中興通訊(00763)違反美國制裁令,禁止其向美企購買敏感技術產品,為期七年。至今,中興通訊在中、港兩地股市仍未復牌。

受此消息影響,手機設備股在4月底期間,幾乎全線涯沽,當中瑞聲科技(02018)、舜宇光學科技(02382)的沽壓最大(見下表)。4月埋單計,前者跌近兩成,後者亦跌逾一成。

電能實業(00006)、吉利汽車(00175)及聯想集團(00992)亦是4月跌幅較大的藍籌股,跌幅6%至8%不等。

另一邊廂,4月表現最好的藍籌為地產股九龍倉置業(01997), 4月升幅達15.5%,此股具黃金週概念,假期前一度炒高至一年高位。

值得一提的是,石油股在4月弱市期間黑馬跑出,原因是受到中東地區緊張情勢升溫影響,國際油價回升,推動中國海洋石油(00883)、中國石油化工(00386)在4月期間升逾一成。

中美談判 投資者隨機應變

港股踏入5月,恒指雖未有再向下尋底,惟走勢始終較為疲弱。以日線圖計,近日恒指走勢更形成「三角形」的待變格局,料31,000點漸見阻力;加上「北水」動力持續減弱,4月更多次錄得淨流出,市場氣氛趨淡,令人聯想五窮六絕的魔咒或會應驗。

網民藍媚月發帖,「夜期血崩,納指股災,五窮六絕嚟料!」,續指夜期血崩,納指等同騰訊,即代表恒指,今次港股無啦無啦。

網民singsing亦稱:「市場太多負面因素,投資者信心難恢復,港股鴻運變熊運!」

網民依伊NG後悔無及,指「 仲入咗QQ添㗎!」

網民golftin則更指出,「QQ(股價)頂位400元, 博唔過。」

網民3024770以一句英文總結道,「Sell in May, go away」。

內地有意讓步

網民森森仔80則未感悲觀,態度審慎,稱:「兩巨頭今個星期傾得掂就唔會有五窮,投資者要即時追入,但世事難料。」

在貿易戰爭拗中,本週四美國派出由財長姆欽率領的美國貿易代表團訪華,並獲得內地以高規格接待,包括獲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接見。

市場消息指,為減少美國對內地的貿易赤字(見下圖),北京計劃承諾削減關稅及放寬監管措施,阻止中、美爆發貿易戰。

網民janetyan86表示,「而家個市反反覆覆,一單新聞個市就大上大落。」

網民ericChan予以認同,稱:「最近美國派人去內地,你都要預咗佢係政治市,一時升一時跌。」

網民898笑言,「港股無大牛市,但有震盪市。」

由此可見,港股雖未至於大升,但中、美爭拗可望舒緩,港股有望反彈,投資者不妨參考下文,趁機尋找優質股票吸納,相信有助投資者在「五窮月」賺取回報。

五窮月不窮 八隻股份伺機買入

港股迎來5月,雖然恒指缺乏明顯走勢,惟「炒股不炒市」,不少醫藥股、消費股,以至金融股有業績撐腰,股價也有不俗表現。下文將綜合各位專家的投資意見,再綜合「封面故事」自家研究的精選股份,務求在悶市中突圍。

Newton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Naomi Waistell表示,內地經濟增長目前轉由消費主導,看好互聯網、醫療,以及消費服務等板塊,可望帶來具吸引力的回報。

普拉達業務見底回升

自今年初起,港股環繞「升費消級」主題炒作,不少具加價能力的消費股均大幅上揚,如華潤啤酒(00291)、蒙牛乳業(02319)等均是內地本土大眾喜愛品牌。

至於在港上市的國際品牌則較少被市場提及,惟主攻女士名牌手袋的普拉達(01913)亦可望受惠內地中產崛起,迎來復甦之路。

普拉達2017度業績顯示,純利達2.49億歐元,按年跌4.3%; 銷售額達30.1億歐元,按年跌3.8%。

雖然業績倒退,惟單位數百分點的純利跌幅已屬近年最佳。

當中按固定匯率計算,集團在大中華區的銷售額更按年上升7.7%,有見底回升的跡象。

參考普拉達的銷售分布,當中以歐洲及亞太區為主,分別各佔總銷售逾三成以上(見下圖)。

而剛過去的「5•1」勞動節,相信投資者對內地客消費力不容置疑,無論食肆或名店外,均大排長龍。

普拉達的亞太區增長可望持續,而歐洲經濟復甦亦正加快步伐,難怪管理層表示,相信未來一年將標誌着一個新可持續長期增長時期的開端。

普拉達股價一浪高於一浪,年初至今升逾三成,反映投資者已率先押注普拉達復甦之路。

新秀麗多品牌推盈利增長

新秀麗(01910)旗下涵蓋多個品牌,包括American Tourister、High Sierra、Speck等品牌,務求打入不同的消費者市場。

當中尤以近年收購的Tumi及eBags品牌大行其道, 兩者均為集團的新增長動力,帶來結構性轉變。

Tumi推升集團的商務產品、配件類別銷售額分別按年增長60.4%,以及23.8%。eBags亦將電子商貿的總銷售額由佔集團業務的9.5%,推升至14%。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Tumi主打高端市場,毛利率相對較高,以致集團毛利率增加200個基點至56.1%(見下圖)。

換言之,新秀麗亦有消費升級概念。按地區劃分,新秀麗仍以北美洲及亞洲為主要市場,各佔集團業務逾三成。

針對市場轉變,新秀麗積極擴至休閒及女性市場,預期女性產品銷售佔比將會提升,並預期今年加快內地開店步伐,抓緊消費升級的機遇。

周大福毛利高

「5•1」黃金週假期吸引大批內地旅客訪港,首兩日已錄得逾47.5萬人次入境,每日按年升幅更逾兩成,料黃金週總訪港內地旅客人次將創六年新高。除一眾店舖人丁暢旺外,商家也是豬籠入水。

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本港2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創八年來最大單月升幅,2月零售總貨值錄得452億元,按年升29.8%(見下圖)。

首兩月累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升15.7%;其中珠寶首飾、鐘錶及名貴禮物表現最為突出,銷貨價值更上升21%。

要數一眾內地旅客訪港掃貨之列,金飾股必定最為受惠。

周大福(01929)公布截至今年3月31日止三個月(第四季度)的營運數據,內地同店銷售增長7%,香港及澳門同店銷售則增長17%。

周大福業績表現理想,或因其掃走買金的「老土」形象。周大福自2016年推出Monologue,強調獨特個性和突出型格的品牌精神見稱,捕捉年輕一代目光。

今年四月則推出SOINLOVE,豐富婚嫁產品組合,進行產品差異化策略。

因此,周大福相比同業的毛利率為最高,達29.2%, 而市場亦願意給予其較高的估值(見圖下)。

六福股東回報率最高

至於六福集團(00590)業績雖然較周大福遜色,但靠其開設品牌店取勝。

集團在內地以六福品牌經營的店舖總數1,476間,包括151間自營店,以及1,325間品牌店,較2016年的1,269間品牌店為多。

隨品牌店增多,帶動其內地市場批發業務收入,以及品牌業務收入分別按年增12.7%,以及22.2%。

六福在收取過千間品牌店的服務費之餘,更可藉此提升品牌知名度,可謂低風險的擴展策略。

難怪六福的股東回報率為同業中最高,達11.59%, 反映其品牌店策略奏效,更可早著先機搶佔市場分額。

基金經理看好消費股亦看好醫藥股,尤其是以銷售創新藥為主的醫藥股受青睞。中國生物製藥(01177)也不例外,即使港股處於調整格局,惟中生製藥仍處於高位,穩守50天線上。

中生製藥無論是收入或是盈利增長均十分強勁,年均複合增長率分別達17%和27%,以致市場對其寄望其高,均願意給予較高的估值45.7倍。

中生製藥主攻肝病

事實上,中生製藥擁有多項治療領域的多元化產品組合,除主打肝病用藥外,更積極擴展至其他研發區域(見下圖)。旗下多項藥物獲納入醫保目錄,為集團長遠提供穩定收入。

雖然中生製藥收入增多,惟並未有固步自封,從過去五年的研發費用觀察,不難發現其每年投入的金額遞增(見下圖)。

由2013年的研發費用佔收入比例8.86%,增加至2017年的15.95億元,佔比達10.76%,為內地藥企佔比最前列,難怪其研發能力強勁,並將目標定於未來兩至三年推出五至十款新藥物,為集團提供新增長動力。

石四藥打入全國性市場

至於石四藥集團(02005)是內地第三大靜脈輸液製造商,靜脈注射是內地臨床領域常見的一種治療方式,將治療液直接輸入靜脈中。

內地靜脈液人均每年使用量超過七瓶,石四藥集團雖算不上是一個強研發製藥公司,但憑藉靜脈輸液的龍頭地位,營業額均可每年錄得穩步增長。

因此,隨靜脈輸液銷量及平均售價上升,石四藥首季純利升1.1倍至2.42億元。

石四藥銷售額逾億元的省份以前僅有五個省份,而去年已有十個省份銷售額破億元。

另外,14個省份的銷售額亦按年增長逾五成以上,反映集團已由區域市場,成功轉型至全國性市場。

管理層表示,今年大輸液銷量目標為15億瓶袋,惟目前產能使用率接近100%,將拓展兩條生產線,增加1.5億瓶袋產能,並可望於明年投入生產。

由此可見,隨石四藥的定價權愈來愈高,生產效率提升,毛利率還有進一步上揚的空間。

值得一提的是同業科倫藥業(002422)自2017年密密增持石四藥股份,為集團第二大股東,持有石四藥19.45%股權。

市場不排除雙方會有更多的業務合作,或科倫繼續增持石四藥股份,成股價上升的催化劑。

除上述股份外,金融股亦有機會在「五窮月」突圍而出。本週美國聯邦儲備局結束一連兩天的議息會議,並宣布維持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區間在1.5厘至1.75厘。市場預期,今年餘下的時間仍會加息兩至三次。

最新利率期貨顯示,6月加息機會高達100%。一旦美國的加息步伐加快,本地亦離加息日子不遠,故一眾金融股走勢深受市場關注。

雖然今次美國聯儲局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但市場憂慮通脹升溫,或促使聯儲局加息步伐加快,推動債息上揚。美國十年期國債孳息率上週一度突破3厘水平的心理關口,為2013年底以來首次。

滙豐受惠加息估值吸引

美國債息急升,市場擔心或會對企業盈利及經濟造成壓力,不利環球股市表現。

話雖如此,市場對漸進加息的預期不變,息口上揚,對金融股屬利好,尤其本地銀行股。

然而,中、美息差持續擴闊,港滙走勢疲弱,4月多次觸及7.85弱方保證兌換水平,金管局先後13次入市,買入超過513億元,市場資金面開始變得緊張,令短期香港銀行同業拆息(HIBOR)呈現上升趨勢。

李聲揚分析美國今年內或再加息兩至三次,預期本地銀行或會因此跟隨上調利率,其盈利能力有望提升,利好其股價表現。他尤看好滙豐控股(00005),原因是受惠加息,現價估價吸引,且股息率高,達5厘。

滙控週五 (4日) 公布首季業績,期內列賬基準除稅前利潤按年倒退4%至47.55億美元,遠遜市場預期,拖累股價當日一度跌近2.5%。

集團首季的淨利息收益率為1.67%,較2017年上升4個基點。淨息差由去年底1.49%擴闊至今年3月底1.53%,並公布20億美元回購計劃,同時表明將會是今年唯一一次回購。

集團首季業績表現令市場失望,惟隨其淨息差續見改善,預期今年全年業績將有不俗的表現。

回看滙控的股價走勢,4月期間升了6.4%,跑贏大市。雖然首季業績遜預期以致股價下跌,惟隨加息週期展開,其長遠前景值得看好,可候低吸納。

招商業績理想值得吸納

如上文所述,利率上升,對銀行股相對有利。除本地銀行股外,內銀股亦具吸納價值。

環球加息週期已展開,間接增加人民銀行利率上調的機會,利好內銀淨利息收入表現。

李聲揚表示,多間內銀公布的首季業績理想,剩息差擴闊令市場鼓舞。而目前內銀股估值便宜,市盈率(PE)僅為6倍至7倍,值得趁低吸納。

招商銀行(03968)上週五(4月28日)公布今年首季業績,純利按年升13.5%至226.7億元人民幣,每股純利0.9元人民幣。

期內,營業淨收入按年上升7.1%至613.1億元人民幣。其中,實現淨利息收入按年上升8.7%至379.4億元人民幣;淨利差2.43%,淨利息收益率2.55%,分別升0.13和0.12個百分點。

受益資產負債結構改善,招行首季業績令市場滿意,績後更獲多間大行唱好,最牛的摩根大通予其45元目標價(見下表),距離現價足足有38%的升幅。

商品ETF 表現一枝獨秀

受外圍多個因素影響,環球股市走勢波動。踏入5月, 市場憂慮「五窮魔咒」或再次應驗,拖累恒指連日來在30,500點關口顯著受阻。個股走勢變得難以捉摸,惟相信大市快將回勇的投資者,則轉攻追蹤指數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而追蹤商品價格表現的商品ETF表現一枝獨秀。

大市好淡爭持的情況持續,指數ETF將是投資者資金轉移陣地的好地方。

A股追落後首選南方A50

A股將於6月納入MSCI,有市場人士分析,不排除A股納入MSCI的權重會在日後加快增加,如果未來6至12個月,A股權重不斷增加,會令流入A股的資金,涉及資金可高達240億美元。

自今年2月以來,A股走勢疲弱,上海證券綜合指數、滬深300指數及深證成份指數,2月至今分別下跌11.2%、11.7%及6.6%。

A股納入MSCI在即,外資亦正加快部署A股市場,預期下半年A股走勢樂觀,A股ETF亦是時候追落後。

A股ETF可分為實物ETF和合成ETF,分別在於前者透過持有實物股票來追蹤基準指數;後者通常是透過總收益掉期(Total Return Swap)方式來追蹤基準指數。

而最為人熟悉的A股ETF,一定是南方A50(02822), 此實物ETF緊貼基準指數的表現,其成分股中有較多大型及傳統的金融產業公司,包括保險、銀行、地產等,與宏觀經濟的關係較為密切。

如看好內地股市持續回暖,此ETF是最佳選擇。

恒指近日在30,500點水平顯著受阻,不過如前文述,專家們看好恒指今年的第二季表現,認為仍有機會挑戰32,000點。

假如今年「五窮」魔咒未能應驗,恒指升穿並企穩31,000點水平只是遲早問題。

加上同股不同權、新經濟公司以CDR形式上市、A股納入MSCI、互聯互通額度擴容等利好因素,6月的港股有望進一步造好。

如投資者看好恒指升勢持續,希望以最簡單方式投資港股,買入追蹤恒指走勢的盈富基金(02800)將是不俗選擇。

盈富基金息率達3厘,在跌市期間具防守性。即使未來恒指走勢波動,吸納此股仍可作收息之用,可謂「進可攻、退可守」,絕對適合低風險的投資者。

值得留意的是,原油ETF表現神勇,年初至今F未來原油(03097)單位價格錄得13.2%升幅。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