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金會 美朝峰會 特朗普 金正恩 投資入門 港股分析

特金會埋身戰 投資新佈局搶先睇 | 美朝峰會 | 投資入門 | 港股分析

投資

廣告

【特金會】本週政經大事如雨後春筍,每件都能夠單獨影響大市走勢。例如週末閉幕的G7峰會被默克爾一張照片,可以看出日後美國在貿易問題上,勢將單挑全世界各主要經濟體,用俗語“無面畀”最為貼切;週二(6月12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於新加坡會面兩天的「特金會」美朝峰會;週三、四的美國聯邦儲備局、歐洲央行會議,也勢必影響全球資金流;週五晚上,美國會否對中國500億美元貨品加徵關稅,也是市場關注焦點。

撰文:溫鋼城 |圖片:中新社、法新社

特金會影響深遠

當中,對經濟最不起眼定必是特金會(美朝峰會)了!一個區區貧困,地少民寡的朝鮮領導人,跟一位財大氣粗的美國總統會面,表面上難有什麼對經濟有重大建樹的會談結果,大不了多蓋一、兩個賭場,搞多些工業園讓個別企業享受當地的廉價土地和勞工 … 卻是對中港股市急挫有著天大的影響力,且隨時可構成嚴重風險。

原因是美國總統特朗普把中朝兩國捆綁。早前有傳金正恩到內地向習近平主席借飛機到新加坡開會,未幾南韓與美國演習,假想敵當然是朝鮮,金正恩政府為此抗議,習近平主席即遭特朗普炮轟,謂習主席是撲克牌高手,教金正恩跟美國借題發揮,幾乎令是次會談告吹。

朝鮮去核化最受關注

其後,特朗普亦表現出欲拒還迎的姿態,親筆寫溫情信給金正恩,意思大概是如果有興趣繼續談判,他的大門還是願意為金正恩長開,態度之曖昧予人有欲拒還迎的感覺。

需知朝鮮對美國沒有半點經濟利益,美國人也不吃高麗參,要摧毁朝鮮也不用費吹灰之力,何以特朗普對這個他口中火箭人(Rocket man)那裡溫情,市場人士普遍認為是跟諾貝爾和平獎有關。

需知歷任美國總統,尤其特朗普最愛針對的黑人前總統奧巴馬、前副總統戈爾、前總統卡達等,他們都曾獲得諾貝爾和平獎,順序分別是2009、2007和2002這3年,但無獨有偶都是民主黨籍總統。

而共和黨人方面,能夠沾得上邊就只有前國務卿基辛格一人獲獎。如果他能獲獎豈非共和黨第一?對於行為愛面子的特朗普而言,這是燦何其吸引!所以特朗普特別關注朝韓兩邊達成停戰協議,朝鮮去核化等 … 旨在要金正恩在他臉上貼金。

港股值博率一般

兩位狂人如果談判失敗翻枱又如何?難保特朗普不會遷怒習主席,又認為是這位他口中的撲克高手跟他較勁,週五那個500美元關稅清單,特朗普會手軟嗎?就算前朝能夠達成協議,也不敢說星期五前我們能一定渡過危險期。

參考上週末他跟過往盟友歐盟和加拿大,在G7會議上如何劍拔弩張,便可知道特金會每若失敗跟我們中港兩地股市何干?

然而,談判能夠達成共識有好處嗎?相信只是放下其中一塊心頭大石罷了,還有議息和關稅等問題,加上市場資金流趨緊,香港銀行同業拆息持續上升等,勢必於高位拖港股後腿,故短線中港價格變化甚大,對於一星期才更新一次的本組合,還是抱緊美股基金最為合理。

香港恒生指數方面,除了偶爾跌穿20,000點,又或升破31,500點外,其餘時間都不過是窄幅橫行,值博率一般!

編按:筆者為中投傲揚精選基金基金經理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延伸閱讀

特朗普效應未完 買港股不如買美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