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多款常用藥受基因變異影響 港大:個人藥物處方減不良反應

港人多款常用藥受基因變異影響 港大:個人藥物處方減不良反應

社會熱話

廣告

##embed-label-0##

藥物誘發基因變異並會影響治療效果。港大醫學院團隊研究發現,99.6%香港華人帶有最少一種會影響藥物治療效果的基因變異,中位數4種;93.6%有最少一種罕見及導致藥物不良反應的基因變異。團隊發現,港人常用的處方藥,不少受基因變異影響而損治療效果,團隊認為透過「藥物基因學」開發個人藥物處方,盼減少不良反應和提升藥效潛力。
 

團隊透過兩組大數據作研究,包括來自1,116名香港華人的全外顯子測序結果(數據包含了所有具代表性的基因變異),涵蓋了2萬個基因;另一組數據則利用全港最大藥物基因資料庫,從108個與藥物有關的基因中,鑑定出531種罕見且預測到能引致不良反應的基因變異,當中96種更未曾在任何基因數據庫有記載的。

影響藥物治療效果的基因變異普遍,但研究發現,香港與歐洲、非洲人在與藥物有關的基因變異圖譜有不同,以處理紅斑狼瘡的藥物「硫唑嘌呤(azathioprine)」為例,香港華人基因有「NUD15等位基因」缺陷的頻率,較歐洲人和非洲人高近19倍。但歐洲人則較多出現另一種基因缺陷。團隊強調,不同人種存在不同基因,與人年齡及體質無關,故臨床應用藥物時,需按不同族群,訂立專屬的藥物基因指引。
團隊亦發現港人常用的處方藥,不少受基因變異影響而損治療效果。按2019年醫管局數據,有100.6萬名華人獲處方36種受基因變異影響的藥物,即每7人中有一人獲處方這些藥物,團隊估計該等病人,有23.1%人擁有會影響藥物治療效果的「基因表型」。受基因變異影響的藥物,包括「辛伐他汀(simvastatin)」用於治療血脂失調和心血管疾病,推測影響逾14萬名患者,佔處方量的25.81%;用於心臟病及血管閉塞患者的抗血小板藥「氯吡多(clopidogrel)」,估計影響2.6萬人,處方量佔57.21%;非類固醇消炎藥「布洛芬(ibuprofen)」約影響12萬人,佔處方量5.39%,均為醫管局常用的處方藥。

港大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臨床副教授鍾侃言稱,現行的藥物基因測試會在處方高風險藥物或出現不良藥物反應時,才會研究患者的基因影響,並只就單一藥物作基因測試,建議醫管局可改善藥物基因測試系統,包括醫護人員做一次測試便可看到全部藥物有否受病人基因影響,讓長期病患者只需抽一次血便可完成測試,並建議在用藥前已先做患者與藥物有關的基因變異測試,按病人基因檔案分析,為臨床提供調節劑量或改變用藥處方指引,有望減低病人的不良反應,及提升用藥療效。

資料來源:AM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