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

10大面試扣分位 太有自信都唔得?

職場技能

廣告

應聘者往往需要過五關斬六將,才能獲得1個面試機會。如果不想浪費面試機會,就要注意避開10大地雷!早前有招聘公司 Paychex 發表調查,整合了200多名招聘經理的看法,發現求職者最減分的表現是「對面試缺乏準備」!除此以外,遲到也是非常減分的行為。

Paychex的人力資源教練Rachel Sweeney因此建議求職者在面試前做好調查:「了解要面試的公司,並提前準備問題去詢問HR。」

面試 遲到及沒有準備是面試一定不可以犯的錯
遲到及沒有準備是面試一定不可以犯的錯(圖片來源:unsplash)

調查發現10大面試扣分位

  1. 面試準備不足(62%)
  2. 面試遲到(61%)
  3. 聆聽能力差(56%)
  4. 給予前雇主或同事負面評價(42%)
  5. 不恰當的語言 (38%)
  6. 過度吹噓 (36%)
  7. 過分自信 (33%)
  8. 沒有提問 (33%)
  9. 缺乏表達能力 (30%)
  10. 缺乏眼神交流 (25%)
面試 眼神交流都好重要
眼神交流都好重要(圖片來源:unsplash)

對於部分HR不喜歡應聘者過分自信,Sweeney建議面試者要真誠回答問題,畢竟人無完美:「不要告訴HR你想做什麼,而是通過例子向他們展示你的成就。另外,弱點問題是展示真實自我的機會。」

Sweeney還建議求職者花時間聯繫眼神接觸。「神交流是溝通的重要部分,當與對方對視事,應該 4 到 5 秒。面試者也應該適當使用手勢」她建議應聘者面試前錄音觀察自己的眼神交流、手勢、語氣和速度。

Paychex的調查也顯示,大部分的HR會希望招聘擁有 團隊合作能力(79%)、個性好(70%)和具有專業外表(52%)3大特徵的人。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