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 life balance

員工、老細諗法分歧大 調查:香港打工仔理想化職場 WL balance係諗多咗!

職場熱話

廣告

近年愈來愈多打工仔討論「work life balance」,希望公司可以提供一個較舒適的公司環境,談及理想中的工作環境需要甚麼元素。在員工心目中,自己的工作條件可否做到平衡?還是一切都是空想,離現實有很大的落差?

work life balance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香港打工仔心目中的理想工作環境

在本地調查機構Randstad 2022年有關僱主的調查報告(employer brand research 2022),訪問了香港打工仔「心目中的理想的僱主/工作環境,有甚麼必要的元素?」,再按重要次序排列了以下10項,「Work life balance」就是打工仔心目中理想工作環境最需要有的元素。

work life balance
(圖片來源:unsplash@Mimi Thian)

理想工作環境需要的元素(重要性高至低):

  1. Work life balance
  2. 人工及福利
  3. 公司財政健康
  4. 可以長做的崗位
  5. 有在職培訓
  6. 舒適的工作環境
  7. 有前景
  8. 強而有力管理
  9. 公司聲譽好
  10. 公司地點

想work life balance?諗多咗!

Work life balance在打工仔心目中的排名佔首位,超越了「人工及福利」一環,說明香港打工仔想追求這樣的職場環境。但自問公司的環境、自己現職的工作是不是有work life balance?結果明顯是打工仔諗多咗!

調查中問到香港打工仔現時面對的工作環境、公司現況,顯示出「work life balance」的位置相當低,相反公司財政健康、可以有穩定的生活崗位,才是現時的情況。

work life balance
(圖片來源:unsplash@Christina @ wocintechchat.com)

現時公司提供的工作環境(評分高至低):

  1. 公司財政健康
  2. 提供了可以長做的崗位
  3. 公司聲譽好
  4. 有前景
  5. 人工及福利
  6. 舒適的工作環境
  7. 有趣的工作內容
  8. work life balance
  9. 有回饋社會
  10. 可以WFH/hybrid模式工作

員工與老闆之間落差大 老闆:顧好公司賺錢再算!

雖然打工仔心目中想有work life balance,想公司有令自己滿意的薪水和員工福利; 但在以上的排名中可見,現時普遍香港公司可以提供的,頭幾位都是一些由僱主角度出發的考量,包括公司財政要健康,提供的職位都是長期的,不是兼職,短期工、以及公司聲譽好等。

相反地,在評分低的選項中,就有打工仔比較重視的「WFH」、「work life balance」。這都顯示出公司認為這些條件都是次次要,或者現時沒有令打工仔覺得公司有提供work life balance的環境、或沒有提升人工福利等。

顯然僱主和僱員之間仍然未有共識,香港的打工仔想追求 work life balance的路途還是很遙遠!

work life balance
(圖片來源:unsplash@Domenico Loia)

圖片來源:unsplash@Mimi Thian, unsplash@Christina @ wocintechchat.com, unsplash@Domenico Loia, 政府新聞處, unsplash@Wind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