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

新入職同事被要求OT合群 理由是「其他同事未做完」:係咪我奴性太重?

職場熱話

廣告

打工仔返工最唔想面對嘅事,除咗「OT無補水」,就係「今日要OT」。上司要求自己OT之餘,仲要等埋其他同事OT完先可以一齊收工?!睇嚟可以準備定大信封了!

入職一星期被要求OT

有網民在討論區分享新入職的經歷,原先在面試時,HR指公司不會有常常加班的情況,只有在份內事未完成時才會有加班,點知入職一星期,情況就變了。

面試時,我問了這間公司,對方表示不太會有常態加班,自己份內工作完成不了,才需要加班。
第一個禮拜,公司開始提醒我要加一加班;我6點左右下班,公司還是要我送資料到附近(地方)我也照送。

網民在入職後就被提醒要加一加班,似乎與面試時不同,實際上這間公司有加班的需求。

OT 加班
(圖片來源:unsplash@Steve Ding)

上司要求「重視團隊」齊加班

網民指入職第二個星期,上司就私信他,要求他合群,和其他同事一齊加班,更施壓:「其他同事都問你點解準時走?」,「團體文化的重要性你懂吧?」令網民咋舌!

收到主管的訊息,當下我心想:What??我自己的工作都做完了,然後硬要坐在那邊陪大家裝,到底有什麼意義?好像準時收工就有問題!真的是我沒責任感,還是我們公司(員工)奴性太重?

OT 加班 Teamwork!
Teamwork!(圖片來源:Unsplash@Akson)

網民提議:唔使理,收工即走!

雖然有時工作未完成會被要求加班,但完成工作後還要等其他同事都完成,才可以收工,實在不能理解。其他網民也一面倒表示認同,並提出一些建議可以保障自己。

  • 公司加班沒加班費,所以我都準時走
  • 有時候主管下班前十分鐘丟文件過來,我就看一看,不急的放著明天弄,隔天還會被問為什麼沒有加班處理,這時候都回答晚上還有事沒辦法留下來
  • 你沒什麼錯,下次記得黑紙白字,所以之前才會跟公司確認清楚,至少雙方有個台階下
  • 下班我只想快點回家休息
  • 在辦公室直接站起來大叫:各位能力要提升,就這種工作8小時還做不完,搞什麼鬼!
  • 準時下班是我(工作)速度快
  • 你可以反問主管:為什麼其他人要加班?只有效率不好、缺錢的才要加班。我剛好兩樣都沒有,請問我可以下班了嗎?

能夠準時收工,都係打工仔每一個工作日的頭號目標,既然無加班費,又無補假安排,但又要求員工常常加班,如此不合理的做法實在是打擊士氣啊!

加班 點解同事OT我要等埋一齊收工?!
點解同事OT我要等埋一齊收工?!(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圖片來源:[email protected], Unsplash@Akson, unsplash@Steve Ding, unsplash@Jamie Street, unsplash@ Annie Spra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