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like的量化寬鬆

投資

廣告

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年青人都有玩facebook,不少更會每日慣性上一上(例如本人),可能是睇睇朋友或一些專頁的更新,又或自己要post嘢。即是說,有不少人每日都上facebook看資訊,正是這不斷接收,當中已穩藏著重大商機,亦提供了facebook間接的巨大收入來源,成就facebook價值千億的原因。

雖然facebook沒有向用戶收錢,但卻能夠賺大錢,究竟錢從何來?原來在facebook的世界裡,每一個like都有價值,因為每個like都是宣傳的橋梁。

當你放任何的相或寫文字,若果你朋友like了或回應了,你朋友的朋友便有可能會見到這狀態,從而出現了聯繫的橋梁,產生宣傳的效果,當然不少人都會在私隱上設定了限制,因而沒有了這種效果。

從個人用戶的角度當然不太需要這效果,但從做生意的角度,這就剛好相反。因為facebook有大量的活躍用戶,所以從做生意的角度,這是一個很好的宣傳、發放資訊的平台,亦是與客戶溝通的好地方。

專頁付費增加like數

雖然有些人對別人在facebook上做生意不喜歡,因他認為facebook是一個發放個人感受、與自己朋友聯繫、分享的地方,而不是供人做生意、sell嘢的地方。但有個現實的問題,facebook沒有向使用者收錢,所以必然會從某處賺翻(請接受世上沒有免費午餐這事實),那麼有些你不願意見到的事實發生,例如有人賣廣告,都是成本的一部分,因為這就是現實。

facebook其中一個賺錢的途俓,就是透過專頁,即Facebook page。大家平時看到的post主要有兩種,一種是你朋友的,另一種是專頁類的。專頁亦分多種,個人名義的、組識的、公司的等,大家都會在有意無意中like了這些專頁,久不久都會見到這些專頁所發放的資訊。

一個專頁雖然有宣傳作用,但要獲得每個like那專頁的人並不是易事,就算專頁內容豐富,但若沒有人知道它的存在,那亦是無意義的。

如何讓人知道專頁的存在,其中一個方法就是付錢給facebook(有時你見到的甚麼贊助專頁,推薦專頁,甚麼朋友A、朋友B都說對某專頁說讚這些字句,就是付了錢給facebook,facebook幫手做宣傳的)。不少專頁不懂其他方法,因而要付錢給facebook,令專頁能夠給人見到,增加like的數目,而這正是facebook其中一個主要的收入來源。

post接觸率下降中

可能在幾年前,你所like的專頁數目只有幾十個,現時可能已是幾百個,雖然facebook用戶在近幾年有很好的增長,但遠不及專頁數目的增長速度,以及每個專頁裡當中like人數的增長(以前可能一個有過千個like人數的專頁已不錯,但現時只有這數目是很普通)。

若以全世界所有專頁總like的人數總和來計算,每年的增長絕對是驚人的,並以幾何級數,即「乘」的模式一直增長。

like數目的增加如同量化寬鬆般,但其實專頁中每個like的價值不斷減少。因為太多資訊令你對每一個資訊所花的時間、重視度都會減少,從而令當中的效果減低,最終造成價值的減少。

另外,用戶慢慢like了太多的專頁,漸漸變得有點煩,專頁雖然是facebook的賺錢途俓,但若專頁太多令人太煩的話,最終會令人討厭facebook。

而facebook用了一個策略應對,用以平衡用戶與專頁,當然這個策略的另一目的是為了賺更多的錢,這策略就是減少每個post的接觸率,即是當專頁出post時,不會每一個已like了專頁的人都會睇到,只有一部分,而這個接觸率正不斷減少。

當然,這是由於專頁的數目太多,之前太過量化寬鬆,最終facebook用方法令當中的每個like價值減少,並以此去從而平衡專頁與用戶,若果專頁要給多些人看到,方法當然是付錢,而like了專頁當中每個的人,即每個like的價值,自然由於facebook不斷調低接觸率而不斷滅少,而這亦是量化寬鬆後的必然結果,無論在現實世界、還是虛疑世界中,結果都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