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

安倍晉三中槍去世|日本史上任期最長首相、「政二代」師承父親兩度拜相

投資

廣告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今日(7月8日)出席奈良市發表演說活動時遭受槍擊,經搶救後不治去世,終年67歲!據日本傳媒報道,當時安倍晉三演講期間,現場傳出槍聲後,安倍隨之倒地,消息指,安倍晉三被人從背3米距離開槍襲擊,同時41歲疑兇當場被捕,安倍晉三被緊急送醫,當時已經「心肺停止」。

安倍晉三於2020年8月辭職,原因是他患上潰瘍性大腸炎,需要專注接受治療選擇辭職。安倍晉三因兩度成為日本首相,亦是日本史上任期最長首相。

安倍晉三
(圖片來源:Twitter@AbeShinzo)

安倍晉三兩度拜相

安倍晉三於2020年8月辭職,原因是他患上潰瘍性大腸炎,需要專注接受治療選擇辭職。安倍晉三因兩度成為日本首相,亦是日本史上任期最長首相。安倍晉三屬於日本自民黨,第二任期原為2021年10月,他宣布辭職時表示,自己被潰瘍性大腸炎困擾多年,直至2020年病情轉趨惡化,需要接受長期治療,遂決定辭去日本首相一職,並向全國人民道歉。

安倍晉三是日本戰後最年輕首相,當時2011年日本大地震重創經濟民生,安倍晉三掌握民意方向,大打經濟牌救日本,遂提出「安倍經濟學」及「觀光立國」透過海外觀光旅客訪日拯救經濟。

「安倍經濟學」主要集中貨幣和財政政策,包括在2012實行無限量的量化寬鬆政策(QE),務求扭轉日圓匯率走勢。

安倍晉三
(圖片來源:Twitter@AbeShinzo)

「安倍經濟學」救日本

當時全球處於低息環境,日本企業的海外投資收益理想,導致大量日圓回流,所以美元由兌78日圓,一度貶值至125日圓,其長時間徘徊在110水平之間

不過,到2019年,受中美貿易戰及後來的新冠疫情影響,加上提增加日本銷售稅破壞當地企業營利及國民消費意欲,種種原因令「安倍經濟學」飽受抨擊。

日本人口老化持續是不爭事實,安倍晉三任內亦未能扭轉現狀,其「安倍經濟學」有關政策無法解決日本人口老化問題,令當地經濟無法進入增長期。

安倍晉三
(圖片來源:Twitter@AbeShinzo)

特別是2019年後爆發新冠疫情,更推日本推向史上最嚴峻的經濟衰退,不單連續三季陷入經濟收縮,國內生產總值(GDP)更跌至十年來新低。

至於國際外交方面,安倍晉三住職首相期間,中日兩國關係一直轉差,原因是安倍晉三在任時,實行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的「重返亞太」政策,鞏固兩國軍事同盟等;又與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相約打高爾夫球,引起外間對美日關係的關注。

安倍晉三
(圖片來源:Twitter@AbeShinzo)

政治界家庭出身

除了對中國關係作出挑戰。安倍晉三亦多次參拜供奉二次大戰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其祈求「英靈」安息之舉動,又主張修改教科書,再次挑起國際對日本二戰侵略行為的抨擊。

安倍晉三於1954年9月21日在東京出生,其祖父及父母同屬政治家,三代成員均投身政治圈,祖父安倍寬和父親安倍晉太郎曾擔任山口縣國會議員。父母父育有三子:安倍寬信、安倍晉三和岸信夫。

1982年,安倍晉三父親出任日本外務大臣,他亦緊隨父親任職外務大臣秘書,正式成為「政二代」。安倍晉三妻子安倍昭惠,原為日本糕餅老店店主之女,二人於1987年結成夫婦。

安倍晉三
(圖片來源:Twitter@AbeShinzo)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安倍晉三的家庭背景是?

安倍晉三於1954年9月21日在東京出生,其祖父及父母同屬政治家,三代成員均投身…詳情請看

安倍晉三於2020年8月辭職的原因是?

安倍晉三於2020年8月辭職,原因是他患上…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Twitter@AbeShinz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