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俸稅計算 薪俸稅

香港薪俸稅計算 收入多少要交税?即睇免稅額+可扣稅項目

政府政策

廣告

香港薪俸稅計算|了解如何計算香港薪俸稅對每位香港打工仔來說都是一門必修的課程。每年五月,當「綠色炸彈」——即薪俸稅報稅表格落在你手上時,你是否對如何計算應繳的香港薪俸稅稅款感到頭痛?本文將引導你清晰了解香港薪俸稅的計算方法,無論你是剛踏入職場的新手,還是年薪高達百萬的管理層,都能輕鬆掌握香港薪俸稅計算重點。從基本的香港薪俸稅稅率到免稅額及可扣稅項目,我們將一一詳解,讓你可以在繳稅季有效規劃財稅,減輕繳稅的負擔。
報稅2024

香港薪俸稅計算|定義

薪俸稅是香港根據《稅務條例》徵收的三種直接稅之一,主要針對個人從僱主處獲得的薪金、工資或其他相關報酬進行徵稅。這種稅收專門對於從事受僱工作的個人所得進行課稅,不涵蓋經營業務或出租物業所得的收入。納稅人的應稅收入將按照法定的免稅額和扣除項目計算後,使用累進稅率或標準稅率來確定最終的稅款,並選擇兩者中較低的稅額來繳納。因此,如果一個人沒有業務營運或租金收入,他們就無需考慮個人入息課税的問題,僅需關注其從受僱工作獲得的收入所需繳納的薪俸稅。

香港薪俸稅計算 (圖片來源:Freepik@rawpixel.com)
(圖片來源:Freepik@rawpixel.com)

香港薪俸稅計算|報稅交稅時間表

時間 活動
5月至6月 陸續發出報稅表
6月至7月 向稅務局提交報稅表
10月 陸續發出交稅通知
1月 交第一期稅款
4月 交第二期稅款

香港薪俸稅計算|稅率

薪俸稅的計算方式可以採用累進稅率或標準稅率,並選擇兩者中較少的稅款來繳納:

標準稅率

  • 從2017/18至2023/24年度,入息淨額的15%來計算稅額
  • 在2024/25年度,對於入息淨額的首5,000,000港元採用15%的稅率計算,超過部分則按16%計算。*

薪俸稅累進稅率

從2018/19年度開始,邊際稅階由45,000港元提升至50,000港元,稅階從4個增加至5個,相應的邊際稅率調整為2%、6%、10%、14%及17%。

薪俸稅累進稅率比較表(2017/18年度至2024/25年度)
年度 稅階 稅率 年度 稅階 稅率
2024/25* – 2018/19 首50,000港元 2% 2017/18 首45,000港元 2%
次50,000港元 6% 次45,000港元 7%
另50,000港元 10% 另45,000港元 12%
另50,000港元 14% — —
其餘 17% 其餘 17%

*2024-25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中所提出的稅務措施,必須等到相關的法律通過後才能實施。

香港薪俸稅計算|稅務寬減

在2024年2月28日公布的《2024財政預算案》中,政府宣布推行以下一次性的稅務寬減措施:

  • 對於2023/24課稅年度的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實施百分之百的寬減,最高限額為$3000。

香港薪俸稅計算方法

薪俸税額是按你在該課税年度 (即2022年4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的應課税入息實額以累進税率計算;或以入息淨額以標準税率計算,兩者取較低的税款額徵收。

應課税入息實額 = 入息總額 – 扣除總額 – 免税額總額

入息淨額 = 入息總額 – 扣除總額

課税年度是指每年的4月1日至翌年的3月31日。 每年度的暫繳薪俸税是根據上年度的入息減去扣減項目(和免税額)來評定。 納稅人可以使用由税務局製作的簡單税款計算機,計算應繳的薪俸税或個人入息課税税款。

香港薪俸稅計算|免稅額

香港薪俸稅免稅額表
類型 免稅額 條件
基本免稅額 132,000港元 —
已婚人士免稅額 264,000港元 —
子女免稅額 130,000港元 每名,第1名至第9名
子女額外免稅額 130,000港元 在每名子女出生的課稅年度
供養兄弟姊妹免稅額 37,500港元 —
供養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免稅額 25,000港元 55歲或以上但未滿60歲
供養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免稅額 50,000港元 60歲或以上
供養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免稅額 (傷殘) 50,000港元 未滿60歲但有資格申索政府傷殘津貼
單親免稅額 132,000港元 —
傷殘受養人免稅 75,000港元 —
傷殘人士免稅 75,000港元 —

香港薪俸稅計算|可扣稅項目

香港薪俸稅扣除項目
扣除項目 扣除額度 條件或說明
認可慈善捐款 不超過應稅評利潤的35% 扣除額不得超過該年度的入息減去可扣除支出及折舊免稅額後
長者住宿照顧開支扣除 上限100,000港元 —
居所貸款利息扣除 上限100,000港元 —
強積金計劃的強制性僱員供款 上限18,000港元 —
認可職業退休計劃的供款 上限18,000港元 —
自願醫保計劃的合資格保費 每名受保人最高8,000港元 每名納稅人就每名受保人可獲
合資格年金保費及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 兩項合計最高60,000港元 —

香港薪俸稅計算|繳稅方法

稅務局通常將薪俸稅分成兩期繳交。

繳交薪俸稅方法

  1. 親身前往稅務局繳稅
  2. 透過網上銀行
  3. 使用繳費靈(PPS)
  4. 使用轉數快(FPS)
  5. 銀行自動櫃員機
  6. 使用信用卡支付
  7. 海外居民同樣可以使用上述方式輕鬆繳稅

香港薪俸稅計算|逾期繳稅

  1. 如在繳稅期限日後未能全額繳清,將徵收不超過5%的罰款。
  2. 如在繳稅期限日後6個月仍未繳清稅款,將加徵不超過10%的額外罰款。

香港薪俸稅計算|分期繳稅

  • 稅務局提供分期繳稅選項,針對經濟困難的納稅人。
  • 如納稅人按時完成所有分期付款,可免徵罰款。

圖片來源:Freepik@rawpixel.com資料或影片來源:香港政府一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