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大陸銀行戶口 開大陸戶口要點做?港人開內地銀行戶口所需文件及流程 I、II、III類戶口結餘、提款上限大不同

開大陸銀行戶口教學|港人開戶所需文件+流程+銀行營業時間

理財

廣告

開大陸銀行戶口教學|若大家有打算到大灣區創業、退休、玩樂,便要考慮開大陸戶口了!因為內地居民習慣使用手機支付,港人要在內地方便快捷地消費,便要開通內地銀行戶口。大陸銀行戶口I、II、III類賬戶的交易、結餘、匯款限制有甚麼分別?開部分的戶口類別時,部分銀行如中銀香港、工商銀行、滙豐、恒生、東亞都有提供的見證開戶服務,各類戶口的申請流程和所需文件有哪些?下文將詳細解構!

開大陸銀行戶口教學|大陸銀行戶口的用處?香港銀行戶口有甚麼限制?

假如你曾經在周末與朋友到深圳遊玩,相信你一定曾經經歷過沒有內地電子錢包的麻煩。要開立內地的手機支付App賬戶,你便需要一個大陸的銀行戶口,因為香港的銀行戶口是不能連接內地版的手機支付App賬戶。

而事實上,在內地生活大大小小的交易都需要手機支付App,無論你是都餐廳食飯、買車票、買餸,還是只是買幾杯飲料,沒有手機支付App你都會發現好麻煩。

如果你打算到大灣區工作、創業,甚至是退休,你便更加需要一個內地的銀行戶口。

開大陸銀行戶口教學|大陸銀行戶口類別 I、II、III類戶口有咩分別?

香港人到內地開戶,必先了解內地銀行戶口的類別,不同類別的賬戶在結餘、交易限制方面都有相應限制。

內地的個人銀行戶口分為 I、II、III類。I類戶口的功能最齊全,可以進行現金存取、大額轉賬、大額消費、購買投資理財產品、公用事業繳費等。II類則適用於日常消費、網購、網絡繳費,亦可購買銀行的投資理財產品。而第三類帳戶亦有如散紙包,用於金額較少、頻次較高的交易

一般而言,香港人可以在香港直接開立的大陸銀行戶口是II、III類賬戶。II類賬戶每年累計只可存入20萬元人民幣以及提款卡每日限額為1,000元人民幣,而III類賬戶則沒有提款卡,每年累計只可存入5萬元人民幣以及每日最高轉出限額為2,000元人民幣。

第I類 第II類 第III類
簡介 進行現金存取、大額轉賬、大額消費、購買投資理財產品、公用事業繳費等 用於日常消費、網購、網絡繳費,亦可購買銀行的投資理財產品 如散紙包,用於金額較少、頻次較高的交易
交易限額 沒有限制 每日上限1萬元人民幣
每年上限20萬元人民幣
每日上限2,000元人民幣
每年上限5萬元人民幣
結餘上限 沒有限制 沒有限制 不多於2,000元人民幣
提款卡 設有提款卡 設有提款卡 不設提款卡

開大陸銀行戶口教學|大陸銀行戶口申請方法+所需文件

II、III類戶口 部分香港銀行有見證開戶服務

香港人要在香港的銀行開立內地的銀行戶口,就需要用到「見證開戶」的服務:首先,客戶需要到銀行分行提出申請,銀行見證客戶填妥開戶申請書,並完成遞交所需文件後,銀行便會代客戶遞交申請表和文件到內地分行辦理開戶手續。接受在港見證開戶的銀行包括中國銀行、建設銀行、工商銀行、滙豐銀行、恒生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亞洲)、大新銀行及東亞銀行。

文件方面,申請人只需要提供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證和回鄉證,以及一個有實名登記的內地或香港手提電話號碼。如申請順利,一般只需大約兩個星期後,客戶便可到指定的本地銀行分行領取自動櫃員機提款卡。之後,客戶便可將提款卡綁定在手機上,便可以開始在內地消費。

開戶所需文件

  1. 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
  2. 回鄉證
  3. 內地或香港的手提電話號碼

部分銀行有另外收取服務費,亦有銀行要求申請人提供其他文件,如住址證明。上述資料只供參考,關於開戶的手續、詳情和最新情況,請向個別銀行查詢。

內地銀行分行辦理開戶

香港居民亦可直接前往大陸的中國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以及工商銀行分行進行開戶,需攜帶香港身份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已經完成實名驗證的大陸手機號碼和內地地址證明。部分銀行或會要求更多的文件,詳情和最新情況,請向個別銀行查詢。開戶流程如下:

  1. 抵達銀行,告知工作人員你希望開設帳戶,並選擇你想要的銀行卡類型。如需申請第一類型的卡,確保備齊內地地址證明。
  2. 完成開戶申請表,包括姓名、回鄉證號、地址、手機號碼、工作等資訊。
  3. 提交後,銀行工作人員將核對你的文件和個人信息。
  4. 在此過程中,他們會確認你的手機號碼。
  5. 最後,你需要設定網路銀行和銀行卡的密碼。
  6. 成功設立帳戶後,即完成所有手續。

開大陸銀行戶口教學|內地銀行營業時間

中國銀行 對公業務:週一至週五,早上9點到下午5點營業,節假日休息。

私人業務:週一至週五,早晨9點到下午5點營業;週六,早上9點到下午4點營業,星期天休息。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對公業務:週一至週五,9:00-12:00、14:00-17:00。
對私營業:週一至週五,9:00-17:00;週六日9:00-16:00。星期天休息。
農業銀行 週一至週五:早上9點至下午5點
週六日:早上9點30分至下午4點30分
國家法定節假日:早上10點至下午4點
工商銀行 周一至週五早上9:00至下午5:00
週六上午9:00至下午4:00,週日休息。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分行實際營業時間可能有調整,詳情和最新情況,請向個別銀行查詢。

開大陸銀行戶口教學|內地銀行戶口如何綁定內地電子錢包、手機支付App?

一般而言,大家成功開戶後,就可以將內地銀行戶口的銀行卡資料輸入到內地的電子錢包App中,從此便可享受在內地電子支付的便捷。

內地微信支付

  1. 在「我的錢包」裡輸入銀行卡資料
  2. 輸入電話號碼(須與當初開銀行戶口的號碼相同)
  3. 完成手機驗證後,設置密碼

內地支付寶

  1. 填寫個人賬戶資料的同時,需要輸入銀行卡資料、電話號碼、證件資料等
  2. 完成手機驗證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香港人開大陸銀行戶口所需文件?

申請人只需要提供香港永久居民身分證、回鄉證,以及一個有實名登記的內地或香港手提電話號碼……

大陸銀行戶口類別 I、II、III類戶口有咩分別?

不同類別的賬戶在結餘、交易限制方面都有相應限制。I類戶口的功能最齊全,可以進行現金存取……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