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iet Firing

老闆Quiet Firing反擊躺平 6種陰招迫人辭職:你有無收過暗示?

職場熱話

廣告

Quiet Firing成為老闆最強武器!正所謂「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早前打工仔用「Quiet quitting」的態度上班,或會引起僱主實施「Quiet firing」反擊,即用隱晦的方式,令員工大感壓力、自我懷疑然後主動離職。
綠置居申請2022詳情
Quiet Firing
(圖片來源:unsplash@jannerboy62)

什麼是「Quiet firing」?

Quiet Quitting 早前引起一眾打工仔的共鳴,其大致定義是:打工仔工作態度趨向被動,只達到最基本要求,員工不會主動、積極,只會做完份內事;同時不會承擔任何額外工作,甚至乎不會OT,更加不是向老闆提出辭職。

但原來僱主之間也興起一股「Quiet firing」風潮,「Quiet firing」是指僱主故意讓員工的日常工作生活更加艱難,例如令員工感到不再是團隊一分子、工作量突然激增、工作表現經常被挑剔等,從而希望員工受不了而主動辭職。

Quiet Firing
(圖片來源:unsplash@jeshoots)

常見的「Quiet firing」跡象如下:

1.工作量激增

「Quiet firing」是希望目標員工在工作時感到難以放鬆,因此,當上司不合理地安排了一堆額外工作時就要提高警惕,老闆有可能是為了故意令員工不能完成工作,以及因工作量過大而感到壓力,最後自行離職。

2.接手最差的工作

老闆有可能故意把最難處理、最花時間,甚至不是自己專長範圍內的工作分派給該目標員工,令他們在心理上承受巨大壓力,並且對自己的表現感到無力,最後自己離開。又或者故意分派能力太簡單、重複且無聊的工作,剝奪員工成長與學習的機會。

3.縮減工時、指定不受歡迎的輪班時間

老闆可能會縮減員工的工作時數、臨時調上班地點、指定不受歡迎的輪班時間等,令員工感到工作欠穩定,而且感到可有可無、面臨被解雇的危機,令員工士氣低落並決定自行離職。

Quiet Firing 職場新人三大必犯錯誤+三個改善方法盡快走出犯錯黑洞 過來人網民:你絕對有價值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4.升遷或調薪需求被無視

眼見同事皆得到應有的升職或加薪機會,而任勞任怨的你卻沒有,就要考慮老闆對你實施「Quiet firing」。老闆有可能會故意無視員工的要求,令員工認為自己的工作能力不被認可,價值被無視,導致員工心灰意冷,最後決定離職。

5.上司雞蛋裏挑骨頭

大部分打工仔「憑感覺」感受到老闆開始對自己的各種不滿意,甚至在雞蛋裏挑骨頭,或是有意無意的針對,例如員工有重要事情要討論時,老闆就消失,不給回饋與指導,令員工大受挫折,知難而退。

6.同事之間保持距離

老闆或會指示其他同事與目標同事保持距離,無論公事、私事上也欠缺交流,故意令員工感到被孤立。或者目標員工變成了辦公室八卦的主角,成為了同事間茶餘飯後的話題,令目標同事感到不適,再主動離職。

Quiet Firing
(圖片來源:unsplash@krakenimages)

如果你懷疑上司對你實施「Quiet firing」,有什麼辦法可以打破僵局並且保住工作呢?以下兩大貼士,或能幫助打工仔對抗「Quiet firing」:

1.積極對話

員工要積極主動並向上管理,要求與上司對話,並且讓他們知道你願意接受反饋。若然和上司交談不起作用,嘗試與比上司更職位的人溝通,在對話過程中,可以對自己的目標和抱負直言不諱,並表明你想對公司有所貢獻,並取得應有的回報。

若然難以與老闆溝通,也可以運用公司內的其他資源,例如人力資源團隊等,確保自己的意見有被傾聽。

2.紀錄自己工作成就

員工在加入公司後儘快熟悉公司的晉升和加薪政策,並且自動記錄自己在工作中完成的成就、替團隊或公司增加的價值,當覺得自己沒有得到公平的待遇時,這些紀錄能夠作為員工與上司討論晉升和加薪的憑據。

圖片來源:unsplash@jannerboy62、unsplash@jeshoots、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kraken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