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價交投齊升 指標屋苑反彈

樓價交投齊升 指標屋苑呈彈簧式反彈|布少明

二手成交

廣告

自從內地與本港恢復通關以來,市場憧憬兩地「人通財通」,資金互動亦重趨活躍,本港經濟逐步復常,買家入市意欲已見明顯谷底反彈,出現「豔陽高照」的「陽春」市。

1月新盤成交量重上500宗水平;而2月表現進一步向好,首19日錄510宗,已超越1月全月,並暫創五個月新高;二手交投亦顯著增加。

受交投調頭回升帶動,樓價急轉彎,由跌轉升,而且愈升愈有。

反映業主對樓市前景信心的「美聯信心指數」最新報66.6點,按週微跌1.2%。指數已連續八星期高於平均值,顯示樓價將維持上升動力。

賬面獲利率逾8成

「美聯樓價指數」最新報149.08點,按週升0.74%,連升七星期,累升約2.1%,已創12個星期的新高。

是次樓價回升的其中一個特點,是指標屋苑成交呎價出現「彈簧式」反彈,去年跌幅愈大的屋苑;今年反彈力度更大,升幅跑贏大市。

三區之中,以港島區的樓價升幅最大,達到3.9%。

樓價交投齊升 指標屋苑反彈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以太古城為例,2022年全年成交呎價下跌25.4%;但是2023年至今,已回升22.3%,是表現最好的藍籌屋苑。

隨樓價回升,私樓賬面獲利比率亦見回升。

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據已知上手購入價的二手私樓註冊個案,並扣除已知內部轉讓、特殊成交個案等計算,今年2月初截至2月17日止,賬面獲利比率回升至84.6%,創四個月新高。

倘若以十大屋苑計算,當中太古城、康怡花園、海怡半島、黃埔花園四個屋苑於月內全月賬面獲利,主要因早年購入單位;另新都城、麗港城及映灣園,賬面獲利比率亦超過九成。

現時樓價距離重返高峰仍有一段距離,有意入市者,不妨將注意力投放於一些去年「跌過籠」但是近期反彈幅度未見顯著的屋苑,例如將軍澳峻瀅的成交呎價,於去年大跌24.3%。

惟近期樓價僅回升5.2%,配合未來日出康城的發展,樓價明顯是「有水位」可升。

隨著新盤大軍由2月起正式投入「戰場」,將進一步帶動樓市氣氛,刺激價量繼續齊升,料首季樓價升幅可達5%,升幅創近四年新高。

預期首季一、二手交投大幅上升,一手成交14,000宗,按季亦大升約68%。

樓價交投齊升 指標屋苑反彈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