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板塊全起動 ed05

樓市板塊全起動 信心指數持續上升|布少明

二手成交

廣告

踏入3月份,隨著近幾個月防疫措施放寬、中港兩地通關;加上如財案「小減辣」等大大小小的利好消息一湧而出,令樓市情緒在數個月內「急轉彎」,瞬即由悲轉喜,無論二手或一手交投均見明顯反彈。尤其是一手市場,近期發展商加緊推售新盤步伐,令近兩個月樓市變成「一手天下」。

市場消息指,未來有多個新盤即將「粉墨」登場,相信3月、甚至4月份將出現精彩紛呈的一手大戰。

整體而言,由於近期樓市暢旺,相信首季樓市將呈「價量齊升」格局,預期3月一手成交可達2,800宗;二手更可錄5,000宗。

樓市板塊全起動 ed05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信心指數持續上升

「美聯信心指數」最新報65.8點;按週回升1.5%,「財政預算案」調低印花稅對樓市帶來正面支持;加上全新盤熱賣,加強業主信心。減價盤減少下,信心指數得以上升。

信心指數持續上升,並已連續十星期高於平均值,反映樓價有上升動力。最近住宅物業市場交投正穩中向好,但不可忽略的是,其他樓市板塊的交投,其實亦有配合市況同步回勇。

首先受通關效應帶動;加上樓市氣氛向俏,以及新一輪白居二持續入市,刺激今年2月二手居屋「量價」齊升。

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2月二手居屋(包括已補地價的自由市場及未補地價的第二市場)註冊量錄723宗,較1月644宗升約12.3%,連升三個月,並創自2021年7月後的19個月新高(見圖表)。

而車位市場表現亦不遑多讓。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2月份純車位註冊量錄274宗,較1月份216宗按月急約26.9%,創三個月高位。

反映除一般住宅物業外,純車位交投亦見活躍,樓市多個類別齊齊向好,可見近期樓市交投的廣泛與全面性,是全面回勇的證明。

近期有市場意見懷疑指,最近的樓市回勇只屬「反彈」,未來數個月大有可能再現跌浪,而對於賣家而言,最近的反彈更屬於最後「逃生門」,早沽為妙。筆者對此類觀點不表認同。

根據筆者觀察,市場有不乏正伺機「上車」或換樓的剛需買家;至於二手交投近日出現短期「回氣」,主要是買賣雙方在議價上出現分歧;加上一手搶去市場焦點所致。實情是毋須太擔心樓市未來承接力的問題。

目前樓市重展升浪已具雛型,但市場信心尚待恢復,相信只需再有利好消息出台,例如「兩會」後有任何利好消息傳出,屆時樓市有望進一步突破。

樓市板塊全起動 ed05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新傳媒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