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光 林家謙

尹光翻唱林家謙姜濤歌曲爆紅 AI翻唱可能會侵權?

人工智能

廣告

人工智能(AI)在各個領域中的應用不再是新鮮事,然而,在音樂領域,AI模仿歌手聲音的技術在近期在香港引起了熱烈討論。這種新興的AI技術能夠模仿著名歌手的聲音來翻唱其他歌手的歌曲,例如把尹光的聲線翻唱姜濤的《Dear My Friend》、林家謙《一人之境》或AI陳奕迅翻唱張敬軒的《俏郎君》、黃家駒翻唱Dear Jane的《到底發生過什麼事》等等。影片更引來林家謙在社交平台回應,笑言「我唔記得原唱係點喇」。

創作這些翻唱歌曲的大多數人都使用名為So-VITS-SVC的開源軟件來處理人聲。這種由AI驅動的深度學習模型能夠通過使用任何歌聲音色的音頻文件進行訓練,然後將人聲錄音轉換成其所訓練的歌聲。這種技術的可能性和風險已引起業界和法律界的議論。

TikTok上爆紅

這種現象的出現所導致的爭議聲早已不斷,當AI生成的歌曲「Heart on My Sleeve」在TikTok上流傳,其聲音與著名歌手Drake和The Weeknd的聲音相似,引發了大量關注。這首歌在TikTok上的火爆現象導致它在YouTube、Apple Music和Spotify等音樂串流媒體平台發布。

雖然,中國和西方國家的版權法都還沒有針對AI生成的歌曲條例。然而,這種現象很快引起了唱片公司的注意。環球音樂集團(UMG)對於使用AI生成的歌曲發表了強烈聲明,認為這違反了版權法,並批評這樣的行為侵犯了藝術家的權益。在UMG的譴責下,YouTube和TikTok等平台已撤下有關歌曲。

AI孫燕姿百萬播放

另外,在內地影片平台Bilibili上,搜索「AI孫燕姿」可以找到數百個上傳的視頻,最受歡迎的影片為翻唱周杰倫《髮如雪》,已經觀看超過二百萬次。孫燕姿亦在博客上分享了她的想法,「接受我就是一名冷門歌手的事實,而我的AI角色也成為了目前所謂的頂流。畢竟該怎麼跟一個每幾分鐘就能推出一張新專輯的「人」比呢?」

現在只要在YouTube上搜尋「AI Cover」亦能找到不少使用AI生成的歌曲,如Bruno Mars翻唱韓團New jeans的《Hype Boy》、BTS成員智旻和柾國翻唱Charlie Puth的《Attention》等等。

同時,抖音已經發布了針對AI生成內容的指南,以應對此種情況的法律影響。該指南要求上傳者為AI生成的內容貼上區分標籤以便公眾判斷。並表示禁止發布侵犯版權的內容,提醒發布者需為其後果負責。

圖片來源:Youtube@VirtualTou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