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 捐贈 資料圖片

保單捐贈善款以億計 逾160間慈善機構可選擇

保險

廣告

經過數十年工作累積了財富後,人到中年是時候為資產分配做準備。筆者早前收到一位朋友詢問,哪些慈善機構值得作為遺產捐贈對象?別以為朋友身體抱恙,她只有感於年過50歲,應及早作好資產分配意願,平時也會捐錢給慈善團體,故希望百年歸老時也能做點善事。

這位朋友沒有後人,因此離世時,要找朋友代為履行意願其實也不容易,更遑論逐間捐款到慈善機構。

筆者問朋友是否有人壽保險保單?發現原來她有人壽保單,遺產捐贈事宜即時輕易解決。

捐款額隨心

很多保單持有人不知道,人壽保險除了能作為資產分配的工具外,更可按個人意願作保單捐贈,捐款額多少隨心。

保單捐贈計劃自2005年已出現,但很多包括保險經紀等,也不知道或沒有提及此計劃,因為與生意無關。

讀者別小看保單捐贈的力量,從2006年初至2023年6月底止數據顯示,累計認捐保障額達4.5億元,相關認捐保單數目約14,000張,而可選擇的慈善機構更逾160間。

保單捐贈手續其實很簡單,壽險持有人先選定心儀的慈善機構,然後將機構加入或更改做保單受益人,同時設定捐款金額百分比,最後將文件交回保險公司便可。

而捐贈金額可隨心,參考2023年保單捐款數字,每宗捐款金額,由2,000元至47萬元不等。

在受保人離世後,保險公司便會執行保單指示,捐款會從壽險金中提取,並以現金形式由保險公司直接交給受惠機構,幫助有需要的社群。

筆者友人的煩腦,是不知有哪些機構可捐贈及相關手續。

可揀中外受惠機構

保單捐贈受惠機構逾160間,涵蓋24個不同類別,例如殘疾權益、長者安老、扶貧、醫療、社區發展、助學、專上教育、兒童青少年,甚至近年流行的愛護動物、環境保護及樂齡科技等。

既有本地慈善機構、亦有國際性組織,選擇十分多元化。

以本地慈善機構為例,明愛、善寧會、靈實協會、鄰舍輔導會、再生會、香港移植運動協會、香港盲人體育總會等均為受助機構。

國際組織方面,則有香港紅十字會、宣明會、無國界醫生及聯合國難民署等。

保單捐贈是個簡單直接的愛心行動,透過保險公司協助,毋須麻煩親友或後人代辦手續。

由於相關慈善機構選擇眾多,選擇時不妨根據個人意願及經歷,或親友曾受惠的機構,作為捐款對象。

至於捐贈金額,則可考慮由壽保金的1%開始起跳。

假設壽險金為200萬元,若捐1%,則相等於捐20,000元給心儀的慈善機構。

順帶一提,讀者如有興趣理解多一些保單捐贈的意義,可參與保協慈善基金,於3月19日舉辦的「保單捐贈音樂會⸺若然世界沒忽略2024」活動。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