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報告

【保險攻略・消委會報告】高爾夫球保險計劃限制多 部分「一桿入洞」保障僅賠$3,000

保險

廣告

【保險攻略・消委會報告】高爾夫球近年成熱門運動,同時亦是唯一設有專門保險的運動項目。但若撃球時遇意外令身體受傷,甚至傷及其他人,可引起法律責任及賠償。消委會最新報告指出,9間保險12個高球保險計劃,發現保費相差逾兩倍,投保年齡、不受保項目、索償條件等方面亦有不同限制,甚或加入自負額。

撰文:麗爾|圖片:unsplash

報告中研究的12個高球保險計劃,當中有7個設有家庭計劃,年費高達510至1680元,比個人保險年費300至980元,相差超過2倍。

另外,保險計劃中的第三保,保額雖有300萬至1,000萬元,但有5個計劃投保人須自行承擔每宗500至1,000元不等的索償自負額,保險公司僅賠償自負額以外的責任。

消委會表示,部份保險計劃設有投保上、下限,亦有計劃會列明66歲或以上的受保人,只會獲半額賠償,消費者投保前需注意。

若果「幸運地」一桿入洞,按高球的傳統習俗,球手須到球場會所宴請所有在場人士祝捷。消委會12個保險計劃中,均有「一桿入洞」保障,為投保人分擔花費,包括提供直接現金獎賞、「實報實銷」支付祝捷費用,亦有計劃不設全年上限。但有部分保險公司提供的「一桿入洞」保障只限當日、在認可高爾夫會內的消費; 部分計劃對「一桿入洞」賠償設場地限制,如規定球場須有65桿或以上,或要求相關球會有18球洞或標準桿數多於68或72桿。

保險賠償額實際上亦僅有3,000至10,000元。當中,「友邦香港」的至尊高爾夫球計劃,以及「蘇黎世保險」的錦標高爾夫球保險計劃的銀裝計劃,每次一桿入洞的賠償額均為3,000元,為12高球保險計劃賠償額最少。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選擇計劃時,應仔細了解保障項目,衡量是否切合自身需要,並注意以下三項:

消委會提醒消費者,若會帶同年幼子女接觸及學習高爾夫球的話,需要更小心留意保險條款及細則,部分保險不適用受保人子女。若受保人子女於高爾夫球場打球時意外導致他人受傷、損毀他人財物或子女自身的個人財物,均都不屬保障範圍。

7個計劃包括友邦香港、中銀集團保險、藍十字保險、保誠財險及蘇黎世保險的家庭保障計劃,受保人之配偶及子女發生意外均可與受保人同樣獲保障。

但不同計劃對家庭成員的受保年齡及賠償事項亦有不同限制,「中銀集團保險」,計劃中的第三者責任及一般個人財物保障不適用於子女,而其餘保障項目的最高賠償額亦會減半。

 

  • 比較計劃的保障項目、賠償額、保費及自負額之餘,亦應瞭解保單條文所列的不保事項及物件;
  • 如欲購買家庭計劃,應考慮提供予子女的保障項目及賠償額是否足夠;
  • 如出外打高球,最好帶備保險公司的聯絡或查詢電話,萬一出現可能要索償的情況,可即時查詢程序及所需文件,盡早作出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