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 颱風 打風 薇帕 超強颱風 山竹 車全保 家居保險 勞工條例 保險攻略

八號風球殺到 屋企爛玻璃 停車場水浸 保險會點賠|天文台|保險攻略

保險

廣告

【天文台.八號風球.保險攻略】每次颱風吹襲過後,少不免會造成破壞。如果家居、座駕不幸在颱風期間受損,或是受保人身體受傷的話,有哪些保險可以提供保障呢?今次「《經濟一週》就請來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為大家解答相關的問題。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世運汽車官網、新傳媒資料室

天文台懸掛颱風訊號

去年超強颱風「山竹」吹襲,天文台一度懸掛十號風球。「山竹」令不少地方變得一片狼藉,更有民居被吹到玻璃碎裂,狂風暴雨直接吹到單位內,對屋內財物造成破壞。事件經傳媒報道後,不少人都關心,究竟屋主能否受保險保障呢?羅少雄指出,倘若屋主有買家居保險,可直接向保險公司索償。

事實上,市面上的家居保險計劃五花八門,保障範圍亦各有不同。不過,大多保障普遍意外事故,例如火災、水災及爆竊等。惟各家居保險計劃的承保條款、承保範圍、承保物品、承保金額,以至每件物品的最高賠償額不盡相同,建議投保人索償前宜看清楚條款。

買足保險 打風無有怕

羅少雄建議在類似意外發生後,屋主應立即通知保險公司,派員到場了解,且不要改動現場情況,如清洗或更換損毀物件。同時,可先拍攝意外發生後的現場情況,有助向保險公司進行索償。他特別提醒,現時普遍家居保險一般索償上限為100萬元,做法為透過公證行認證,再以「實報實銷」方式獲得賠償。

另外,家居保險有「墊底費」,即某金額內的索償,由受保人自行承擔,費用由數百元至數千元不等。羅少雄指,現時法例規定業主立案法團須確保在大廈進行工程的公司,在開工前購買第三者保險。一般工程公司購買的第三者保險,承保額達1,000萬元,可保障一旦大廈公眾地方發生意外造成傷亡,可獲得賠償。

水浸車毀 車全保有得賠

除了家居受損,部份停車場亦被水浸殃及。去年的超強颱風「山竹」,令一些沿海的停車場被巨浪及洪水淹沒,停車場水浸,車主又該如何索償?羅少雄表示,倘若管理公司有做好所有能力範圍可及的防風及防水措施,只因颱風威力太強,無法避免對停車場內的車輛造成破壞的話,管理公司有機會不用作出賠償。

他解釋,因在惡劣天氣下,管理公司職員基於人身安全,無可能長時間在停車場內看守車輛;若然所有可做的防風及防水措施已做足,並已通知車主停車場情況,責任就不在管理公司上。不過,倘若管理公司沒有就停車場情況通知車主,以及沒有做足防水措施,如堆下足夠沙包,則有機會要向車主作出賠償。

目前法例規定,所有車主都必須為汽車購買俗稱「三保」的第三者責任保險 ,但「三保」所承保的,只是交通意外而導致的第三者人身及財物傷害。至於自然天災如颱風、水浸所致的任何損害,「三保」並未涵蓋,只有俗稱「全保」的綜合汽車保險,才會承保任何由自然災害所致的損失。

如果保險公司將受海水淹浸的汽車定為全損(total loss)狀態,便會按汽車的市價作出賠償。當車輛受到任何破壞後,車主應第一時間聯絡管理處及保險公司,同時為受損汽車拍照作紀錄,但不能移動損毀的車輛,再等公證行到場進行檢驗,才可獲賠償。最後,倘若在颱風期間因外出而導致身體受到傷害,羅少雄稱若傷者有購買意外保,則可獲賠償。

羅少雄解釋,香港法例並沒有禁止市民在惡劣天氣下外出,天文台發出惡劣天氣警告後,只會建議市民留在安全的地方,故保險公司仍然要作出賠償。另外,部分工種亦會要求僱員於惡劣天氣下上班,假如在上班途中遇到任何意外而導致身體受傷害,根據勞工條例,公司是需要向僱員作出賠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