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金扣稅 經一專欄 資料圖片

Sammi|買延期年金扣稅 4大注意事項

保險

廣告

每年第一季,又是保險公司力推延期年金的季節,皆因在3月31日前成功購買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QDAP),於23/24財政年度內所繳的保費就可以扣稅,最高扣稅額可達60,000元。然而,讀者買延期年金保單,別只看能慳多少稅,筆者認為還有其他事項要注意。
 年金扣稅 經一專欄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首先,讀者要知道,扣稅額的作用就像免稅額一樣,是在個人入息扣減後,得出的金額才會計算應課稅款。所以60,000元扣稅額,絕非可慳到60,000元稅款,而是需按個人入息稅階而定。高薪人士稅階達到17%,用盡60,000元扣稅額,就可以慳到10,200元。

至於收入不高、稅階在2%的打工仔,用盡60,000元扣稅額,其實只慳到1,200元。所以延期年金對於高收入人士來說,作用會較低收入者為高。第二,就是延期年金的扣稅額,是與強積金可扣稅自願性供款(TVC)共用。假如讀者在同一課稅年度,支付了年金保費40,000元,另有40,000元是TVC,那麼納稅人最多也只可以用60,000元扣稅額。

由於年金扣稅額是可以與配偶共用,TVC則不可,所以納稅人填寫扣稅額次序是先扣TVC;後扣年金。在上述個案,剩低的20,000元年金扣稅額,如配偶有需要,則可以給予配偶使用。但要留意,納稅人如為配偶購買TVC扣稅,配偶必須持有香港身分證;否則,便不能享用扣稅額。

第三,坊間的延期年金計劃最少需要供款五年,而且保費不能隨意更改。假如某一年因為失業沒有收入,或是被扣人工,都必須繼續供款下去,直至供完;否則,斷供就有機會蝕掉本金。

部分保險公司會有保費假期或失業保障,可以延期交保費,但失業保障一般只可延期一年,保費假期則多數只得兩年,之後仍要繳交保費。所以對收入不穩的人士來說,可能考慮TVC更為合適,因為TVC供款彈性較大,金額可以自己話事。而收入鬆動時,可以供多一些,攞較多扣稅額;收入少可以供少一些,甚至選擇不供亦可,不會有罰款。

提取年金期並不相同

最後,坊間不同延期年金計劃,雖然供款期大多數分為五年或十年,但開始提取年金的年份則未必人人相同。有些可能在供款五年後,便能馬上提取;有些則要滾存多五年才可提取,有些甚至指明要某個年齡才可提取。

不同供款年期、滾存期及年金派發期等,都會影響保單的回報率,供款期及滾存期愈長,回報自然愈高。所以讀者在比較回報率時,一般會用內部回報率(IRR),而非用總回報,或是用所派年金金額去做比較。只是IRR計算亦複雜,未必人人懂得。現時法例規定,所有延期年保單金建議書,都必須列出IRR,讀者購買延期年金時可多加留意。

免責聲明:

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