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風旅遊保險 資料圖片

打風旅遊保險|颱風消息公布後買旅遊保 賠償有設限

保險

廣告

打風旅遊保險|香港又踏入打風季節,早前泰利來港,香港掛足一整日八號風球。據新聞報道指,當日有最少33班航班受影響,包括22班航機取消、5航班改飛其他機場,以及6班離港客機延誤。近日颱風蘇拉成形,據聞風力強勁,打正香港,也有機會影響飛機航班。因天氣導致旅客行程延誤、取消或更改行程等,有不少旅遊保險計劃也有保障。

打風旅遊保險|不承保已知的事實

不過,大前提是,保險公司是不會承保已知的事實,故旅客普遍要在颱風未成形前,就要投保。
若新聞報道已講明颱風很大機會直吹香港,會掛八號風球等,到時再買旅遊保便已太遲。
在此筆者分享一個個案。筆者的客戶陳先生(化名)因經常要到海外公幹,他已買了一份全年旅遊保,但其太太卻沒有購買。
兩夫婦早前買了機票去日本旅行,而陳太原打算出發前一天才購買,誰知在出發前一星期,已不斷傳出香港會掛八號颱風的消息,陳先生擔心行程有機會延誤或取消,於是致電筆者,問可否為太太即時添加一份旅遊保。
筆者只好如實告之陳太,由於掛八號風球消息甚囂塵上,現在才買旅遊保,保險公司是有權不承保與颱風相關而引致的行程損失。

縰使如此,但筆者依然鼓勵陳太買一份旅遊保險。
原因是,就算今次旅遊保險未能賠償泰利引起的旅程損失,但其他保障,例如海外醫療或意外財物損失等,因非颱風引起的損失,受保人仍可得到保障。
事實上,有旅遊公司之後亦發出公告,表明在7月16日下午2點後投保的旅遊保,若提出有關颱風泰利將影響地區之索償將不受保障。而泰利是於7月17日凌時40分掛八號風球,一直至下午4時才取消。
但幸好陳氏夫婦乘坐的航班,最後都能如常出發,旅程亦相當順利。不過,就算兩夫婦航班有延誤,但因為陳太投保時間早(出發前一星期),一旦行程延誤也可索償。

打風旅遊保險|訂好行程須立即投保

所以,當讀者訂好行程,尤其是買好機票的一刻,其實就要買旅遊保。
就算不是因為打風關係,假如自己出發前,家人或自己突然患上嚴重疾病而未能上機,或因為往機場途中,有突發生交通情況而導致出發延誤等,這類突發性意外所引起的行程損失,一樣有得賠。
不過也要注意,旅遊保也會有不保事宜,例如因為航空公司內部問題而更改航班時間,又或因為空管問題等而令航班延誤等,這些情況則未必受保。
另有關延誤,一般要達到指定時間,例如延誤六小時以上才可索償。具體細則,每一份旅遊保不同,就算同一間公司,不同計劃的保障也有很大的分別,投保人宜在購買前詳細了解。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打風買旅遊保險注意事項?

保險公司是不會承保已知的事實,故旅客普遍要在颱風未成形前,就要投保……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