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伴侶可以為對方投保嗎 資料圖片

未婚伴侶可以為對方投保嗎

保險

廣告

踏入龍年,祝各位讀者龍馬精神、身體健康!今年年初五是2月14日情人節,戀人們倍添喜慶。早前有朋友問筆者,想為伴侶添購一份人壽保障,但他倆未結婚,保險公司會否受理男女朋友關係的投保呢?

首先需要清楚一點,伴侶為對方買一份保險,是以對方作為受益人,還是以對方作為投保人或受保人?因為三者做法有少許不同。
要知道,每份保單都會有保單持有人、受保人及受益人,三者可以是同一人,也可以完全不同。
惟基於道德風險,三者關係不能隨便訂立,當中涉及「可保權益」概念。
三者之中,以保單持有人的權益最大,因為可以更改保單受益人,甚至取消保單退保。
因此,傳統保險公司都會要求投保人及受保人之間,有可保利益關係。
所謂可保利益,即某方離世後,另一方會有情感或財務上損失。以往認可的可保利益關係有父母、法定配偶、子女、債權人等。

而在投保人及受保人的關係上,兄弟姊妹、爺孫等非直繫親屬,核保會較嚴格,未必所有保險公司也接受。
相對之下,受益人準則會較寬鬆,可以是兄弟姊妹、祖父母、孫仔孫女,甚至是姨媽叔伯、侄仔侄女、表兄弟姊妹、姨甥等遠房關係亦可。
近年不少人會將保險賠償金捐出作慈善用途,故亦接受慈善機構作為受益人。
然而,為防有人貪圖保險賠償金而謀財害命,所以保險公司並不會接納普通朋友作為受益人。
在早年,未婚男女朋友只能視作普通朋友,故沒有可保利益關係,所以不能作為保單持有人或受益人。
假如想為伴侶買保單,以往做法是將保單受益人填作自己,即保單持有人、受益人及受保人都一樣。

如此賠償金便會落入遺產辦理,然後於遺囑上再分給未婚伴侶,藉此曲線為伴侶做保障。
惟辦理申領遺產需時,隨時要花上數月時間,一旦發生遺產爭議,可能要鬧上法庭,更不知何年何月何日才可以取得保險賠償。
如果能直接在保單上填寫未婚伴侶為受益人,只須提交有效的受保人死亡證及其他所需證明文件,就可以很快取得保險賠償金,曾有些一至兩星期已資金到手。
另外,遺產承辦的做法亦只是將未婚伴侶曲線列為受益人,但卻不能成為保單持有人。所以在昔日,要為未婚伴侶買保險是頗困難的事。

同性配偶須海外註冊

隨著社會風氣轉變,愈來愈多人選擇不婚,惟雙方關係親密如夫婦,所需保障不比父母少。

所以很多保險公司近年也從善如流,只要雙方關係持續六個月以上,便可將未婚伴侶列為可保權益。
當然要提供證明,例如有雙方共同生活的證據,如水電煤單據,或銀行戶口有顯示一方定期供養另一方;或雙方共同供樓等證明。
現在有些保險公司更會承認同性配偶關係,但必須有海外註冊的結婚證書才受理。
有了可保權益,不但可以將未婚伴侶或同性配偶列為受益人,更可將保單持有人轉到伴侶名下,令對方得到更全面的財務保障。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