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車北上 中港兩地車保

港車北上 中港兩地車保大不同

保險

廣告

自澳門推行「澳車北上」後,香港亦將於7月實施「港車北上」,擁有中港兩地駕駛執照的香港車主,可於6月1日開始向有關當局申請,獲批車輛將毋須取得常規配額,也可經港珠澳大橋口岸往來香港及廣東省。惟要駕車北上,須購買中港兩地都適用的車保。因為香港的車保只保障香港範圍,若在內地發生交通意外將不獲賠償。

為方便推行「港車北上」,港府近日落實「等效先認」政策,容許香港保險公司推出的車保附加內地車保,即整張保單將會由一家香港保險公司批出,毋須再分開購買兩份保單。

目前已有16間保險公司可推出這類「等效先認」產品,車主上網也可找到相關的車保資料,惟當中涉及很多內地車保險種,讀者可能比較陌生,今期筆者就解釋一下。

北上車輛強制買交強險

首先必定會找到「交強險」這名詞,簡單來說,就是內地的第三保,是強制性購買的保險。交強險的最高賠償額為20萬元人民幣,當中包括死亡傷殘賠償18萬元人民幣、醫療費用18,000元人民幣及2,000元人民幣的財產損失。

這只是有責任的賠償限額,交強險還有一個無責任賠償限額。因為在內地,就算車主被判毋須就意外負上責任,投保的保險公司,仍需要向第三方作出無責任賠償,但額度則較有責任限額少,最高為19,900元人民幣。

由於交強險賠償額度不高,一旦發生意外事故,車主要為此負上責任,20萬元人民幣額度,隨時未必夠賠。故此車主便可考慮加購跨境車輛商業保險。這是非強制購買保險,保障額較高,第三保可有介乎100萬至1,000萬元人民幣的保額選擇,能應付交強險超出的額外賠償。

另商業保險亦有車上人員責任保險的加購選項,即投保人或其允許的駕駛人士,在使用車輛的過程中發生意外,使車上的司機或乘客遭受傷亡,賠償額一般介乎10,000至10萬元人民幣。車位數目愈多,保費會愈貴。假如香港車主在內地發生意外,涉事第三者來香港進行訴訟,此情況下,則兩地車保也未能提供保障。

保險公司也推出大灣區自駕遊的第三保,處理上述未受保障的範圍,第三者人身傷亡賠償額高達1,000萬元人民幣;而第三者財產損毀賠償額也有200萬元人民幣。

港車北上 中港兩地車保
(圖片來源:unsplash@man-zok-chiang)

投保注意事項

然而要留意,保險公司會要求客戶先購買香港的車保,才能附加內地車保。而加購的內地車險,最長保障期一般為一年;最短為30日。另外,投保人亦需要符合「港車北上不設配額」的申請人要求,即是要同時持有香港居民身分證及回鄉證,亦是申請私家車的登記車主。

至於申請私家車須為非營運私家車,車輛座位在8座位以下,車長不得超過六米,並領有兩地車輛牌證,包括申請香港禁區紙。駕駛者要有中港兩地駕駛執照,車輛每次入境內地不得超過30天,每年累計不得停留超過180天等。由於「港車北上」計劃屬新推行計劃,有關資格及要求,以至保險公司的保障範圍也有機會更新,車主宜密切留意政府及保險公司公布的最新消息。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網站unsplash, 網站@dictionary.cambridge.org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