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風 保費 資料圖片

嚴重痛風可拒保

保險

廣告

之前一連幾期跟讀者探討過超重、癌症及高血壓的核保要求,今期再分享另一種港人常見的疾病核保要求⸺痛風。

以往痛風被視為「富貴病」,因為患者多數為大魚大肉、過度飲酒的帝王、貴族或有錢人。香港經濟過去數十年急速發展,很多香港人已不愁衣食,而且愈食愈好,吃很多海鮮、動物內臟及飲啤酒,吃的分量更往往超出每日所需,因此患痛風的人也愈來愈多。

每百港人有3個患者

早前香港一項人口研究,分析了逾270萬名到醫院管理管轄下問診部或急症室求醫的病人數據,由2007至2016年,患痛風的人十年間持續上升,而2016年的痛風粗患病率為2.9%,與西方已發展國家相若。更有研究表示,每100名港人中,就有三個患有痛風病症。雖然數據已相隔多年,但筆者觀察到身邊的親友,確實患痛風的人數有增無減,比例確實不少。

痛風並非大病,主要是體內尿酸積聚,令到關節腫大及疼痛,只要控制飲食,例如戒吃海鮮、冬菇、豆腐、啤酒等嘌呤食物,或是服用藥物,一般都可控制病情。

唯嚴重的話,可引致關節變形,或是引發高血壓、腎衰竭、腎結石等併發症。雖然痛風大多不會性命危險,但保險公司對痛風也有核保要求,是必須申報的其中一種疾病。有些保險公司只需填寫問卷申報;有需要則會要求投保人另外再進行體檢,甚至要做尿酸的血液測試。

輕症者可用標準保費投保

一般來說,如果屬輕度的痛風,例如發病頻率不高,可能一年只發病一次,或是兩、三年才一次,而發病的關節部位很少,可能只得腳趾公一處,並且未出現關節變形,一般來說,都可以用標準的保費投保。但如果發病次數頻繁,受影響的關節較多,已出現關節變形甚至引發腎衰竭等病發症,則有機會要面臨加保費,將痛風列為不保事項、甚至拒保。

受影響的保險產品主要是住院及危疾保單,倘若屬中等程度的痛風,一般都要加保費。至於人壽保單對痛風則會較為鬆手,可能引致到十分嚴重的情況,才會加保費,但拒保機會較少。至於痛風因為與癌症的關連性不高,反而用標準保費成功投保的機會最高。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