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rgo Sir培養保險界未來棟樑 與保險從業員在疫情下同行

Kargo Sir培養保險界未來棟樑 與保險從業員在疫情下同行

保險

廣告

第五波疫情至今未見終點,百業蕭條,連保險業亦不能倖免。眾所周知,保險從業員沒有底薪,仰賴見客、簽單,賺取佣金維生。可是,疫情下見客機會大減,他們的收入亦隨即減少。香港著名保險導師Kargo Chung創辦保險培訓機構KargoStudio Limited,協助保險從業員提升銷售技巧,開拓客源,務求令有心從事保險業人士得以專業長線發展。

疫情下堅持面對面授課

Kargo Sir於2019年創辦了KargoStudio Limited,致力為保險從業員授課,幫助他們提升銷售技巧。截至今年,Kargo Sir累計教導超過3,000名學員。

受疫情影響,坊間大部分保險導師改以網上形式授課,務求在疫情間持續營業。

Kargo Sir雖與眾多保險導師一樣,未能舉辦實體課,但卻寧願延遲兩至三個月實體課,也堅持決不錄製教學短片,或進行網上授課。

Kargo Sir不進行網上授課的原因有二:一是希望保留與學生的互動環節,讓學生可以在現場親自發問;二是希望學生在現場吸收最真實的內容,避免因網上學習而出現分心的情況。

「疫情不會永遠影響我們,我不會因此改變舉辦實體課的教學原則。但學生可透過這個低潮期裝備自己,以求在疫情後突圍而出。」

雖然未能如常授課,但Kargo Sir亦保持與學生的聯繫,24小時透過即時通訊程式WhatsApp,逐一回覆學生有關保險個案的疑問,幫助學生在疫情下度過難關,裝備好自己。

就連在訪問過程中,Kargo Sir亦時刻留意電話訊息 ,每當電話的提示聲響起,他就會迅速拿起電話,務求在第一時間回覆學生。

 Kargo Sir培養保險界未來棟樑 與保險從業員在疫情下同行
Kargo Sir(右一)寧願延遲兩至三個月實體課,也堅持決不進行網上授課。

盼改變保險業現況

撇除疫情,保險業亦面對諸多困難。Kargo Sir希望幫助保險從業員學習專業操守,提升銷售技巧,並改善保險界一直以來的問題。

Kargo Sir認為,保險業的其中一個問題,是背負著不專業的負面形象。

保險業的入行門檻不算高,只要香港中學文憑或會考獲全科合格便可以入行,不過在這之前,他們亦要通過保險試,才可獲執業資格。

Kargo Sir並不認為保險業比其他行業差,但他卻發現保險業一直負背著罵名。

「不少人會在如高登、連登的網絡討論區,譏諷保險從業員為『保險狗』,意味著保險的認受性一向比較低,給人不專業的形象。」

Kargo Sir認為,第二個問題是良莠不齊。

根據保險業監察局的數據,截至2022年2月28日,香港總共有約12.5萬名持牌保險中介人。可據Kargo Sir觀察,當中大部分人是兼職,難以全身心投入工作,繼而影響服務質素。

他舉例說,疫情使航空業大受打擊,有空中服務員為維持生計,兼職保險從業員。而這些人或許很快便會放棄保險從業員的工作,使俗稱「孤兒單」的情況出現,亦即由其他人接手他們的客戶。

「這造成一個超級大的惡性循環。保險業入場門檻低,但易入難做,行內越來越多人不專注工作,或做不好工作,導致種種不專業的情況出現,最終為市民帶來不專業的負面形象。」

成為保險導師「倍化」影響力

他認為,導致上述問題的原因之一,在於保險從業員缺乏全面的培訓。他指,保險公司只為保險從業員提供非常基本的培訓,並不足以幫助素人成為銷售保險的能手,更遑論培育他們成為國際獨立組織百萬圓桌(MDRT)的會員。

成為MDRT的會員,一直是保險業行內公認的殊榮,亦是量度保險從業員工作能力的指標。

Kargo Sir發現,香港只有約5%的保險從業員可以躋身MDRT之列,但他並不認同只有這5%的人能勝任保險從業員的工作。

「正如不會只有5%的醫生,或5%的律師做得好,但有近九成做得差。」

故此,Kargo Sir決心成為保險導師,教導保險公司沒有教導的銷售技巧,助保險從業員取得良好的業績,幫助更多人。

Kargo Sir會從自身性格(Mindset)、銷售技巧(Skill Set)、執行力(Execution)三方面入手,令保險從業員可以更專注、專業地工作,在擁有好的業績之餘,亦真正幫助客戶。

「保險培訓可以『倍化』我的影響力。即使我是一個很出色的保險從業員,我都只可以幫到數千個客戶。若我作為保險導師,則可以教導數千名保險從業員,間接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客戶。」

 Kargo Sir培養保險界未來棟樑 與保險從業員在疫情下同行
Kargo Sir(右一)深受學生愛戴,與他們保持亦師亦友的關係。

保險業未來十年存在機遇

保險業正面對眾多困難,但Kargo Sir相信,疫情的影響只是一時,保險業仍存在機遇。

他認為,有危必有機,疫情令香港人更注重健康,即使他們未有在疫情下消費,但投保的購買力依然存在,當疫情過後,這批購買力將被釋放,保險業的發展空間仍然很大。

作為培育未來保險界棟樑的良師,Kargo Sir一心只希望教導學生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令更多人成功,所以從不訂立收生目標。

「我做培訓的目標非常簡單,只是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影響最多的人。最重要是學生願意踏出第一步學習。」

由舞蹈員到保險導師

原在迪士尼樂園任職舞蹈員的 Kargo Sir在工作三年後,毅然「裸辭」。在機緣巧合之下,他入行保險業,開展保險從業員的生涯。

「我認為如果決心改變,就要做一個徹底的改變,因為只作微少的改變並沒有意思,所以我選擇從事一份與跳舞完全差天共地的工作(保險從業員)。這是一份沒有底薪,需要與客戶接觸,更要由零開始的工作。」

 Kargo Sir培養保險界未來棟樑 與保險從業員在疫情下同行
在入行前,Kargo Sir曾於迪士尼樂園任職舞蹈員。

以自己的故事影響他人

在「無家底」、「無人脈」、「無經驗」的情況下,Kargo Sir靠著自身的努力,用短短八年時間成為上市金融公司總監。

這段時間裡,Kargo Sir一直有培育和教導其他保險從業員,赫然發現自己希望成為保險導師。他最終亦在2019年實現夢想,擁有屬於自己的保險培訓機構。

「我希望以自己的故事影響別人,如果我都可以由一個舞蹈員,成為總監,並在保險界生存十四年,那我深信我的故事,或我的能力,都一定可以幫助有心入行的人士踏上成功之道。」

 Kargo Sir培養保險界未來棟樑 與保險從業員在疫情下同行
Kargo Sir「由舞到有」,一轉為上市金融公司總監,坐擁名車、愛犬。

啟發網絡紅人林作入行

工作以外,Kargo Sir亦熱衷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生活。他每星期都會在YouTube等社交平台上載短片,希望藉此為大家帶來正能量,秉承培訓工作的精神,影響更多非從事保險業的人。

他的影片同樣影響未有決心成為保險從業員的人,連因與鍾培生在拳擊比賽對決而聲名大噪的網絡紅人林作,在較早之前也是受Kargo Sir短片的影響,才決心轉行保險業,並成為他的學生,在保險界取得不錯的成就。

 Kargo Sir培養保險界未來棟樑 與保險從業員在疫情下同行
網絡紅人林作(左一)亦是Kargo Sir(左二)的學生。

(資料及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