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 高科技 資料圖片

德勤高科技企業 彈跳式成長

創業指南

廣告

「2023德勤香港高科技高成長及明日之星」頒獎典禮,剛於上週五(1月26日)舉行,吸引約150名各界代表出席。今年,共有15間本地高速成長企業,獲得「德勤香港高科技高成長」獎項;另有20間營運時間較短而成績超卓的初創,獲選「德勤香港明日之星」。今期請來德勤及兩間獲獎初創公司的負責人分享,見證香港創科正在高速成長,並且發掘優勢,進一步彈跳性發展。
德勤 高科技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德勤香港高科技高成長及明日之星」由2017年開始舉辦,今年獲獎的初創公司,業務更加多元化。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歐振興說:「以前較多是互聯網科技,現時主要增至五個範疇,包括人工智能、雲計算、機械人、生物科技及金融科技,整個初創生態系統呈現多元及高速發展。」

近年的初創生態,出現更多硬科技,以及各種技術的應用,包括人工智能(AI)等;還有更多從事新材料、新能源的業務;因應本港政府的政策,亦令生物科技公司高速成長。「德勤高科技高成長」最先於1995年在美國推出, 2005年首次在內地推出, 2017年進一步擴展至香港,現時覆蓋全球30個國家及地區。歐振興說:「德勤是國際性的審計及諮詢機構,建立起一套系統,為企業進行盡職調查(due diligence),以及分析財務資訊,將過去三年,收入增長強勁的初創公司製作一個排行榜,表揚他們的成就。」當然,初創公司亦要提交各種資料,包括管理團隊、企業背景、核心競爭優勢、商業模式及 技術產品等,確保業務並非流於空談。

德勤 高科技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有效發掘具有潛力初創公司

香港獎項由2017年舉行至今,已有14間獲獎公司晉身獨角獸,這是因為德勤的國際性評估機制,有效發掘具有潛力的初創公司,然後提供各種支援,包括專業服務及投資者對接,協助初創公司做強做大。德勤中國華南區創投及私募主管合夥人羅遠江說:「我們看到不少初創公司立足香港,放眼大灣區、內地市場,甚至是國際市場,在香港市場進行研發及銷售,並同時在內地設立供應鏈,讓中港兩地融通,將研發成果落地,這樣令初創公司更加具有競爭力。」
根據德勤的研究顯示,在本港成立初創的好處,一半受訪者認為政府激勵措施和政策是首要優勢;此外還包括成熟的金融及法律體系。

至於香港初創生態所面對的挑戰,包括成效未夠顯著, 2017至2023年,香港政府合共投放超過2,000億元,但是產出未必相當明顯,所以應該由政府充當牽頭的角色,同時需要商界一起參與。歐振興說:「現時香港商界在科研方面的投入,對比以色列及新加坡,比例較為遜色。」科研成果落地實在需要商界的參與,德勤於2022年與應科院簽署諒解備忘錄,協助推動科研商業化。

德勤 高科技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萬事俱備獨欠資金

德勤的獎項同時在全國舉行,四大一線城市的科研,成就固然不錯,其實江蘇省是全國五大科研城市,去年應科院與江蘇省政府深化科研合作。歐振興說:「香港和內地合作,在人才和科技發展領域交流合作,能夠強強聯手,促進兩地彈跳式成長。」去年政府推出配對政策「產學研1+計劃」(RAISe+),將於今年首季實施100億元的配對基金,有助初創加速發展,亦可以讓商界更好地發掘具有潛質的公司,將之培育成為獨角獸。

去年初港交所宣布在《主板上市規則》增設第18C章《特專科技公司》(簡稱18C),吸引未有盈利及收入的公司在港上市,因為科研需要的投入相當龐大,需時成長,為這些公司提供集資平台,有利整個初創生態圈。此外,政府推出「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投資移民的投資組合當中,其中300萬元,可以投資於香港初創公司。該計劃由新成立的投資管理公司統一管理,連同其他基金,規模達620億元,有效吸引更多有利提升香港競爭力和生產力的投資機會。

近期香港經濟低迷,確實較少歐美投資者,所以政府必須積極推廣香港,吸納其他資金的來源地。歐振興說:「香港的初創生態圈經歷20多年的發展,已進入快速成長期,現時是萬事俱備,但只欠資金,必須作出更佳部署,若果得到各方配合,便能夠進一步彈跳式成長。」

德勤 高科技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德勤 高科技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相達生物科技 迎接另一浪爆發

相達生物科技過去三年的收入增長達到5,814%,這主要因為公司在疫情期間推出快速抗原測試,同時協助政府進行圍封強檢的項目。隨著疫情過去,公司的發展重點回歸早期癌症篩查方案,2023年推出尿液測試,協助篩查子宮頸癌。

世界衞生組織早於五至六年前更改指引,以HPV基因測試取代傳統的柏氏抹片檢驗,從而篩選子宮頸癌的風險,香港雖然是先進地區,但是去年4月才跟從世衛指引。相達生物科技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招彥燾博士說:「根據調查顯示, 25至64歲的女性當中,一半仍未進行子宮頸細胞檢查,原因是害怕傳統檢查帶來痛楚及尷尬,尿液測試可以協助解決這些痛點。」

德勤 高科技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尿液測試解決痛點

很多在血液中可以檢測到的物質,其實尿液也可以做到,但使用尿液進行檢測的話,可能只會採樣一至兩滴,難以檢測到相關的物質。相達生物科技擁有樣本濃縮技術,濃縮程度達1,000倍,利用這些精華檢測,便能夠檢測出大量豐富材料。
較早前相達生物科技與大學合作,邀請女性進行尿液測試,檢測HPV基因,篩查子宮頸癌的風險,結果成功找出高危人士,並且接受進一步測試,準確率達95%。尿液測試經已推出市場,除了針對零售市場外,同時發展商用市場,與醫生、診所、體檢中心及保險公司合作,為人們提供相關的方案。尿液測試產品最先在香港市場推出,預期於今年下半年,進入內地及美國市場。

德勤 高科技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顛覆傳統的科技

「我們希望能夠複製新冠肺炎的成功案例,當時千帆並舉,全球焦點都集中在這場疫症,而在多種癌症之中,子宮頸癌亦有類似的情況,全球均有共識需要處理。」世衞期望在2030年,七成年齡介乎25至64歲的女性定期接受子宮頸癌篩查,現時香港曾經做過檢查的佔比只有一半,內地更加只有三成,所以市場具有極大的發展空間。「新冠肺炎為我們帶來爆炸性的增長,尿液測試其實也相當爆炸,因為這是顛覆傳統的科技。」相達生物科技的投資者主要是高淨值人士,公司期望在今年上半年完成A輪融資,希望能夠取得至少1億元的融資,但是市況不就,數目只能隨心。相達生物科技朝著獨角獸的目標進發,成為香港首間原汁原味、土生土長的生物科技獨角獸。「香港作為國際創科中心,實在需要更多榜樣,證明香港有條件孕育獨角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FJDynamics 硬科技另闢天地

FJDynamics在「德勤香港高科技高成長」的獎項中排名首位,過去三年的增長率達到6,643%,縱使經濟低迷,亦能夠取得亮麗的業務增長。FJDynamics於2017年底成立,並於2018年中推出首項產品,主攻精準農業機械人,推出農業自動駕駛系統,協助農業自動化,日後還會將技術應用到割草機器人、畜牧機器人及清洗機器人等。

FJDynamics的皇牌產品Auto Steering Kit將傳統的拖拉機或收割機等設備變成輔助駕駛或無人駕駛,透過軟件令設備智能化,自動完成播種、打藥及施肥等工作。

以香港為出發點

傳統的農業設備行業,主要分為「前」及「後」兩個市場,「前」市場是指傳統的農業設備製造;「後」市場是將市場上現有的農業設備進行數碼化改造,例如在拖拉機及收割機上加添自動駕駛系統,使其變身為精準農業機械人。FJDynamics在「後」市場佔有一定分額,2023年Auto Steering Kit的出貨量達到40,000部,產品經已出口到超過140個國家。FJDynamics的中國總部設在香港,在香港進行研發、貿易及出口,因為在香港相對容易物色人才,以及籌集資金。豐疆智能副總裁秦碩說:「選擇香港作為出發點,雖然困難,但是選擇正確,因為香港一直以金融業為主導,較少出現可親眼看到和親手摸到的技術,同時能夠協助解決問題的硬科技公司。」FJDynamics的產品還包括便攜式雷達掃描器,用以收集物業的數據,從而製作建築物的數位雙生(Digital Twin),每年出貨量達到數千台,出貨量在全球排名前三位。此外,FJDynamics同時從事數碼施工的方案,智能系統協助挖掘機等設備,實現精準的工程作業,取代傳統需要測量員畫線指揮的施工方式。

小眾領域潛力龐大

香港的建築地盤經常發生意外,包括天秤倒冧等,FJDynamics的產品還包括天秤自動化系統,可以透過遠端操控,毋須工人爬上爬落,連女性也可以輕易操控。「我們將衛星定位技術、光學感知及自動化控制三者結合起來,研發出全球前列的技術,賦能農業、建造等行業。相對於手機等技術,我們的科技屬於小眾領域,但具有龐大潛力。」FJDynamics的投資者包括騰訊、大灣區共同家園基金、新華保險、深創投及香港科技園,經已完成香港科技園的培育及精英企業計劃,現正進行C輪融資,也有可能跳過融資直接上市。「我們去年的收入經已超越1億美元,現時公司估值約為6億至7億美元,有望於今年內晉身獨角獸之列。」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