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淘金 線上支付 Stripe 初創公司 年輕 億萬富翁 估值 美元

【創業淘金】兄弟檔棄哈佛學位推支付平台 未夠30歲 公司估值200億美元

創業

廣告

創業淘金】2010年, 來自愛爾蘭鄉村的兩兄弟創立的線上支付的平台Stripe,受到了很多矽谷初創公司的青睞,例如Lyft、Facebook、Google都是他們的客戶。2017年,公司估值高達92億美元,比其最接近的競爭對手高出數倍,令當時未夠30歲的的兄弟檔Patrick Collison和John Collison成為全世界最年輕的億萬富翁。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unsplash|資料來源:Bloomberg

哥哥13歲獲SAT考試滿分

兄弟二人成為了媒體競逐的焦點,對於兩兄弟的心境,John說:「很多人問我這個問題,大家總是期待一個很有趣的答案。他們總希望可以挖掘出多了像遊艇競賽這類的新嗜好。」

Collison兄弟出生於愛爾蘭的一個西部城市Luimneach,然後在中部的村莊Dromineer定居。

父親Denis是電氣工程師,並經營一間小旅館,而母親Lily是微生物科學家,同時經營一間企業培訓公司,兩兄弟在充滿科學和創業氣氛下成長。

每當Patrick無聊時,就會在一個老師看不到的角落看書。

13歲時,他只花了20天的時間準備SAT考試,更在全部30個測驗裡取得滿分的成績,最後他選擇了跑馬拉松來慶祝。

在PayPal對面成立公司

Patrick於2006年成功就讀麻省理工學院,兩年後,弟弟John更以愛爾蘭應屆畢業生第一名畢業,跟隨哥哥去了美國哈佛就讀。

在空閒時間,兩兄弟研發iPhone的應用程式,他們創立了售價8美元的離線版維基百科,令用家可以離線搜索文件。

另外,他們又創辦了一家協助電商如ebay等的管理軟體公司Auctomatic Inc.,並在2008年以500萬美元出售該公司,當時他們還未夠20歲。

後來兩兄弟輟學,並在2009年底有創立科技公司Stripe的想法,提供個人或公司接受線上付款服務。

他們在交易公司巨頭PayPal對面成立了一個辦公室,由於當時已經有PayPal,所以很多投資機構對Stripe都不看好。

2010年正式成立Stripe

於是,他們花了兩年時間測試產品和服務,又和信用卡公司以及監管機構打交道,令支付過程變得更為簡單。

2010年,兩兄弟正式成立Stripe,PayPal聯合創始人Peter Thiel和Elon Musk,以及早期投資者Michael Moritz都紛紛投資Stripe。

紅杉資本合夥人和Stripe董事會成員Moritz表示:「他們的優勢是沒有被傳統的矽谷文化影響。他們更謙虛,想法更全面,用不一樣的思維闖蕩。」

他又指出:「現在PayPal已經不那麼好用了,付款過程太複雜,這個問題早在十年前就存在。在技術層面上,PayPal的確落後不少。」

最新估值達200 億美元

2018年底,Stripe完成了 2.45 億美元最新一輪融資,估值達到 200 億美元。

與兩年前融資時估值 90 億美元相比,有巨大的增長。

雖然線上支付仍然是 Stripe 的主要業務,但公司也致力於多元發展。

例如Stripe Issuing、Stripe Terminal、欺詐檢測等,有助與客戶建立更牢固的關系並提高利潤。

John Collison 表示:「在軟體和技術方面,沒有人比我們更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