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寶寶

喬寶寶做生果店老闆 目標十年開十店 | 星級理財

創業

廣告

【星級理財】喬寶寶在港土生土長,因參與無綫節目《殘酷一叮》一炮而紅,成功入屋。多年來接騷接工作無停手,年薪高過懲教署署長。2012年,喬寶寶的太太申請香港特區護照被拒,他們舉家移民蘇格蘭,此後收入大減一半,他回流返港繼續努力工作,同時投資生果店JC Fruit。

撰文:梁彩鳳 |圖片:何柏基、喬寶寶

十年開十間 十全十美

現時生果店已有三間分店,去年分紅達六位數字,喬寶寶期望十年開十間分店,做到十全十美。

喬寶寶正在忙於拍攝英皇娛樂投資的網劇《PTU機動部隊》,飾演一名香港的尼泊爾退役軍人。

除演藝事業外,喬寶寶同時為打理生意而忙碌,三年前與另外兩名拍檔,夾份開設生果店JC Fruit,現時共有三間分店,分別位於小西灣、大圍及將軍澳區。

去年分紅六位數字

事緣當年喬寶寶替榴槤及西瓜品牌擔任代言人,因而結識果欄中人,於是合資做生意,據悉剛過去的農曆新年, 獲分紅達六位數字,這是首兩間分店去年全年的結算數字。

由於小西灣及大圍店的生意不俗,他再下一城,於農曆新年假期在將軍澳再增開一店,這間新店投資額亦達六位數字。

「外面很多生果舖,包裝盒上有日文字,就說是日本貨,JC Fruit保證貨真價實,全部均有原產地標纖及標誌。」

喬寶寶表示,近期以日本士多啤梨較好賣,始終港人喜歡日本貨,而且用來送禮夠體面,對女性顧客尤有吸引力。

走高檔路線

JC Fruit走高檔路線,以橙而言,市面一般每個售價5元,JC Fruit鮮橙售價可達20至30元,仍不乏捧場客。

迄今為止,JC Fruit每年增開一店,喬寶寶期望以這個速度增長,目標於十年開設十間分店。

這並不是喬寶寶首次做生意,他曾與經理人「黑妹」李麗霞合作開設千福大少,主打印度正宗咖喱豬扒。

「我投資了六位數字,但不是一次過拿出來,而是從某段時間的人工中扣起兩成,最初生意不錯,很快已打和。」

千福大少先後開設兩間食肆及一間火鍋店,可惜後來遭業主大幅加租,無法負擔才結業。

喬寶寶是第三代僑居香港的印度人,祖父原本在上海英國租界工作,1949年移居香港。

「在印度,我們也是少數族裔,只佔全國人口少於3%,我們是錫克教徒,主要居住在印度北部的旁遮普邦,傳統裝束是包頭及留鬍鬚。」

喬寶寶在港接受教育,上南亞裔學校,當年毋須學習中文,他的廣東話主要是在懲教署工作期間學習。

在懲教署工作16年,最終因為無法通過中文評核試,升任「幫辦」無望,但因不想原地踏步,四出找尋機會,2005年參加無綫節目《殘酷一叮》一炮而紅。

「當時我只是想上中華民族最大的舞台表演,給子孫留個紀念,沒有想到迴響這麼大,甚至改變了我的人生。」

除了一身出位打扮外,當時喬寶寶唱歌唱到「甩咀、甩key、甩歌詞」,但反而非常「入屋」,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回流後收入大減

喬寶寶旋即成為出騷、登台的搶手貨,高峰期一日走七場,雖然每場人工僅數千元,但密食當三番,結果年薪比懲教署署長還要高,每月收入高達六位數字。

由於喬寶寶出身懲教署,故很受政府機構歡迎,經常找他工作,連渠務署也請他表演,政府機構的工作佔他當時整體收入達七成。

「除本地工作外,我還四出登台,英國去過五、六次;加拿大超過十次;澳洲也有數次,全數是華人聚居地方,反而鄉下(印度)一次都沒有邀請過我。」

收入大幅增加,喬寶寶開始學買股票,最初炒「仙股」,弄至「損手爛腳」,十年來蝕掉七位數字,其中炒賣中星集團控股(00055)損失最為慘重。

至2008年,他才開始學懂買入穩陣股份,主力買藍籌及A股,現時看好「股王」騰訊控股(00700),不時買賣,較早前在430元以下入貨,他預期年底可見700元。

喬寶寶的演藝事業順風順水,至2012年因小兒子的健康問題,替太太辦理申請香港特區護照被拒,他遂公開批評政府,導致工作量大幅下降。

蘇格蘭買樓收租

喬寶寶及大兒子在港土生土長,太太來港定居多年,一直希望在港落地生根。

2003年,香港爆發「沙士」,喬寶寶帶同太太、大兒子到英國暫避,並誕下小兒子,可惜小兒子患先天性痙孿, 需要長期接受治理,當年他半份收入用來支付醫療開支。

由於小兒子在英國出生,政府負責治療費用,倘若他太太持有香港特區護照的話,出入境較持印度護照方便,惟無奈被拒,令他覺得必須為下一代設想。

加入娛樂圈數年,喬寶寶有一定積蓄,同時將父親留給他的佐敦約900平方呎物業,以500多萬元出售,舉家移民蘇格蘭。

喬寶寶在格拉斯哥(Glasgow)置業,以近300萬元買入一個近4,000平方呎的五房獨立屋,供一家人居住。

此外,他又在附近買入一個三房的細單位,用以放租,當作投資。

坐了一年移民監,喬寶寶回歸香港,收入大不如前,除來自政府機構的工作量下降外,也因為不斷有新面孔加入競爭,故他便搞生意以開拓更多收入來源。

娶老婆鋸到外母一頸血

喬寶寶大兒子將於10月結婚,喬寶寶與太太正為婚事張羅,尤其要買不少金器,因為男家要送金器給女家的女性親戚,不過當年他自己結婚時,做法完全不同。

「以前由女家提供『全包宴』,親家包辦所有費用,我媽媽算盤打得好『響』,她見我老婆是女家唯一的女兒,宜家唔『鋸』幾時『鋸』,『鋸』到女家一頸血,我只是兩手空空回去,然後帶老婆回來。」

雖然如此,但在印度文化,女性比較懂得理財,男性婚後通常將財政大權交給太太。

以前喬寶寶每次出糧都將六成人工交給太太;當上藝人後,由於收入不穩定,所以是「海鮮價」,況且要留起「私己錢」,但每月也上繳約40,000元至50,000元。

為南亞裔發聲

喬寶寶在港土生土長,一直沒有遇到太多不快事,主要在入娛樂圈初期遭逢冷言冷語,而他會加倍勤力,不讓人看扁。

「全世界都有種族歧視,爸爸從小就教導我們,我們離鄉別井,為生存必須比別人付出多一倍努力。」

喬寶寶可說是首位在香港娛樂圈衝出名堂的南亞裔人士,他很多時候都希望能夠幫助鄉里,融入香港生活。

不過,近年大批假難民湧入香港,造成治安問題,令港人對南亞裔人士的觀感變差,令他不勝唏噓。

在多套有份參演的電視劇當中,喬寶寶最喜歡2011年播出的《真相》,他在其中一個單元飾演喬大狀,為南亞裔疑犯洗脫強姦女星的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