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

夫妻同心 其利斷金 3對夫妻檔創業齊賺大錢

創業

廣告

常言道:「夫妻同心,其利斷金!」在創業之路上,夫妻二人並肩同心而行,互補不足,的確事半功倍。今次3組創業個案均是夫妻二人一起創業,有90後夫婦七年內結婚生仔兼創業; 也有80後夫妻檔用10萬元創業搞AR囍帖,年生意額達500萬元。

撰文:Smart ED編輯部、Nicole、Cheryl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何柏基、受訪者提供|編輯:浩德

【 創業個案1】七年內結婚生仔兼創業 90後夫婦代購起家 年生意額600萬

90後年輕夫婦Cyrus和Kaki的人生,就像坐上特快列車,創業、結婚、生小孩及擁有兩間每年生意額共高達600萬的店舖,通通在7年間發生。

現在他們回想昔日,亦想不起自己當初有甚麼理想,不過一直堅持著的,就是隨心所想,做自己喜歡,並且帶來快樂的事。

「無父幹」 14歲第一份工作

90後Cyrus坦言自己「無父幹」,早在14歲時已經開始打工賺錢,待應、送外賣、廚房工等等都做過。發現自己既無興趣讀書,亦不喜歡打工,於是萌生創業念頭。

在創業前一年,Cyrus曾到台灣修讀僑生班,想擴闊視野增廣見聞。剛巧發現台灣正在暢銷歐美風玩具,利潤相當不錯。

所以在2011年回港後與朋友創業,每人各出資25,000元,在旺角兆萬中心開設主打賣歐美玩具的實體店Gadgetzoo

Cyrus坦言雖然店舖在旺角,但位置的人流並不是很多。很多時他告訴其他人玩具店的地址,別人會反告訴他:兆萬中心我常常去,但從沒看見你的店舖!

孩子出生後轉為「穩陣型」老闆

當時Instagram剛興起,還未有人會用作宣傳用途。加上當時初創業的Cyrus未懂得如何為自己店舖做好宣傳,基本上首3、4個月都是「食白果」。

後來幸得有從事模特兒的朋友在Instagram上為Gadgetzoo宣傳,生意才開始有起色。創業約10個月後回本。由初時平均每天生意額大概只有1,000元,到現在每月大概10萬元左右。創業一年後朋友退出,由太太Kaki補上。

2014年第一個兒子出生後,Cyrus和Kaki一改處事風格,轉變成為「穩陣型」老闆。事事以仔仔為先,學會更加上進,為的就是給兒子更好的將來。

Kaki笑說,現在生意如要有任何策略上的改變,都會預留充足的資金,萬一計劃行不通,都有後備資金應付,不會讓自己經濟有陷入困境的危機。

代入顧客角色設計衣服

Kaki本身就很喜歡日系與韓系的衣服,會在空閒時看時裝雜誌,研究其他人的設計。於是在2015年11月向父親借了20萬元裝修費,開了代購日本、台灣和韓國等地區等衣服店舖kiki.co。

兩位年輕老闆吸收了第一次創業的經驗後,深深明白到品牌推廣的重要性,故在開店前已做好宣傳功夫,一方面借助Gadgetzoo的力量,另一方面全力運用Instagram功能。所以在開店當日已有不錯的成績,生意額高達5萬。

Kaki雖則沒有修讀過專業的設計課程,但有讀視覺藝術課程的底子,憑著自己摸索,2年前開始由自己當設計師。

Kaki對自家設計的衣服十分講究,Cyrus形容Kaki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對自己設計的衣服很有要求。

Kaki曾上過用上一年半的時間設計一件衣服,打版,多次修改設計。還是達不到心中所想要的,於是她堅決放棄這個設計。

「自己造出來的衣服最緊要自己喜歡,在設計一件衣服時,我亦會將自己代入顧客的角色,去想想他們所需要的是甚麼。」Kaki補充。

所有設計以顧客為先

Kaki認為現時的工作,也算是達到了她求學時想當上設計師的夢想。

她表示工作經驗比讀書更重要,因為很多時工作上學到的知識、遇到的問題及解決問題的方法,若沒親身經歷過,真的不會學懂,而在課堂亦未必學得到。

Kaki現時的設計靈感全根據她個人喜好,在網上看到她欣賞的設計,她亦會把它們記下來作參考,想想如何能把設計做到最好。

Kaki希望打破傳統觀念,不只是瘦的人才能打扮漂亮,就算是身形略胖的人士也能穿上美麗的衣服。故她在設計裙子時都會採用橡筋腰帶,讓不同身形的人士穿著時也會感到舒適自在。

在之前Kaki設計一款白色連身裙時,考慮到女生穿著白色衣服時會透色感到尷尬,亦留意到市面上很多淺色衣服有同樣問題,所以特意為淺色衣服加薄薄的打底,使客人穿著時能感到自在方便,而這款連身裙亦是在店中的其中一款熱賣設計。

日韓代購與自家設計為主

現時kiki.co的貨物有約8成來自日本韓國,Cyrus每月會有兩次出國到日本代購,而Kaki則負責到韓國,每月會去一次。

而其餘的貨物都是Kaki自己設計,Kaki坦言有時候自家制的更受歡迎。

「以前從來都沒想過會有甚麼成就,又或者這盤生意會不會成功。但到目前為止有不錯的成績,其實已經感到很開心滿足。」Kaki說。

Kiki.co在開業後一年已回本及還清裝修費給父親,每年8月到情人節都是店舖生意最好的一段時期,每月平均淨營利可高達70萬。而春夏兩季因穿著配搭較少,是店舖的淡季,每月生意額約30萬至40萬元。

代購陸續面臨大競爭

Kaki表示,現時太多IG Shop代購韓國和日本衣服,而內地方面亦有很多網店會模仿那些設計,再以平價出售。所以現時kiki.co競爭亦十分大, 代購亦不是長遠的計劃。

她透露有意於將來再增加出售自己設計的衣服,到目前為止,kiki.co已有多過20款衣服是由Kaki自己設計。她認為顧客會欣賞獨家設計,因為可以減低「撞衫」的機會。

Cyrus與Kaki做生意的原則就是見步行步,抱著「無畏懼」的心態。認為後生就是本錢,年輕人就應該給自己一個嘗試的機會。

他坦言見過身邊有很多朋友都想創一番事業,明明計劃可行,但卻一直拖拖拉拉,遲遲未實行創業大計。原本特別的計劃都被其他人捷足先登,變得不再特別。

Cyrus認為有時候創業就是需要有小衝動,到問題出現的時候自自然然會想方法解決。所以有想法就應該實行,不應該顧慮太多。即使失敗了亦有時間重來,最緊要都是隨心而行,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 創業個案2】80後夫妻檔 10萬創業搞AR囍帖 不足半年回本 年生意額500萬

創業】「80後」夫妻因籌備婚禮,意外發現AR技術的商機,4年前以約10萬元創業,到現時公司年收入達400至500萬元。

一切看似順利,但創業初期兩人為找生意,試過cold calling及洗樓均無功而返,亦曾因沒生意而要節衣縮食,「買個麥當勞都唔敢」。

因結婚而接觸AR

羅偉城(Roy)及柯芯妍(Coby)在2014年創立科技設計公司Creote Studio

創業之前,Roy在公證行上班,而Coby則在出版社負責市場推廣的工作。

兩個人的職業與AR(擴充實境)、VR(虛擬實境)技術風馬牛不相及,當初之所以會接觸這項技術,是因為結婚的緣故。

Coby笑稱,「擺酒嘅二三十圍入面,可能得幾圍係自己識」,為了增加與賓客的互動,所以結婚時使用了AR囍帖,「就算佢未見過你,佢都聽到你把聲、見到你個樣」。

誰知這張AR囍帖大受歡迎,更有朋友請他們代做,令他們發現AR囍帖的商機。

home office起家省成本

於是,Roy和Coby決定「打兩份工」,在2014年6月開始創業,白天上班,晚上繼續做AR相關的工作。

Roy表示,當時的成本約為10萬元,主要是用作市場推廣及印制傳單。

由於早期是home office,支出有限,創業不足半年時間已經回本。

到了2015年,Roy認為「蠟燭兩頭燒」並不是辦法,需要做的事情很多,但每天能投身在AR工作中的時間太少,所以二人決定辭去工作,全心投入創業。

創業4年,現時公司每年的收入約在400至500萬元。

公司客戶分為B2B(Business to Business)及B2C(Business to Customer)兩方面,開業至今,B2B的客戶約有50至60個,而B2C則有300至400名客戶。

cold calling、洗樓找生意

由於當時市場不太了解AR、VR技術,公司開業初期並不順利。

為找生意,二人試過以cold calling及洗樓等形式介紹公司產品。

Coby笑指,當初的想法很「天真」,以為AR囍帖受歡迎,便能透過cold calling找生意,誰知最後竟一無所獲,「打20個電話,20個都係咩R啊,跟住就cut線。」

後來,他們更嘗試去不同商場洗樓,「逐層逐間舖咁敲門」,向商戶介紹AR囍帖。

不過效果未如理想,Coby表示「好多人睇咗嗰一刻覺得好正,但佢哋未必想做第一個去試。」

為創業而節衣縮食

由於生意不多,經濟壓力愈趨沉重,兩夫婦需要節衣縮食。

最難捱的時候,Roy更一度打算做兼職侍應來幫補收入。

Roy憶述,由於創業初期的生意不多,他們的經濟壓力變得愈來愈大,「大到出去買個麥當勞,我哋都唔敢」。

於是,Roy打算白天在公司工作,晚上到餐廳做兼職幫補,「搵包鹽水返嚟吊下」。

然而,Coby當時認為這樣做的意義不大,「與其花時間賺嗰啲錢返嚟,但最終無解決公司問題,不如花時間幫公司搵生意。」

雖然當時背負極大壓力,但Coby坦言,即使在最差的時候,他們都沒有想過放棄,只是想「用最後一口氣去試」,不想讓自己後悔。

「無錢收」研討會成轉捩點

後來,公司接到一個替電力公司做職安健培訓的VR項目。透過這個項目,公司的知名度開始提高,生意逐漸好轉。

提到這個轉捩點,Roy表示,其實這是來自「無錢收」的研討會。

開業初期,Roy應朋友邀約,免費提供一些介紹AR及VR的研討會,卻沒想到因此接到大公司的項目。

Roy笑稱,「如果當初我無花時間準備呢樣嘢,可能結果唔會係咁。」

所以他深信「機會留俾有準備的人」。

AR、VR的應用日益廣泛

現時客戶來自不同範疇及行業,除了私人機構,公司與醫院、政府部門均有合作。當初公司以AR囍帖起家,Roy直言,AR囍帖是其「鎮店之寶」。

事實上,AR囍帖及其相關應用的門檻很高,若以AR加上辨識的手機應用程式,動輒需要數十萬元。

因此,公司改良了其應用程式,將入場費大大降低,部份AR囍帖只需數千元便有交易。

Roy表示,從AR拓展至VR是件順理成章的事。VR著重體驗及互動,應用範疇極廣,例如公司早前與聯合醫院合作,以VR訓練認知障礙症的病人。

他續指,現時愈來愈多公司會以VR作教學及培訓之用,以前公司的內部課程是以簡報教學,但如今將整個程序及教學內容放在VR上,可以提供一個新的學習模式,而且學生亦更樂意去主動學習。

舊客介紹 拓海外市場

除了香港市場,公司在海外亦有不少合作項目,Roy指公司與新加坡、台灣及日本的公司合作,例如以AR技術,為新加坡酒店展示酒店的立體模型。

被問到如何開拓海外市場,Roy提到,AR囍帖幫了不少忙。公司開業初期,他們在Facebook下了廣告,有些海外客戶是因AR囍帖而認識他們。

Coby補充,其實很多客戶都是接觸作品後,或是經舊客介紹而來。

例如公司曾為香港萬豪酒店設計項目,其後該項目的反應不錯,北京及廣州的萬豪酒店都會主動聯絡公司合作。

另外,Roy和Coby每年年中都會抽時間,去美國參加AR及VR的展覽。Roy認為本港的相關發展較外國慢。但他看好AR及VR在未來的發展,因為現時不同行業對這些技術的需求是愈來愈大。

請人最著重心態

AR及VR屬新興行業,市面上亦較少相關人才。

目前公司聘請了7名職員,對於招聘,Coby有自己的一套。

「無論請咩人,都係睇心態。」Coby說。

她補充,AR及VR的技術較新,新同事未必知道製作的整個流程,所以用心學習是很重要。

相較學歷及經驗,Coby招聘時更在乎同事的心態,因為她認為同事有好的心態時,可以更快上手。

夫妻檔創業好壞參半

談及與另一半創業的經歷,Roy表示,大家會在過程中更了解對方。

創業過程中難免有意見分歧的時候,但Roy認為,由於夫妻沒有利益衝突,「大家都係想為件事好」,所以有較大的商量餘地。即使某些看事情的角度不同,但大家的大方向是一樣的。

Coby認為夫妻檔創業是好壞參半,壞處是兩夫妻放工後,仍會討論公司的事,變相回家後仍然在工作。

她又指,創業後要兼顧的事大大增加。以前打工只需「做好自己份工就OK」,但創業後「乜都要管、乜都要識」,24時的心思都會放在工作上。

4年的創業旅途遇上不少波折,但Roy及Coby都表示,從來沒有後悔這個決定。因為他們認為創業賺到的不止金錢,更是經歷及體驗。

對於要創業的年輕人,Roy認為要準備好自己。

他表示,創業最難的地方,是永遠不知機會何時出現,所以機會一出現便要捉緊。

Coby就以「愈努力,愈幸運」為座右銘,她深信有幸運的同時,背後亦要付出不少努力,努力過後會有回報。

【 創業個案3】80後夫妻檔辦到會服務 月接500宗訂單 月賺20萬

一對「80後」夫妻Mose及Gloria,原本分別從事食品批發,以及幼教行業,但因希望兼顧工作和家庭,2013年共同開設親子餐廳Pantry Foodies,並在2016年轉型做餐飲到會,投資約60萬元,半年便回本,去年平均每月接獲約500宗訂單。

由餐廳轉型而成

Mose及Gloria希望可以一邊工作,一邊照顧孩子,於是2013年開設親子餐廳Pantry Foodies。 「我丈夫喜歡食品業,而我本身從事幼教,很喜歡小朋友,所以做了這決定。」Gloria說。

在創業過程中,有顧客要求以到會形式外送食物,這令他倆逐漸加入到會服務於餐廳。 不過,餐廳所有事情要由他倆親自打理,隨生意愈做愈好,便發現無力同時妥善兼顧兩項業務,最終2016年決定僅集中經營到會服務。

快手登記!新客戶成功申請DBS Eminent Card送黃子華棟篤笑2018門票兩張

「親子餐廳通常早晨8點至9點就要開始準備食材。餐廳設有兒童遊戲室,每天等客人用完遊戲室離開,然後做餐廳清潔工作,經常凌晨才能收工,十分辛苦。

「而做到會服務只需製作及運送食物,工作時間相對穩定,所以最終決定轉型。」Mose解釋。

投資約60萬元 半年回本

Mose和Gloria於2016年在觀塘區租入一個面積約700平方呎的廠房,投資約60萬元,主要作為裝修及購買器材等,由於本身已有一定的客源,因此半年便回本。

Pantry Foodies的到會食品逾70款西餐、30多款中餐及甜品等,並在新年時推出盆菜,以及在聖誕節推出火雞等應節食品,另提供桌布及餐具等租用服務。 顧客主要是家庭、企業,以及新人的婚禮,包括連鎖便利店、會計師樓、銀行、醫院及大學等。

到會服務每月營業額約100萬元

Gloria指出,Pantry Foodies特別設有親子派對餐單,目前相關訂單數量最多;另外,時下愈來愈多新人喜歡在戶外舉辦婚禮,平均每月可接到幾宗婚禮的到會訂單。 Pantry Foodies還可因應顧客的預算及要求設計餐單。

「不少公司及婚禮客會有設計餐單的需求,由於餐單設計及修改都需要時間,客戶通常要提前幾個月預約。」Gloria說。

隨生意愈做愈好,Pantry Foodies2017年月均接獲約500宗訂單,去年每月營業額約100萬元;淨利潤約20萬元。

快手登記!新客戶成功申請DBS Eminent Card送黃子華棟篤笑2018門票兩張

自設運輸車隊

目前市場上有很多到會公司,行業競爭激烈。Gloria表示,Pantry Foodies主要靠口碑積累客源:「我們十分注重食品外觀,特別注意擺盤及食品運輸方式,確保食物在運輸途中不會變形,希望用精緻的外觀吸引顧客。」

她續指,Pantry Foodies的食物即日製作,考慮到運送時間,會採用保溫箱盛載食物,以確保送到顧客手上仍然熱騰騰。 「我們提供到會服務後,還會安排同事向客人收取意見,藉此不斷改善和提高服務質素。」她補充。

將順應潮流推出更多健康食品

Pantry Foodies亦擁有自己的運輸車隊。Mose稱有自己的車隊在運輸時間安排方面可更為靈活,例如外包車隊未必所有地點都送貨,較偏遠的地方要額外收取運費,這便難以控制成本。

在聖誕及新年假期的消費旺季,Pantry Foodies最多的一次是一個月內接約1,400宗訂單,亦曾因為訂單量太大,整間公司同事一起在廠房通宵工作。 觀塘的廠房不敷應用,生產力不足以應付需求,有時要提前兩至三週截單。

快手登記!新客戶成功申請DBS Eminent Card送黃子華棟篤笑2018門票兩張

為加大生產力,今年初Pantry Foodies搬到位於青衣約7,000呎的廠房,目前約有20名員工。 未來計劃提供更多中式餐品,並將在短期內推出火鍋到會。「火鍋到會將提供火鍋湯料、海鮮、牛肉及手打丸子等火鍋食材,主要針對家庭客。」Mose說。

Gloria亦指出,港人愈來愈注重健康,未來將順應潮流,推出更多健康食品。

不同食品迎合各類顧客

現時消費者要求高,到會食品並非是簡單的三文治、甜點、炒粉麵飯、汽水便能滿足。Gloria表示,必須要因應不同顧客提供不同特色食品,供應予親子家庭、企業,與婚宴的食物大有不同。

親子家庭聚會通常會喜歡可愛的食品,包括熊熊造型的三文治,啫喱糖及甜品等;企業客戶由於大多要求在午餐時間送單,通常會選擇飯、粉麵及薯蓉等容易飽肚的食物。

至於婚宴要求更高,需要較為精緻的單件食品,包括帶子杯、天使蛋、牛角包及泡芙等,不僅外觀吸引,而且食用方便。 Gloria續指,他們還可根據婚禮的主題,配上顏色相稱的食品裝飾,亦可為婚宴提供特別的飲品,包括紅酒、香檳及雞尾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