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士忌

威士忌熱興起 專門店不斷開新舖 | 區區有靚舖

創業

廣告

【區區有靚舖】近年威士忌大熱,吸引不少人嘗試,令市場規模不斷壯大。威士忌專門店Lillion Wine成立於2013年,最近在山林道開設首間地舖,很快便開始有利潤。山林道是旺區的二線位置,能受惠於核心地段的人流;加上本身食肆林立,為Lillion Wine提供有利發展條件。

撰文:梁彩鳳 |圖片:吳韻怡

Lillion Wine董事Patrick說:「2013年威士忌開始流行,我與數名朋友覺得這會成為趨勢,所以決定做這門生意,早著先機較有優勢。」

Lillion Wine首間店舖選址旺角現時點商場,面積僅100平方呎,提供近300種威士忌,包括主要產地蘇格蘭,以及當時嶄露頭角的日本品牌。

其後,Lillion Wine搬遷至觀塘區樓上舖,面積達1,200平方呎,同時兼備店面及貨倉功能,擺放了逾10,000支酒,還可以定期舉行試酒會,擔當總店的功能。

「除做熟客生意外,我們透過網上渠道宣傳,也吸納到不少顧客。」

吸納中產顧客

Lillion Wine後來在金鐘開店,因一直想開地舖,在佐敦山林道覓得理想位置便搬到此處。

山林道鄰近尖沙咀,並非位於核心旺區,卻仍有一定人流,而租金相對尖沙咀便宜一大截。

「這個舖位在大廈出入口旁邊,前面有泊車位,附近又有很多食肆,能夠接觸潛在顧客。」

客源主要有兩種,其一是到附近食肆消遣的人,由於大多數的餐廳都不收開瓶費,鼓勵食客自行攜酒,間接令Lillion Wine受惠。

另一類是到接載子女到附近補習或上興趣班的中產家長。

他們在等候期間,順便閒逛,看中合心意的威士忌便會購買。

「顧客以25至30多歲為主,也有部分是大學生,通常是剛剛接觸威士忌的人,平均消費約400至500元。」

Lillion Wine山林道店面積約200平方呎,提供約300種威士忌,由於樓底較高,可陳列出更多種類,讓顧客一目了然。

威士忌價格由數十元至5,000多元不等,平均每支約400至500元,所以顧客大多每次購買一支。

受惠高鐵效應

「我們採用F2C(Factory to Consumer)模式,Lillion Wine向廠房訂貨,然後直接賣給顧客,省卻重重中間人,價格更便宜。」

Patrick表示,Lillion Wine個別威士忌的售價,甚至可以比英國零售價更低。

Lillion Wine現時代理WOLFBURN、The Feathery、 THE BIG SMOKE、AS WE GET IT、Creative Whisky Company,以及日本酒廠蔵(KURA)的威士忌。

除零售外,Lillion Wine同時從事批發,客戶包括酒舖及餐廳。

山林道店於1月中開業,很快已達致收支平衡;5月初在灣仔增開一間地舖,並計劃今年內再開一至兩間店舖。

Lillion Wine山林道店由盛滙基金集團持有,該店舖現正放售,售價為1,680萬元,每月租金收入為35,000元。

盛滙基金集團於2016年底買入該舖位,然後將之翻新,其後放租予Lillion Wine。

盛滙基金集團有限公司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李根興說:「市場競爭激烈,任何生意都會愈來愈難做,只要有創意,或者業務較專門,零售始終有得做。」

李根興認為山林道旺中帶靜,本身有中產住客,同時能夠吸引來自尖沙咀區的人流,日後高鐵落成,將能吸引更多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