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主題甜品 90後男生 打工 創業淘金

90後男生手造星空主題甜品 每月淨賺3萬元 好過打工| 創業淘金

創業

廣告

創業淘金・ 星空主題甜品】90後Jody自覺是一個十分幸運的人,熱愛製作甜品的他獲得家人心靈上和經濟上支持自己,創立Chroma,主打星空主題的馬卡龍及蛋糕,現時平均每月生意額為$5萬。Jody實現了自己夢想,亦希望回饋社會,由創業開初到現在有與奧比斯合作,將部分所賺到的捐出。

撰文:麗爾|圖片:阿Q

Jody大專修讀心理學,後升讀城市大學公共政策系。因對煮食有濃厚興趣,在大學時期特意找一些有關餐飲業的兼職工作。不時也會在instagram上分享一些成品照。

Jody 原本並無打算一畢業即創業,認為這個想法可以留待自己工作一兩年後,吸取更多經驗時才實行。

畢業前一兩個月左右,Jody在Instagram上的分享意外地吸引到傳媒的關注,開始有傳媒佈導有關他的Ig。

Jody認為可以趁有更多人認識的同時「食住個勢」,同時怕拖拉到兩年後整件事會丟淡。於是心血來潮向家人提出想創業的念頭。

其家人認為這盤生意有啅頭,值得一試。當時Jody向家人借了20萬,佔總投放資金的三分之二。

「原本有打算投放一資金, 然後奮身做這盤生意,不理結果的全心投入幾年, 真的「撞板」才算。只是幾年時間,即使最後要把現在的生意結束,當個普通打工仔。雖則比同齡人遲開始事業,但相信也不會相距太大。」

Jody 明白要合法做生意就必須要申請食物牌照,固他先以月租$6,000租下荃灣的一個工業大廈單位,再申請相關牌照。

Jody坦言裝修店舖、添置器材是創業過程中,「最貴」、「最麻煩」、「最費心」的部分,花費約$20萬。因為一但要進軍做飲食業,所有設備都必須跟足消防及食環處的規例。

他深明,裝修最緊要「跟得貼」,略花少一點時間, 沒有跟足裝修進度,將會令自己後悔的。因為最後出來的結果,跟你一開初跟師傳相討的設計,可能會變成很不同,會有很多善後工作 。

Jody另逐步投放10萬資金於這盤生意: 「若果你是兩年前來參觀這間店舖,你會發現跟以前差別很大。這裡的器材都是我把所賺到的錢,重新投放於更換更好的器材。」

推廣方面,Jody笑言自己不太懂「E- commerical」,曾經嘗試在Facebook落廣告,但成效未為顯注,最後放棄了這個途徑。

Chroma於16年12月正式營運,主打蛋糕和馬卡龍。Jody表示一開初馬卡龍是店舖唯一產品,但後來發現單憑一種甜品是不足夠支撐整間店舖,所以在創業中期加入蛋糕,並以星空為主題。

 

營運模式分為零售及與Cafe 、食店合作,為他們供應甜品。Jody表示現時銷量最多的甜品之一為6吋蛋糕,售價為$400。

被問到會否因應需求而製造星空主題以外的甜品,Jody表示過往多次被身邊朋友,甚至客人建議他可以推出按照要求定訂的蛋糕。

而Jody的答案是不會。他指: 「雖則現時很多人都喜歡卡通造型的蛋糕,但無論你在網上店還是實體蛋糕店,十間有十一間都做得到。市場規模無變化,競爭亦很大。何不做自己喜歡的主題,用背後的意義來吸引顧客?」

Jody有補充,如果客人對某些主題有偏好,他亦會盡量嘗試將其與店舖主題融合,製作新產品。

由籌備開舖到今時今日,Jody自覺自己是一個很幸運的人,有家人的支持,已經是很難得的機會; 而在營運其間,亦認識到一班好友,而部分是KOL,願意幫手宣傳。

由只做零售到同時做供應商的階段,平日準備的要比想象的多。因為沒有想過會做供應商。

當時合作餐廳的貨倉正正在Chroma對面,該餐廳同樣以星空為主題。
一天有位餐廳負責人與Jody閒談中,提到自己快將開新餐廳,想到需要店舖負責供應甜品,於是萌生合作念頭,並於2018年12月正式展開合作,合作所得收入佔現時生意額約15%。

現時合作以點餐形式,每個星期Jody都會以餐廳指定數量供貨。

Jody 表示,機會時常出現在身邊, 因平日個人不時都喜愛編寫新的食譜,事前做好準備, 當遇上機會時,成功的機會就會倍增。

相反若果事前沒有準備新食譜,他或許也不能夠捕捉到這次的合作機會。

開店首九個月處於收支平衡的狀況,自己並無人工。因為不停地有新開銷,購入不同器材。當時每月生意額約1至2萬,一年後逐漸增長至約至3萬,並在創業一年半內還清向父母借來的資金。

現時生意增長4至5萬,旺季甚至能高達6萬。Jody表示扣除所冇支出後,每月平衡約賺 $30K。

Jody表示「一腳踢」的自己,就算是在淡季,都總有非常多的事等著他處理。不過Chroma是以落單即製形式,Jody不用預先訂下一大堆存貨,又或者提早預備一定數量的甜品,給顧客到場選購,所以成本相對地比較容易控制。

「這類型的小店舖,在營運進入了純熟的階段後,開支相對比較少,沒有開地舖、商場舖花費那麼高,控制方面能做得更好。」

Jody笑說自己理想當然是有更多錢,可以足夠開地舖。但現時地舖租金昂貴,自己曾搜集有關資料,有了解過型轉工廈、商場舖、pop-up store,甚至是誠品書店,但舖租遠超乎理想價格。

Jody表示若要轉租其他類型店舖,基本上整個營運模式將有大改變。現時以「pre-order」形式並不需要預備定現貨等客人選購。但店舖、街舖等則需要,將材料費計算在內,成本會倍增。

Jody認為蛋糕店競爭亦日漸增大,因愈來愈多網上店的出現。要令Chroma突圍而出,唯一的方法就是不斷的轉變,就好像之前有人曾問他:奶油蛋糕愈來愈多人做,你會怎樣辦?

Jody表示自己亦沒有特別辦法去應付,但認為自己店舖的好處是產品種類並非單一,並不是僅做chroma鏡面蛋糕,chroma馬卡龍,而是以「Chroma」這個名,帶給客人背後的意義,而不是某一兩個產品。

例如前幾年千層蛋糕熱潮,坊間在短時間內出現了很多千層蛋糕專門店,這類型店舖會對於熱潮的轉變會較緊張。

Jody表示為潮流所改變的,是甜品的設計而不是背後概念。所以熱潮轉變到Chroma來說影響並不大。

而未來,Chroma現有的產品會繼續供應,除了奶油蛋糕以外,亦曾試推出過大球體蛋糕,而不久之後亦將會有其他新產品會陸續面世。

Chroma蛋糕的風格都不太女性化,屬「型格路線」,較適合男生。不少女生在情人節買給男朋友。Jody表示:「最近也有趨勢是年輕家長買一set馬卡龍,教小朋友認識8大行星。」

Chroma的Instagram 與Facebook不像其他網店一樣,每天出幾個帖子引起追蹤者注意。相反Jody想將Chroma的Ig設計成畫冊,Ig就是店舖的商品目錄,而不是刻意地宣傳。

Jody自稱自己並不是那些白手興家的創業者,他也是幸運地得到身邊的人支持,去成就他完成夢想。

他認為既然自己是借助別人能力,自己亦可以在有能力時,借助chroma回饋社會,讓別人都有機會做到自己想做的事。

由開舖到現在,Chroma一直與奧比斯合作,Jody為機構設計一兩個產品,會賣出去所賺的部分收入捐出。Jody亦曾到小學演講,向學生們講解甜品師這個職業,讓他們有多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