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

汽車狂人吉利李書福 用120元起家 至今擁1,046億元財富 | 名人視野

創業

廣告

【吉利】中國最大民營汽車生產商-吉利汽車(0175)的創辦人李書福,在2017的中國富豪榜中排行第49位,事隔一年,已經是前十大富豪。而李書福由當日向父親借的120元人民幣做本創業起家,至今已擁1,046.1億元人民幣財富

撰文:Vannaice |圖片:中新社

用120元發展照相生意

1963年,李書福出生在一個農民家庭裡,19歲讀完高中之後,就用120元來發展他的照相生意,賺取第一桶金。

其後他發現市場上對冰箱的零件有需求,銷售很好,所以他與數人合辦了冰箱零件廠。在零件廠經營了一段時間後,他就發現生產冰箱的技能並不困難,所以當時的他就決定自己成立一間冰箱廠。

冰箱廠被迫結業

1986年,李書福白手興家,成立了北極花電冰箱廠,亦即是吉利控股集團的前身,由生產冰箱起步,並賺超過數千萬元人民幣,成為中國的千萬富翁。可惜好景不常,中國政府在生產電冰箱的制度作出調整,李書福的冰箱廠因此被迫結業。

摩托車的銷量不到一年成為全國之首

其後,李書福再度踏入校園,學習經濟管理。在冰箱廠後,他亦開辦了一間鋁塑板生產廠商,在1993年,他收購了一間有生產權的國有郵政摩托車廠,甚至與該行業的霸權「嘉陵」合作,不到一年的時間,摩托車的銷量在全國之首,甚至出口到歐洲。

可是,李書福並沒有繼續他的摩托車生意,轉為發展了建造汽車此行業。雖然當時中國政府已經不再批出生產汽車的許可證,但李書福依然堅持踏上汽車製造業。

選擇適合自己的方面發展

他先收購了一間面臨破產的小型汽車生製商,從中取得生產小型汽車和麵包車的牌照。直到2001年,中國政府批准吉利集團生產汽車,並在3年後在香港借殻上市。

成為「汽車狂人」的李書福,一路走來都有著與別人不同的視野和商業頭腦。雖然他在投資地產、足球行業的成績並不如意,但李書福並沒有因而氣餒,認為自己只適合在「實業」方面發展,故之後專注在汽車生產行業中。

李書福於年初收購戴姆勒

由1997年首次收購小型汽車生產商到現在,李書福一共進行了至少九次的收購活動,甚至延伸到外國的企業,包括瑞典汽車製造商富豪集團(AB Volvo)、馬來西亞車企寶騰(Proton)、英國豪華跑車Lotus ,以及美國飛行汽車公司Terrafugia。

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李書福在2018年2月以90億美元收購了世界十大汽車生產商之一的戴姆勒(Daimler AG),當中最為人熟悉的豪華汽車品牌就是平治。

1年時間 在富人榜中排名升40位

李書福收購戴姆勒此舉引起不少人的關注,因為李書福在初期成立吉利汽車時,就曾經購買了兩部平治汽車來研究,生產了前面像平治、車後面像寶馬的汽車。如今李書福成為戴姆勒最大的股東,就像完了夢想一樣。

最近《新財富》公布的500富人榜,李書福父子以1,046.1億元人民幣,2018年排名第9。值得注意的是,李書福父子於2017年500富人榜中,僅排名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