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個案 80後UNIQLO員工去澳洲做店長

創業

廣告

「80後」陳翠瑩(Tracy)於大學修讀歷史,畢業後在大學擔任研究助理,為期一年半,但因工作過於靜態,與她喜愛接觸不同事物的性格不符合。

Tracy喜歡日本文化,也是UNIQLO的常客,偶然在網站看到UNIQLO Manager Candidate (以下簡稱UMC)的招聘廣告,因而報考並獲取錄。
於2011年6月入職UNIQLO,成為UMC計劃一員,最初於德福廣場店工作,接受各式培訓。

半年考核一次

UMC每半年進行考核一次,員工最快可於半年獲得「店長代理」資格(即輪候成為店長的員工),若集團有店長空缺,可隨時上任成為店長。
Tracy說:「UMC計劃訂立清晰的進度及目標,讓我們按部就班地向目標邁進,我於首次評核時未達標,但我清楚知道在哪個方向做不夠好,可集中火力改善。」

Tracy於2012年9月,即入職後14個月考取「店長代理」資格,並派往apm店工作,其後調往利舞臺店工作。
2013年,利舞臺店翻新成為三層高的全球旗艦店,Tracy正式成為該店地面層的店長(編按:一般而言,UNIQLO每間分店設一個店長,利舞臺旗艦店每層設一名店長,三層再有一名總店長。),當時她還未滿27歲。
「首次擔任店長,便要管理約100名員工,起初也有點難度,遇上有員工表現未達標,我都要與他見面,找出問題所在,並且制定目標,讓他逐步改善。」

獲海外發展機會

擔任店長一段時間後,Tracy見公司內部招聘人手,前往海外參與開拓計劃,她便報名,希望有機會前往新加坡或澳洲,結果她在去年被派往澳洲擔任店長。

UNIQLO日本總部每次開拓新市場,都會從已開拓的市場抽調人手協助,而集團於2005年進入香港市場,員工經已累積起一定經驗,適合前往不同市場工作。
「我先後負責兩間位於悉尼新店的開店事宜,所有東西由無到有,工作包括參與招聘人手、迎新活動、培訓,向當地員工傳遞UNIQLO的品牌文化。」
在澳洲工作年多後,Tracy希望事業再有新突破,於是在三個月前返港,並於香港總部擔任Senior Merchandiser,負責採購女裝針織衣服。
「我在分店工作五年多,而分店很多時候會跟隨總部指示行事,我很想知道為何總部會有這樣的指示,令我的眼界更加宏觀。」

雖然Tracy要從頭學起,但她能夠學到更多東西,對將來的事業發展也有幫助,她期望再有機會到海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