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力撐做秘撈 織女搞小手作 30分鐘起貨

創業

廣告

「90後」織女Cherry將興趣轉變成為一門小生意,她製作飾物原意並非為要送朋友,原因竟然是為了消遣。

文:羅偉文
相:何柏基 攝

Cherry因為當年考完公開試,很想學一門手藝當作消遣:「我在圖書館找到一本陳年手工書,正正係介紹『Needle tatting』。「當時被這本書吸引,覺得成品很有古典味道。之後再上網看教學短片,便自學了這門手藝。」

Needle tatting是指以一球綿線、一口針、以及一支輔助用的鈎針,做出不同款式的蕾絲。Cherry起初經常將製成品送給朋友,其後在朋友們的鼓勵下,嘗試在市集擺攤檔,並且開班教學。

「我愈織愈上癮,雖然會送給朋友,但總不能日日送,因此積累了一定數量的飾物,就順理成章地去市集擺攤檔,而且我的品牌名字叫Mulan,中文是木蘭,織織復織織!」她笑說。

起初Cherry擔心這「秘撈」會被公司發現,對工作有影響。不過,後來老闆知道後竟然非常支持她,甚至曾到她的攤檔捧場:「老闆自己也是創業者,所以他鼓勵我們有自己的想法和興趣。」

產品造型方面,Cherry起初會製作一些自己喜歡的造型,未必會接受顧客對產品的意見。其後她想通了,開始按顧客的意見修改產品,更不介意按顧客的要求去製作:「以前會很介意別人對自己作品的目光,不過慢慢習慣後,亦了解到適應市場的重要性。

「吸納了建設性的意見,銷量有所上升,始終我的作品已不只是為興趣,而是要面向市場,自己亦學多做資料搜集,了解最新的潮流。」Cherry表示,現時主要的收入來源是擺市集,反而網上宣傳未見有太大幫助。

定期擺市集銷售

「例如D2 Place定期舉辦的手作市集,時間許可的話,我都會參與,因為有特定主題,客源更集中,我試過去錯寵物市集,一整天都賣不出一件飾物。」

她補充,在網上宣傳和售賣成本的確很低,但因她的產品是飾物,因此顧客多數想親身試戴,至少可感受產品的質感,因此市集反而更方便推銷和宣傳。

每次擺攤檔前,Cherry會事先準備不同類型的飾物,偶爾對放工後仍要「加班」感到辛苦。不過這是興趣,辛苦亦值得。反而是家人看到會心疼,更會著她多出街玩,不要老在家織織復織織。

不過,Cherry的正職能支持生計,相比於全心投入創業的人,少了一樣顧慮。而且難得獲得老闆的支持,她不用偷偷摸摸做這「秘撈」,所以她明白到應該把握機會,做自己想做的事。

Needle tatting的竅門

不同的吊飾會採取不同組合,Cherry推介一下有關技巧。如欲走清新可愛風格,可以使用花形吊飾配撘,因為甜美得來有春夏氣息。

如想有相對歐、美時裝的風格,可以配搭三角潮流吊飾;而八角花耳環,則以捕夢網的形狀為藍本,民族風得來,又有個性。

 

製作不同飾物所需時間亦有異,Cherry表示,若是比較大的鍊子,需時兩至三小時。耳環等比較小型的飾物,大約半個小時便可完成。若顧客要求的訂造產品,需時可能需時一星期。

「飾物是沒有公式可言,我的織法都是自己慢慢摸索出來,試過有客人看上了一對等邊三角形耳環,惟她說喜歡更長身一點,希望改成等腰三角形,於是我花了一段時間才織得出一個等腰三角形,雖然都是三角形,但形狀上的些微差別、針法和結構會完全不同,一切要重新設計。」她說。

織女創業小tips

1. 要掌握潮流;
2. 聆聽客人意見;
3. 多練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