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 投資

創科教學| 係香港點買虛擬貨幣? 以太幣比特幣投資教學

區塊鏈

廣告

加密貨幣近年來已成為投資領域的熱門話題。隨著比特幣、以太坊等主流加密貨幣在市場上的價格持續上漲,虛擬貨幣已吸引大量投資者的目光。但在投資此新興市場前,需明瞭相關策略、風險與法規。

在交易平台買入現貨

投資加密貨幣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在相關平台買入,投資者在香港可選擇多家交易平台,如Binance、Coinbase、Matrixport、HKD.com等,以現貨交易形式購買。這些平台大多支援銀行轉帳、信用卡等付款方式。在選擇時,應考慮平台的合規性、費用、安全性和客戶支援。

開設加密貨幣錢包

加密貨幣錢包是一種數字工具,允許用戶儲存、接收和發送加密貨幣,例如比特幣、以太坊等。它基本上是一個介面,讓用戶能夠與其加密貨幣的「地址」進行互動。

加密貨幣錢包主要有兩個重要組件:公鑰和私鑰。

  • 公鑰(或稱地址):這就像您的銀行帳戶號碼,當其他人需要給您發送加密貨幣時,您會提供您的公鑰給他們。這是一個公開的信息。
  • 私鑰:這相當於您的銀行帳戶密碼。私鑰用於訪問並管理您的資金。擁有私鑰意味著擁有該地址的資金控制權。因此,私鑰的安全非常重要,不應該向任何人透露。

冷錢包VS熱錢包

加密貨幣錢包用來儲蓄公鑰和私鑰,是十分重要的工具。「熱錢包」與互聯網相連,方便了加密貨幣的交易,但也增加了被駭的風險。許多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都有向用戶提供託管資產服務,是「熱錢包」的一種。

同時,市場上也存在專門為加密貨幣提供「冷錢包」功能的應用和離線硬體,這種錢包不與互聯網相連接,實體方式離線儲存私鑰,因此較為安全,不過就有遺失硬體錢包風險。

投資加密貨幣ETF

近年,不少投資者選擇透過加密貨幣相關的ETF(交易所交易基金)投資。這些基金讓投資者可以透過一個工具投資多種虛擬貨幣,減少特定幣種的風險。同時,ETF在交易時段內在交易所內買賣,具有高流動性。

香港目前有三隻與加密貨幣相關的ETF,即「三星比特幣期貨主動型ETF(03135)」、「南方東英比特幣期貨ETF(03066)」和「南方東英以太幣期貨ETF(03068)」。

在美國,市場上已有數款比特幣期貨ETF上市交易:由ProShares發行的「Bitcoin Strategy ETF」(BITO),於2021年10月19日在紐約證券交易所上市,作為市場上的首隻Bitcoin ETF。管理的資產規模高達9.53億美元,管理費為0.96%。

「Valkyrie比特幣策略ETF」(BTF)在2021年10月在納斯達克交易所上市,管理費為0.95%,且其資產規模達2,960萬美元。

由VanEck發行,這款「Bitcoin Strategy ETF」(XBTF)在2021年11月中於芝加哥期權交易所上市。擁有較低的管理費0.66%。目前,其資產規模達4,200萬美元。

儘管ETF為投資者提供了一個進入加密貨幣市場的方式,但其仍存在投資風險,例如監管風險和管理費用等。值得注意的是,這些ETF並非直接投資於比特幣,所以它們的回報可能不會完全反映比特幣的價格走勢。如果投資者希望直接參與加密貨幣的價格變動,則應該考慮直接購買比特幣。

總括而言,投資虛擬貨幣需有充分的市場認知和風險意識。在投資前,深入研究市場和相關法規是非常必要的。

圖片來源:unsplash@@jieva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