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110年家族企業 mars糖果帝國長青啟示

逾110年家族企業 Mars糖果帝國長青啟示

品牌故事

廣告

讀者若沒有聽過瑪氏食品公司(Mars),但旗下產品你一定知道——朱古力M&M’s、彩虹糖(Skittles)、士力架(SNICKERS)、益達(EXTRA)香口膠等品牌,瑪氏被譽為「食品界寶潔(P&G)」,從家庭手工作坊成長為全球糖果領域的巨頭,歷經逾百年也不失活力。

瑪氏的創始人法蘭克•瑪氏(Frank Mars)並非天生好命,他自小患有小兒麻痺症,由於終日待在家中,他從母親製作朱古力的過程中,找到了自己一生的興趣⸺糖果。
19歲時,Frank Mars在美國明尼蘇達州以賣糖為生,隨著工業化的好時公司(Hershey’s,美股代號:HSY)在當地建朱古力小鎮後,衝擊了Frank的小生意,妻子以他無法養家為由提出離婚,並帶著年幼的兒子Forrest遠赴加拿大,這令Frank深受打擊。
1923年的一天,Frank意外接到警局通知,其大兒子Forrest因非法張貼香煙廣告被抓,警察通知他來領人,就這樣他與13歲的兒子重逢了。

當時Frank的工廠正在生產麥芽糖,但糖果很軟無法保存。19歲的Forrest提議,以朱古力包裹麥芽糖,讓它變得可攜帶,並命名為「銀河棒」。銀河棒製作成本低,口感卻不輸朱古力,一經上市大受追捧。

父子兵重逢又分拆

1930年,瑪氏公司開發出公司有史以來最重要產品SNICKERS,這款產品的熱銷,讓瑪氏一躍成為僅次於好時的美國第二大糖果製造商。
Forrest從耶魯大學畢業後,協助父親打理工廠。但兩父子因為早年分離,內心仍存隔閡缺乏信任。兩代人因為經營理念不同,矛盾逐漸激化,Frank一怒之下將Forrest逐出家門。

他離家第二年,父親Frank因病去世,他的後母和妹妹分別獲得三分之一股權,Forrest甚麼也沒拿到。
彼時Forrest在歐洲開了自己的食品公司,將銀河棒重新命名為瑪氏棒,在英國大受歡迎,三年就獲得了超過父親一輩子的收入。
1934年公司開始生產貓狗糧,Pedigree和Whiskas這兩個寵物食品品牌,就在那時誕生;1939年,瑪氏成為英國第三大食品製造商。

稀釋敵對者股份擴版圖

隨二戰爆發,Forrest遷回美國,戰爭同時帶來商機。
當時供給美國軍方的朱古力都是由好時生產,為此Forrest找到與好時合作開發裹著糖衣的M&M’s朱古力豆,大大減少朱古力的溶化,也令Forrest順利拿到軍用朱古力的渠道。

戰爭結束後,M&M’s的軍用需求大減,為了回歸大眾市場,Forrest重金投擲廣告,一句「只溶喺口,唔溶喺手」讓M&M’s家喻戶曉,1956年成為朱古力銷售冠軍。
同時,Forrest不斷收購瑪氏股權。Forrest還通過一系列手段,將自己一些非常賺錢的生意併入瑪氏公司,以換取更多股份,不斷稀釋敵對者的股份,並趁機讓更多「自己人」加入公司。
在Forrest的經營下,1959年瑪氏收入更上一層樓,達到歷史性的6,000萬美元。
儘管瑪氏是一家家族企業,卻擁有著嚴厲的企業文化。
1964年,Forrest正式成為董事長,立刻要求所有人上下班打卡,砍掉了許多管理層福利,取消管理層的專人秘書、大辦公室,每人負責自己的電話、影印和倒咖啡等瑣事。

Forrest管理上極為嚴苛,被員工稱為「火星怪獸」,甚至有一次,Forrest的兒子缺勤,他讓兒子跪在辦公室悔過。
在生產上,他要求朱古力豆工廠,每隔45分鐘必須徹底擦洗一遍地板;每一條SNICKERS朱古力要不多不少擺15粒花生米。因為嚴謹執著,瑪氏逐漸確立了品質至上的理念。
雖然老闆脾氣古怪,瑪氏員工的待遇仍極具吸引力。

以獎金提升員工積極性

Forrest用管理層節省下的錢,給員工加薪30%,用獎金代替年度津貼,以提升積極性。
為了讓每位員工知道自己的重要性,他在工作上賦予員工全部權利,即使是生產線的員工也不例外。

瑪氏的版圖愈來愈大,但Forrest沒有讓公司發展成層層上報的臃腫機構,而是組建了扁平式的管理結構,保證企業高效運行。
公司亦聆聽年輕員工的聲音,並保持高層和基層員工定期溝通的習慣,關注年輕一代都在吃甚麼、玩甚麼。
2013年,公司因而被《財富》(Fortune)評為「美國100家最適宜工作的公司」。
近年面對消費者減糖意識增強,公司並未固步自封,而是跟年輕人展開熱絡互動,布局健康食品,例如推出德芙(Dove)零糖黑朱古力、膠原蛋白肽低糖軟糖和無糖香口膠等健康概念產品。
2022年6月瑪氏宣布該公司行政總裁Grant F. Reid,在執掌瑪氏近十年後交棒,由瑪氏寵物護理(Mars Petcare)全球總裁Poul Weihrauch接任行政總裁一職至今。

逾110年家族企業 mars糖果帝國長青啟示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