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背後重量級男人 阿里蔡崇信出山掌舵 資料圖片

馬雲背後重量級男人 阿里蔡崇信出山掌舵

品牌故事

廣告

內地科網巨頭阿里巴巴(09988)近日宣布,現任董事長兼行政總裁張勇今年9月卸任,並由台灣出生、現任執行副董事長蔡崇信接任主席一職,今年9月10日生效。後者被外界認為是挽救阿里股價低迷及重整業務的重要舉措。

阿里的市值曾在2020年底達到頂峰,一度超過8,500億美元,但近年股價嚴重下跌,今年一季度財報亦顯示收入增長放緩。
今年5月,蔡崇信出任菜鳥集團董事長和淘天集團董事。阿里是菜鳥的控股大股東,菜鳥目前正在籌劃公開招股(IPO); 而淘天集團則由阿里全資所有,是公司利潤主要來源。
上週二(6月20日)阿里宣布,51歲的張勇將於9月卸任最高職務,此後將專職擔任阿里雲智能集團行政總裁,專注阿里雲的拆分業務。
蔡崇信將從集團執行副主席,升為董事會主席;另一位聯合創始人吳泳銘,則接替張勇出任行政總裁。
現年59歲的蔡崇信是阿里元老級人物,在公司誕生、發展歷程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他的能力和資歷,決定了他是這個位置最合適的接任者。

馬雲背後重量級男人 阿里蔡崇信出山掌舵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棄高薪做開荒牛

蔡崇信於1964年出生於台灣一個顯赫的法律世家,父親和祖父是法律界名人。
他在耶魯大學獲得經濟學學士和法學博士學位後,先在紐約做了三年稅務法律師,後入職瑞典Investor AB風投部門,擔任亞洲區總裁。
1999年,一位台灣朋友找到蔡崇信,請他幫忙把自己的公司賣給阿里創辦人馬雲。身世背景迥異、天南地北的兩個人開始結緣。
蔡崇信不但被馬雲善於思辨和富有感染力的氣質打動,還被他的團隊堅定追隨的執著感動。
於是,他做了一個常人無法理解的決定——放棄百萬年薪,加入阿里的初創團隊拿500元人民幣月薪。

當時,馬雲團隊甚至尚未來得及註冊公司,大家東拼西湊的50萬元人民幣初始資金也已所剩無幾。
在蔡崇信的撮合下,1999年10月,阿里引入第一輪500萬美元風投,投資方包括他的老東家瑞典AB投資集團。這筆錢雪中送炭,拉開了他們傳奇創業故事的序幕。
2000年科網泡沫爆煲,蔡崇信找到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並說服創辦人孫正義拿出20,00萬美元,幫阿里渡過了危機。
此後,在蔡崇信的運作下,阿里於2004年再度增資8,200萬美元;2005年合併雅虎中國。

帶隊三度上市

2007年阿里分拆商業對商業(B2B)業務登陸港交所(00388);2014年,集團赴美上市,創下紐約交易所史上最大IPO,兩次帶隊的都是蔡崇信;2019年11月,阿里重歸香港資本市場,蔡崇信主持了敲鑼儀式。

從1999年到2013年,蔡崇信在阿里擔任了14年的財務總監,負責集團的資金調度、轉投資、募資入股及掛牌上市,是統籌集團財務、融資及投資的最高負責人。
在集團內部,員工都親切稱呼他「Joe」,蔡崇信曾被喻為「馬雲背後重量級男人」,他形容能與馬雲長保持長久合作的關鍵是「能夠彼此分享的坦承態度」。
「我可以批評他,他可以批評我,當然我們不會傷害彼此的感情,這點至關重要。我有時會與他在電話中據理力爭,激烈爭吵甚至掛他電話,他對我也是一樣。但是我們都知道這麽做是出於保護公司的利益。」
在阿里最早採用的合伙人制度中,只有兩個人是永久合伙人,一個是馬雲;另一個是蔡崇信。

當中馬雲說過:「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最感謝四個人:孫正義、楊致遠、金庸、蔡崇信;如果非得選一個最感謝的,那就是蔡崇信。」

香港富豪榜第9位

2020年,蔡崇信提到自己與馬雲相識的經過,並為自己的過去做出總結:「公司管理、投資可以規劃,但人生職涯必須冒險。」
近年蔡崇信也熱衷於投資體育事業,2018年起,他買下了NBA的Brooklyn Nets籃球隊、紐約自由隊(New York Liberty)和聖地牙哥海豹(San Diego Seals)室內曲棍球隊,如今成為這些球隊的老闆。
在福布斯2023年香港富豪排行榜中,蔡崇信以85億美元身家進佔第9位。

馬雲背後重量級男人 阿里蔡崇信出山掌舵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