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jerry 資料圖片

艱難創辦AMD Jerry Sanders打破Intel壟斷地位

品牌故事

廣告

成立於1969年的美國晶片製造商Advanced Micro Devices(AMD,美股代號:AMD),在創辦人Jerry Sanders的帶領下,從一家「山寨」工廠,進化成為有自主研發實力的企業,並且年復一年、日復一日頑強地挑戰著行業一哥Intel(美股代號:INTC)。

1936年Jerry Sanders出生於美國芝加哥,他的童年並不快樂,在他不到五歲時,父母離異。但這並不影響他成績優異,進入了伊利諾伊州州立大學攻讀工程學學位。

amd jerry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8人小公司籌資難

1958年,Jerry Sanders大學畢業,入職道格拉斯飛機製造公司(Douglas Aircraft Company),之後又去流動電話製造商Motorola公司做銷售,從普通銷售到地區銷售經理只用了兩年時間,成為公司年度最佳銷售,這引起了競爭者、矽谷新成立的仙童半導體公司(Fairchild)的注意。

1959年,他加入Fairchild;然而到1968年,Fairchild被Motorola接管,遂Jerry Sanders被解僱。被解僱後的Jerry Sanders,很快被一名來自Fairchild的技術專家John Carey邀請,去領導創立一家新的半導體公司,這就是AMD。公司初期只有八人,主要業務是為客戶設計生產數碼電路。

創業之初籌資難,Jerry Sanders說:「Intel只花5分鐘就籌集了500萬美元,而我花了500萬分鐘,只籌集了50,000美元。這簡直是殘忍,但我堅持不懈。」
1969年7月,AMD終於獲得來自美銀、洛克菲勒家族等一系列投資者的投資,但單一最大投資是來自Fairchild和Intel的員工。

1969年的半導體行業已有飽和跡象,為了活下來,Jerry Sanders認為與其費盡心思說服客戶用自己的獨有產品,還不如直接成為現有成功產品的替代供應商。為了更加貼近客戶需求,AMD的替代產品命名也接近原版。

雖然做法類似「山寨」,但Jerry Sanders堅持追求極致的質素。為了達到業界最高標準,他選擇當時軍工領域標準作為自家產品的標準,一個典型案例是當時AMD替代Intel的Am1506產品,其散熱能力比原版還強30%。

在逾50年的歷史中,AMD對員工非常慷慨。回顧1972年9月,AMD宣布公開招股(IPO),募資750萬美元。

與員工分享利潤

該公司還發布了當時矽谷最慷慨的員工利潤分享計劃,1975年分享了62,000美元;1976年上半年分享了18.5萬美元,下半年分享了45萬美元,並且在IPO時給員工250股股票期權。

然而,上世紀70年代後半段,全球經濟衰退,亦衝擊著半導體行業。1975年,AMD被迫裁員300人。不過,AMD沒有在低谷太久,1976年獲得了Intel開發CPU的程式碼使用權,鞏固了其作為Intel替代供應商的地位。

1980年,AMD進入新的十年創新週期,為營運商開發了三款大規模積體電路,SLAC(將聲音訊號轉化為數字訊號),SLIC(連接中央線路),Modem(撥號上網)。

還推出了EPROM(可程式設計芯片),目標客戶是當時興起的主機遊戲行業。
AMD在1980年的利潤只有2,300萬美元,卻投入7,000萬美元做研發及擴充產能;到1984年,公司研發費用率達到17%。

1981年,Intel和AMD簽署授權協議,AMD獲得了Intel的王牌產品X86系列處理器的授權。到1987年,Intel決定停止授權。在AMD看來,Intel顯然違背了契約精神,就此兩家公司開始了持久的訴訟。

Jerry Sanders也意識到不能再依靠Intel了,只有擁有自己的武器,才能在激烈而殘酷的市場上取得勝利,至此AMD走上了挑戰Intel的「不歸路」。

1989年,AMD自主研發出386等級的芯片AM386,從而打破了Intel在微處理器上的壟斷地位。

33年力抗世紀冤家

1994年AMD和Intel首輪官司有終審結果,此後前者獲得使用後者芯片程式碼的權利。

這也讓AMD開始全力聚焦業務發展,1999年AMD推出了當時最成功的產品⸺AMD Athlon微處理器;2000年該產品成為全球首款運行速度達到1G赫茲的PC微處理器,這都逼使Intel不得不進行技術改革。

2002年4月27日,Jerry Sanders辭任行政總裁的職務,但這並不代表他要退休, 「奮鬥了33年以後,我將退居二線。我視之為人生中一個轉折的階段,而並非旅途的終點,我還要繼續迎接挑戰。」

現年86歲的Jerry Sanders,在掌舵的數十年裏,AMD從一家模仿對手的山寨工廠,進化成為一家有相當實力的企業,技術出色到逼使Intel曾改變產品設計。

2017年底,Intel宣布與AMD合作,以建立具有RX Vega M圖形的新型第八代移動芯片。這是這對「老冤家」繼80年代合作崩盤之後的首次合作,消息在業內造成不小的轟動。

amd jerry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