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落谷底到涅槃重生nokia的不死傳奇

跌落谷底到涅槃重生 Nokia的不死傳奇

品牌故事

廣告

還記得那個人手一部諾基亞(Nokia,美股編號:NOK)的時代嗎?很多人以為早已銷聲匿跡的Nokia,不但未「死」,而且仍然是全球最賺錢的科技公司之一。就連親手將其打倒的蘋果公司(Apple Inc.,美股編號:AAPL),也要每年向其上交上億歐元專利費。Nokia起死回生的過程堪比傳奇。

創立於1865年的Nokia,起初從事伐木造紙,後來逐漸擴展至橡膠、電纜、電子等業務。

到了上世紀60年代,Nokia開始發展電訊業務,1979年與彩色電視製造商Salora合辦流動電話公司Mobira Oy,共同開發手機系統。

1982年,北歐的流動電話服務網絡正式開通,Nokia推出全球首款車載流動電話Mobira Senator;五年後又開發出全球首部手機Mobira Cityman 900。
到1990年,Nokia最大的貿易夥伴蘇聯形勢動盪,生意大受影響。

當時Nokia內部管理層提議出售電訊業務。但時任公司行政總裁的Jorma Ollila認為,未來屬於通訊時代,因此不顧內部反對,果斷將當時仍在賺錢的電力、電視、電纜等業務全部出售,只專注流動電訊業務,將重心轉至手機開發。

Nokia首款量產手機Nokia 1011於1992年上市,其簡訊功能可謂革命性創新。
1997年推出的Nokia 6110內置遊戲「貪食蛇」更風靡全球,熱銷4,100萬部,讓Nokia一舉超越摩托羅拉(Motolora),成為全球最大的手機製造商。

雄踞手機市場15年

跌落谷底到涅槃重生nokia的不死傳奇
(圖片來源:unsplash)

在上世紀90年代末,Nokia開始收購網絡公司,積極開發網絡及無線應用,其中包含為手機設計操作系統的Symbian,並成為Nokia專屬。

從1996年開始,連續15年Nokia手機銷量全球第一。2003年,Nokia 1100打響全球知名度,因其物美價廉在發展中國家大受歡迎,五年爆賣2.5億部的銷售神話,至今無人能及。

2007年推出的N95「機王」,成為Symbian系統最後的輝煌;同年6月,蘋果推出了第一代iPhone,五天即售出百萬部,正式開啟智能手機市場。

同年底,Google推出Android系統,最初使用的品牌包括三星(Samsung)、LG、HTC等。到2009年底,Motorola及Sony Ericsson等大廠紛紛終止研發Symbian平台,轉投Android。

面對市場劇變,Nokia的市場分額從2008年巔峰期的41%,下降到四年後的不到10%。

被智能手機淘汰黯然退場

為挽回局勢2011年2月Nokia放棄Symbian,採用微軟(Microsoft)的操作系統。同年年底發布第一款Windows系統手機Lumia 800,但收效甚微;2012年,Nokia裁員萬人,甚至關閉芬蘭等地的廠房。

2013年,Nokia以72億美元將手機業務賣給微軟。Nokia與手機業務徹底分割後,反而在給自己留下的「退路」中打了個漂亮的翻身仗。

出售手機業務的同時,Nokia又做出一驚人決定。2006年,Nokia和西門子 (Siemens) 合資成立諾西通訊(Nokia Siemens Networks)。

諾西通訊雖然做到全球第四大通訊裝置商,但六年虧損數十億美元,西門子決定賣掉它。

處於破產邊緣的Nokia,決定花17億歐元買下這個無人問津的爛攤子,誰想到這業務後來竟成為Nokia的救命稻草。

手握數萬項專利,每年能為Nokia帶來至少5億歐元收入。但Nokia深諳「坐吃山空」非長久之計,專利會陸續到期失效,便決心以通訊業務為核心再戰江湖,不惜出售佔據90%市場分額的車載儀表導航系統,以回籠資金。

如今全球大大小小的手機廠商,全都都繞不開Nokia的專利壁壘,例如App Store、手機帶相機等功能都是Nokia的專利。

重回世界500強之列

在第五代流動電話(5G)通訊方面,Nokia從全球召集40,000名工程師,加班加點攻克5G技術。尤其華為被打壓的這幾年,Nokia成為最大贏家。

Nokia的手機業務也捲土重來。2017年,基於Android系統的Nokia手機正式回歸,由富士康代工,Nokia提供專利和技術。

2018年,Nokia手機銷量激增782%,市場分額達到全球第九。2017年,這家公司突然以1,850億歐元年收入重回世界500強之列。

儘管淡出手機市場,但Nokia轉型十分成功,尤其在去年全球科技行業一片愁雲慘霧中,Nokia是為數不多財報亮眼的公司。

跌落谷底到涅槃重生nokia的不死傳奇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