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 商機 資料圖片

中小企可善用 4項支援服務拓商機

商業

廣告

香港政府統計處公布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GDP)預估按年增長4.1%,低於市場預期的5.2%;另美國聯邦儲備局加息週期是否完結仍未能確定,高息環境可能仍會維持並繼續影響相關經濟體。受內外環境因素影響,本港經濟增長速度較預期放緩,中小型企業若要突圍發展,則可充分利用政商界的有用資訊和支援服務,把握經濟機遇。

中小企是香港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透過工業貿易署(工貿署)及多家機構提供服務支持其發展。除了科技券(TVP)、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BUD專項基金)、中小企業市場推廣基金(EMF)、中小企融資擔保計劃、工商機構支援基金等多項政府資助計劃外,工貿署已成立中小企資援組(SME ReachOut)小隊,協助中小企尋找合適計劃,並透過電話、電郵、親身面見,以及研討會和走訪商會等活動答疑解惑。

免費內地市場商務顧問服務

中小企要充分了解政府各項支援措施,以善用各種資助計劃及支援服務,可諮詢以下四個中小型企業服務中心:

(一)工貿署的「中小企業支援與諮詢中心」:提供創業及經營各類業務所需的政府牌照或許可證的資料。提供「問問專家」業務諮詢服務,為中小企業約見顧問專家,提供免費的專業意見。

(二)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的「中小企服務中心」:設有多個電子商業資料庫;提供內地市場的資訊,以及免費的內地市場商務顧問服務;並舉辦商業配對和交流活動。

(三)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的「中小企一站通」:提供資訊及諮詢服務;提供有關資訊科技、數碼轉型、技術解決方案和融資的支援;作為提供資助計劃資訊和諮詢服務的一站式平台,提供逾40項政府資助計劃的資訊,協助中小型企業配對合適的資源。

提供業務配對服務

(四)香港科技園公司的TecONE:提供各項資助計劃的詳細資訊及深入的諮詢服務;為科學園、創新中心及工業邨的夥伴公司和初創企業,提供業務配對及支援服務。企業除可透過上述中心獲得支援外,亦可在網上平台「中小企連線」獲取諮詢和轉介服務、各政府決策局和部門的相關超連結等。

整合利用各平台的訊息與服務,中小企能更有針對性地為企業爭取適用資源,在日益激烈的競爭中發揮優勢,在經濟發展中把握良機。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